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财经谋划会发言

时间:2022-02-20 11:34:00

市长在财经谋划会发言

同志们:

一、总体要求

2011年,财经口任务经营好,开展思绪准,项目经营实,任务规范高。下一步,要依照市委、市当局确定的“一争四推三提拔”的总体任务结构,依照促增进、调构造、惠民生,继续坚持平稳较快开展的优越态势的任务要求,扎实做好各项任务,确保促增进、调构造、惠民生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坚持平稳较快开展的优越态势。

提出这些要求,首要基于以下几点思索。起首,2011年是十一五规划最终一年,是十一五规划目的可否完成的主要一年,也是我们走出危机、步入良性开展的主要一年,下一年经济社会开展的黑白至关主要,务必坚持平稳较快开展。第二,从国际来看,全球经济企稳苏醒比拟分明,良多国际机构都上调了对下一年的目标预期。第三,从国内来看,实体经济企稳上升势头不时添加,中心政策基调总体不变,持续施行积极的财务政策和适度宽松的钱币政策,持续坚持各项政策的延续性、不变性。第四,从河南省情来看,省当局全会依然提出“四保”,即保增进、保不变、保民生、保态势,对峙“四保”,凸起转型,强化态势,这也要求我们必需坚持平稳较快开展。第五,从我市状况来看,当时总体经济开展可以归纳综合为5句话,首要目标完成好,企稳上升根底牢,根本层面转变小,开展时机在添加,总体好于本年。

二、2011年首要目标确定

制订下一年首要目标,要对峙积极稳妥的准则,完成十一五规划目的。

一是出产总值、财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化率、招商引资、新增借款要继续坚持较高程度;

二是城乡居民收入,特殊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人人均纯收入要尽能够的有所进步;

三是对外商业增速目标要坚持合理适度的程度;

四是节能减排和情况等约束性目标要在十一五目的的框架下确保完成。

三、需求抓好几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要愈加注重扩展投资,竭尽全力抓好项目建立。现阶段,投资依然是拉动经济的主力军,在相当长一段期间内,依然要继续坚持适度疾速的投资增进势头。连系实践,下一年我市要出台施行“3618”投资方案(即3个方面、6个范畴、100个亿元以上项目,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0亿)。要重点抓好工业、农林水、社会事业、城市建立、交通、效劳业等严重项目建立;要加速中心、省资金的争夺力度,积极吸纳民间投资;要落实严重项目联念头制和资本装备机制,不时优化项目建立的情况;要实在抓好一批严重项目建立的经营任务,使全市项目建立和投资可以继续不时、耐久奏效。

二要愈加注重效劳企业,坚持经济平稳较快增进。要仔细总结2009年应对危机,效劳企业的好的做法,树立长效机制,使效劳企业常态化;要持续协助企业处理好融资、销路、信息、担保、运输等要素保证问题,实在增强对经济运转的监测剖析,确保煤、电、油、气、运等协调运转。往后要把效劳企业的重点向促进企业转型晋级、加速企业计谋重组、培养强大市场主体3个方面改变。要以创立国度级创业型试点城市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全民创业,在具体创业审核目标上,要把新建企业的开展列入考评系统,强大、催生更多市场主体。

三要愈加注重转型晋级,想方设法抓好示范区和财产集聚区建立。要把科学开展示范区和财产集聚区作为我们促进转型晋级的载体,实在抓在手上。要出力构建现代财产集聚区,积极培养强大三大主导财产、四大特征财产,选准培养开展新资料、新动力、生物医药、环保、现代效劳等新型计谋财产。要鼎力开展集群经济,努力把财产集聚区建立成为新的开展增进点;施行财产集聚区两年提速推进方案,倾力抓好华夏电气谷的开拓建立,加大财产集聚区根底设备建立的力度,完美财产链条,提拔附加值,使财产集聚区主导特征财产愈加光鲜,集群效应更富实效,确保2011年财产集聚区的总产值完成1000亿的目的;要进一步完美财产集聚区的考评系统,建立投融资平台,在根底建立等5个方面出力增强建立,使财产集聚区可以继续安康开展。要优化财产构造、促进转型晋级,鼎力开展效劳业,环绕现代物流业、文明旅行业、金融效劳业、本地财产来谋项目、上项目、建园区、壮企业,完成效劳业新开展。开展低碳经济,建立低碳城市,起首要制订好低碳经济开展规划,确定开展思绪;其非必须经过动力降碳、财产降碳、生涯降碳、生态降碳等多种路子推进低碳经济开展;还要积极争创全国可再生动力示范市。

四要愈加注重改善民生,努力办妥惠及民生的实事。多办、办妥惠民实事,让全市人民共享变革开展效果。起首要深化全民创业,处理好下岗赋闲人员、坚苦企业人员的再就业,积极有序地组织指导好乡村劳动力的转移保送任务。第二要具体施行全民技艺提拔方案,强化创业、就业人员的技艺培训,培养更多的高技艺的劳动者、建立者,建好技师学院。第三要进步社会保证才能,完成城乡医疗的保险全掩盖,推进乡村养老保险的试点,处理好破产封闭企业人员、坚苦职工的生涯保证问题。第四要加大财务对民生民本问题的支出力度,确保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五要愈加注重变革改制,不时加强开展生机。要完成促增进、调构造、惠民生,必需深化变革改制任务,打好变革改制的攻坚战。要深化国有企业单元的变革改制,列出台账强力攻坚,画圆句号;要推进企业计谋重组,引进计谋协作者,做大做强优势企业;要具体施行医疗卫生体系体例变革,完成5项义务;要推进事业单元变革,依照分类变革的要求,推进出产运营类的事业单元的变革;要稳固市县当局机构变革的效果,理顺行政治理体系体例,提拔行政效能;要持续深化财税体系体例变革和投融资体系体例变革,靠变革的不时深化,焕发我市开展的生机。

六要愈加注重政策调理,做好财税金融任务。财税杠杆和金融杠杆是当局治理经济、开展经济的两个主要伎俩。2011年,我市财税进出义务尤为艰难,空间很小,必需实在抓好以下几项办法。要广辟财路,强化征管,环绕我市主导特征财产,培养新的财路税源,增强税收的征管力度,确保税收不变增进;要研讨政策,积极争夺,特殊要研讨中心和省对民生、农业、社会事业、财产构造调整、自立立异建立等方面的政策,争夺中心和省更多的惠农资金、开展资金,尤其要做好再生动力示范市的任务;要保证重点支出,保刚性支出、保民生实事、珍重点任务,使开展的效果更多惠及公众;要增收节支,节省节省,紧缩普通性支出,节俭做事,真正把有限资金用在民生上,用在刀刃上。

金融任务要扩展信贷规划,优化信贷构造,力争授信额度要略高于本年;关于社会单薄环节、就业、中小企业、财产集聚区的信贷,要优化构造,赐与倾斜;要进一步效劳企业开展,深化银企协作,对峙搞好每季度政银企洽商对接会;要鼎力开展直接融资,推进企业上市,力争2011年可以完成1—2家企业上市;要完美当局投融资系统,树立投融资平台共享机制;抓好市、县市财产集聚区投融资平台的建立,拓宽渠道、扩展规划,不时强大投融资平台实力;要环绕完成上市银行的开展目的,推进银行增资扩股、优化构造、防备风险、安康开展;要加速推进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的建立,争夺1—2家股份制银行落户。

七要愈加注重效能提拔,不时优化开展情况。要抓好市委、市当局严重决议计划的落实,确保政令疏通;要抓好专项管理,果断改正损害人民群众好处的不正之风;要实在抓好效能提拔,不时优化开展情况,特殊要环绕严重项目建立和财产集群建立搞好效能督查;要抓好准则立异,端口前移,预防糜烂;要抓好财务审计、专项资金审计、重点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严重项目审计,确保财务资金发扬更大效益。

八要愈加注重计谋经营,加强当局任务的前瞻性。要持续抓好大事、专题的经营任务,加强责任感、任务感,打根底谋久远。要在延续性、前瞻性、时效性、针对性方面,依照三规合一、三规同向的要求做好十二五规划;要做好科学开展示范区的规划,下一年上半年要确保完成;要做好低碳经济开展规划;要做好财产集聚区两年提拔推进规划;要做好提拔区域交通枢纽位置的规划;要做好现代物流业开展规划;要做好医药财产开展复兴规划制订等。

四、2012年任务推进中要科学掌握的几个方面

促增进、调构造、惠民生,继续坚持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开展的优越态势,必需科学掌握、协调推进。

一是既要重投资,又要重消费。坚持经济平稳较快开展重点和主力照样投资,但消费的主要效果也日益展现,在任务经营中,既要重投资,又要重消费,使二者共推。

二是既要重增进,又要重调整。坚持经济平稳较快开展,保增进是第一位的,但也要把转型晋级、调整构造落到实处,使二者偏重。

三是既要重应急,又要重谋远。应对当时的工作和经营久远的工作相连系,既要把当时经济开展中需求处理的急迫问题处理好,又要注重久远的经营,打根底,重久远,经营更宽广的开展空间、更多的专题大事。

四是既要重治理,又要重效劳。要管而有序、管而到位、管而标准、管而不死。效劳认识要加强,效劳伎俩要立异,效劳程度和质量要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