市长在证券市场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2-20 03:33:00

市长在证券市场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我市经济社会开展处在一个要害期间。一方面,依照科学开展观的要求,要完成加速开展科学开展,我们面对着很多可贵的时机;另一方面,依照国度有关政策的要求,我们也面对着一些问题和应战,特殊是国度微观政策调整之后,对地盘问题、对环保问题、对信贷问题抓得更紧、节制得很严。不时适应国度的微观调控政策,做到顺势而为,完成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开展,是市委、市当局比来一个期间集中考虑的问题,也是急迫需求处理的问题。

本年下半年以来,依据国度的微观政策调整,针对地盘供应严重的实际状况,市当局制订出台了《关于加速开展工业堆积区的定见》,目标就是破解地盘的瓶颈制约问题,完成结构的集中、地盘的集约、财产的集聚、要素的优化。针对国度的环保政策和落实可继续开展的要求,我们以创立“国度环保榜样城市”为载体,加大环保法律力度,鼎力支撑搀扶契合国度财产政策、环保政策的企业和项目。面临国度的金融调控政策,若何顺势而为,如何从当局的层面增强调控本能机能、效劳本能机能,把资金瓶颈问题处理好,尤为主要而急迫。处理资金问题不过乎三条路:第一条路就是银行,这是主渠道。有关的数据标明,我国全年信贷总的规划上半年就完成了80%,下半年争夺银行支撑的坚苦很大。第二条路子就是民间本钱,经过市场导向、好处机制来吸纳民间本钱进行扩展再出产,这个路子也是有限的。那么,第三条路就是开展和应用证券市场,做好企业的上市任务。我们召开今日此次会议的目标,就是指导县(市、区)当局和企业愈加注重开展和应用证券市场,做好企业上市融资任务,以此来破解我们在加速开展、科学开展中碰到的资金瓶颈问题。

近年来,在市委、市当局指导的注重下,在有关本能机能部分的指导下,在企业的本身起劲下,我市的企业上市任务、开展和应用证券市场的任务总体是好的。显示在:一是数目多。当前全市有5家上市公司,占全省上市公司总数的15.9%,全省是42家,我市上市公司数目在全省位居第2位。这些5家上市公司总共募集了17.6亿元,占全省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总数的5.57%,有力的支撑、效劳了经济社会的开展。二是渠道宽。从我市当前上市的5家公司看,既有国内上市的,又有海外上市的;既有在主板上市的,又有在创业板上市的;既有直接上市的,也有红筹形式上市的,是一个境内境外、多条理、多形式的优越态势。三是势头好。许继电气、黄河旋风、瑞贝卡3家国内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显示比拟坚硬,每股纯利润均高于全国、全省上市公司的总体程度。特殊是因为上一年3家公司的股权分置变革着手比拟早,发展比拟快,本年再融资任务悉数启动。假如这3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任务发展顺畅的话,就可以再募集10亿元左右的资金。上市后备企业的运作比拟好,万里运业曾经与新加坡券商签署了和谈,森源电气也展开了国内上市的预备任务,其它企业的上市任务也都分歧水平的有所发展。

当然,我们还要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我市上市公司的数目和融资的规划与经济社会开展的程度还不相顺应,与开展速度较快、上市公司较多的沿海兴旺地域比拟,差距还很大。二是有的当局指导同志、尤其是经济主管部分的指导同志,关于应用本钱市场开展经济的理念照样没有确立下来,关于金融证券的常识还不甚调查,看法还需求进一步进步,对金融证券常识还需求增强进修和把握。三是企业本身对上市的看法还有必然的误区,存在内动力缺乏的问题。关于这些问题我们必然要高度注重。要总结经历,正视问题,顺势而为,进一步开展和应用好证券市场,促进的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开展。下面,我讲四点定见:

一、要把开展和应用证券市场放在主要地位

企业经过证券市场上市融资,是扩展规划、加速开展,进步质量和中心竞争力的主要路子,也是完成准则立异、治理立异、技能立异的主要路子,更是筹集社会资金完成再投入、优化资本装备、调整经济构造、修建开展平台、完成跨越式开展的严重办法。所以,做好上市任务,无论是对企业的融资来讲、企业的立异来讲,照样当地经济的开展来讲,都是一个主要的办法。比来,跟着证券市场、股权分置变革的推进和新的《公司法》、《证券法》施行,国度重启了初次公开拓行股票与再融资,特殊是新出台的《上市公司证券刊行的治理方法》和《初次公开拓行股票并上市公司增发的方法》,都接纳了更为市场化的刊行治理方法。如许,对我们做好开展和应用证券市场都供应了一个很好的时机。特殊是股改之后,可以说证券市场进入了一个全流畅的时代,为企业经过本钱市场并购重组、扩展直接融资规划供应了一个可贵的时机。还,就国际证券市场来看,美国、英国、喷鼻港、新加坡、韩国、日本等海外、境外本钱市场,对中国蓬勃开展的企业也都制订了一些优惠政策,目标在于吸引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所以说,从证券市场的近况和前景来看,有业界人士指出,当时和往后若干年,境表里证券市场将进入新一轮的生长期、活泼期,我们必需抓住这个时机,开展和应用好证券市场。

二、起劲完成企业上市任务的新打破

起首,要抓好现有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任务。现有上市企业有根底、有平台、有品牌、有地位,有最实际、最直接的融资路子。许继电气、黄河旋风、瑞贝卡这三家上市企业,要抓住当时国内市场证券交投活泼、再融资方法多以及我们企业股权分置变革方案完成比拟早等有利前提,重点做好股票的非公开定向刊行任务。要在以往任务的根底上,集中精神把这项任务做得更好。还,还要标准运作,实在标准募集资金的治理和标准大股东的行为,进行一些风险性的投资剖析,进步募集资金的运用效益。众品食业、元化生物这两家曾经在海外上市的企业也也要尽快顺应海外上市的新状况,尽快熟习上市地的经济司法、上市规矩,积极引进国际上进步前辈的治理经历和治理理念,进步企业的中心竞争力和盈利程度。

其次,要加大上市预备队的扶植力度。做好上市后备企业的任务,有一个顺序,有一个前提,也有一个进程,因而,我们要依照“培训一批,改制一批,指点一批,上市一批”的要求,实在做好上市企业预备队的扶植和搀扶任务。关于效益和市场比拟好的,契合国度财产政策、环保政策的,在国内、在全省同业业各项目标处于前各位置的企业,特殊是对市里确定的电力电气、发成品、金刚石成品、食物、烟草等特征财产、优势财产中的龙头企业,要赐与重点的搀扶。要以完美法人管理构造、建全财政核算系统、标准公司运作为目标,进行指点,进行培训,尽快到达上市公司的前提。在挑选上市预备队的时分,要把这几个方面掌握好,也就是要契合国度的财产政策,契合我市的优势财产、特征财产的开展偏向。关于列入培养对象的企业,要依据企业的特点,重点做好新产物开拓、技能革新、人才引进以及股权设置、资产重组等任务。经过各方面的通力合作,进一步完美企业上市的一、二、三梯次预备队。市发改委、市证券办要增强指点,做好规划。各县(市、区)特殊是经济技能开拓区、东城区、市企业局也要仔细地做好上市后备企业的挑选、引荐任务,力争三年内全市新增3-5家上市企业,到“十一五”末县(市、区)祛除上市公司的空白点。

其三,要积极推进企业境外上市。从方才众品食业、元化生物两个境外上市公司引见的状况来看,企业境外上市与在国内上市比拟,具有上市工夫短,刊行数目不受限制,完成再融资快等有利的特点。所以我们在抓好境内上市的还,凸起抓好我市企业到喷鼻港、新加坡、韩国包罗英国、美国等境外证券市场的上市融资任务,这特殊对我市的中小企业具有针对性。

三、起劲构成企业上市任务的合力

开展和应用证券市场,做好企业的上市任务,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需求方方面面的共同,需求构成任务合力。

各级当局和当局有关部分要做好两方面的任务,一要实在增强企业上市任务的指导和搀扶。各级当局、有关部分都要充沛看法上市任务的主要性,要从改变经济增进方法、从提拔的经济竞争力、从加速开展的角度,把企业上市任务放在一个愈加主要的地位。省当局比来下发了关于促进我省上市后备企业开展的告诉,提了七条详细的定见和政策要求,各级、各部分都要扎扎实实的落到实处。市当局在上一年下发了《关于鼎力开展应用证券市场的定见》,这个定见政策性、指点性都很强,也要不折不扣的抓好落实。本年以来,市当局在市本级企业开展,在企业开展资金的治理和运用,在“小巨人”企业的培养开展,包罗确定20家高新技能企业进行搀扶开展,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这些优惠政策特殊是政策性资金的运用,关于契合上市企业前提的企业要赐与优先思索、优先运用、优先支撑,为企业上市任务发明一个更好的政策情况。二要方方面面积极共同。以往,各县(市、区)、各有关部分特殊是证券办在指导企业上市方面都做了很多的、积极有用的任务,获得了很大的成果。往后要持续把这项任务作为当局和有关部分的一项主要任务,实在做好。要增强对企业上市的指点、协谐和效劳,发掘一切潜力,为企业上市出谋献策,为企业效劳供应支撑。发改委、证券办、企业局,还有疆土、劳动、金融、税务等部分,对上市企业中碰到一些问题,往后无论触及到哪个部分,都要想方设法地赐与协调。要做好有关的证券应用和开展的宣传任务,积极营建优越的社会气氛。还要充沛发扬证券中介机构的力气,一起发掘上市后备企业,做好改制上市的预备任务。

做好上市任务,对企业来讲要害是要添加紧迫感、强化时机认识,要害要看法到位。方才讲到,一方面企业上市是直接融资的渠道,另一方面企业上市也是推进企业立异的方式。上市可以直接推进企业的准则立异,观念立异,也是在更高条理上标准企业行为。当前,我市民营企业占全市经济总量的60%,供应的工商税收占全市总量的70%,出口创汇额占到全市的90%,民营企业为我市经济社会开展做出了很大的奉献。但往深层看,我市的民营经济开展到了一个“槛”,就是如何完成标准治理,增强法人管理构造的变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度族企业的60%都在标准完美。由于家族企业开展都有一个进程,我们要使一个企业打形成百大哥店,必需走上标准化的治理。经过上市可以进一步引进进步前辈的治理经历,树立多条理的融资平台,企业才干做到更大、更强。在市场经济开展的进程中,做为企业家来讲,一个很主要的问题就是要学会与银里手打交道。由于企业和金融是密不成分的,企业分开金融就步履维艰。银行、金融广义上包罗证券,企业家与银里手打交道、与金融机构打交道,就包罗与上市打交道,要更多地学会这些常识,调查这些信息,掌握这些规则。企业本身的内动力提拔了,上市任务就可以做得更好。

总之,要经过当局、社会、企业三家构成合力,把上市任务做得更好。

四、增强治理,标准开展

为了实在做好证券市场的治理任务,新修订的《证券法》、《国务院关于进步上市公司质量的若干定见》都明白指出,各级当局、有关部分都要实在承当起上市公司质量进步的责任,完美上市公司的综合监管系统。市当局与中国证监委河南证监局签署了一个协作监管的备忘录,目标在于完成专业监管部分与当地当局的有用对接。各级各部分都要实在增强对上市公司、证券金融机构和证券中介机构的监管,关于一些违法行为要积极地排查、传递、严厉处置。上市公司也要树立风险节制系统,趋利避害,确保上市公司可以安康有序地开展。

今日,我们就怎样样进一步应用证券市场,加速经济的又快又好开展,进行了深化的座谈。但愿人人抓住时机,积极稳妥地开展和应用好证券市场,促进经济在科学开展观的指点下,安康有序、又快又好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