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食药安全管理会上讲话

时间:2022-02-13 12:00:00

副县长在食药安全管理会上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是在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发生重大变化、监管任务更加繁重的新形势下,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以及4月19日下午召开的全国食品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刚才,朝阳副局长、施龙局长分别就年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总结,对年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详实的安排,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会后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做好今年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我再讲三点意见:

第一,筑牢思想防线,务必确保认识到位

过去的一年,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管措施,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首次纳入目标绩效考核,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进一步理顺,及时调整、移交了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和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食品安全整顿、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街镇药品委托执法和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映监测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全县未发生较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这些成绩是全县上下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是卫生、食药监、工商、公安、质监、农业、商务等主要监管职能部门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长期工作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认识到在食品监管体制发生变革和调整的新形势下,食品安全工作承担的任务更重,肩负的责任更大。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将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新课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深化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新形势的认识。一是要深化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是重大的民生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从上到下乃至全社会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都十分重视和关注,特别是在今年的“两会”上,食品药品问题再次成为热议的重点。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和挑战,更是动力和机遇,同时也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要充分认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正确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的辨证关系,既要“保增长、要效益”,更要“重民生、创环境”,绝不允许任何人以损害人民生命健康来换取个人发展。二是要深化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问题和不足的认识。当前,食品药品安全仍处于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毒奶粉”、“毒豇豆”、“问题疫苗”、“地沟油”等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近年来,经过大家的努力,虽然我县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保持了健康稳定,但监管任务仍然较为繁重。在源头治理上,农产品污染问题还未得到有效治理,药物残留超标问题依然存在;在加工环节上,工艺落后的小企业、小作坊较多,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在流通环节上,城乡农贸市场食品经营条件差、市场准入制度不健全、进货渠道混乱的现象比较突出,特别是今年年初,根据县工商部门食品质量检测显示,我县卤制品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相当一部分卤制品亚硝酸盐残留量和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在消费环节上,中小餐饮单位和街头食品摊点数量多、卫生条件差、监管难度大;在监督管理上,医药市场仍然存在虚假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等违法行为,农村食品药品市场安全隐患仍较为突出,特别是农村饮用水的合格率还比较低,等等。对此,各级各有关部门决不可掉以轻心,松懈麻痹,要常怀忧患之心、为民之情,在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三是要深化新体制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影响的认识。这次食品监管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的食品安全责任,要求各级政府对食品安全负总责,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本辖区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机制由县卫生部门承担全县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履行餐饮服务、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监管职能。农业、质监、工商等部门的具体监管责任也更加清晰。在新体制下建立起新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确保全县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做好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理清工作思路,找准职责定位,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切实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第二,强化工作措施,务必确保监管到位

今年,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着力强化食品药品安全体系建设。一是要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构筑监管防线。继续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各街镇要真正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量化考核标准,逐级签订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能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做好监管工作;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是食品药品安全的主体责任人,必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法制意识、社会意识和自纠自律意识,把好食品药品安全第一关。从而形成职责明确、运转有序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网。二是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促进行业自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注意抓点带面,整体推进,以企业信用档案和信用评价标准建设为重点,逐步完善信用征集制度、评价制度和信息制度,建立完善企业信用档案和部门监管档案。要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制定评价指标和标准,积极开展信用评价工作,促进食品药品信用体系建设的健康发展。三是要强化食品药品安全预警和应急体系建设。完善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程序和技术,切实提高预防和处置能力,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要继续完善药品器械不良反应监测网络,不断提高监测水平。四是要健全食品药品安全配送体系,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以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为契机,以现有的“万村千乡”工程、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的骨架网络为依托,不断健全完善食品药品配送体系,提升规范供应网络,着力提高食品药品配送的覆盖面。要着力强化质量监管,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的有效监控。

(二)推进食品药品长效监管机制建设。一是要创新监管工作机制。在工作思路上,要着力推进食品药品监管由重集中整治、轻日常监管,向经常性、制度化动态监管转变,真正实现静态与动态,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机结合。在制度建设上,要积极探索既符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又符合全县实际的管理办法,抓紧研究制定与《食品安全法》相配套的餐饮服务、保健食品等监管制度,确保各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二是要构建全程监管机制。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依法加强食品安全源头、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监管,保证食品安全的每个环节都有具体的部门管理、具体的人员负责,确保食品从农田到餐桌整条食品安全监管链条的畅通。要加强药品安全各环节的管理,重点抓好药品分类管理、特药监管、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跟踪检查及后续监督,强化对医疗机构药品购进管理和使用行为的监管,确保药品安全。三是要健全责任追究机制。从生产到运输、储存、销售,形成全程监管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办法,强化日常巡查、监督抽查和年度考核,对企业违法生产行为严肃依法处理,对失职渎职、造成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严格责任追究。

(三)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顿。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专项整顿工作。一是深入开展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整顿。严肃查处超范围、超标准使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二是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重点做好生猪检疫、农药、兽药(包括渔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包括渔饲料)等农业投入品以及生鲜乳、奶牛场等专项整顿,依法查处农产品违法行为。三是深入开展食品生产环节整顿。重点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的行为,整顿规范小企业、小作坊生产行为。四是深入开展食品流通环节整顿。重点打击销售过期变质、假冒伪劣等不合格食品的经营行为,规范农贸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和食杂店的食品安全经营秩序。五是深入开展餐饮消费环节整顿。重点开展酒楼、宾馆以及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农家乐旅游点、小型餐饮单位、集体宴席、农村家宴的餐饮安全整顿。六是深入开展屠宰(厂)场、酒类、粮油流通行业整顿。重点整顿生产加工、销售病死病害猪(牛、羊)肉和注水猪肉等的违法行为,规范活禽屠宰,严防未经检疫(验)或检疫(验)不合格畜禽产品流入市场。七是深入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顿。重点打击以公益讲座、免费体检、学术交流、会展销售等形式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的行为,重点整治夸大宣传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功能疗效的行为。八是深入开展药品器械市场整顿。重点打击违法药品广告,认真开展医疗器械、邮寄药品、医保定点药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监管等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各种制售假劣药械案件,确保药械市场安全。九是深入开展饮用水和卤制品专项整顿。重点开展对场镇、农村饮用水水质检查和监测工作,加强对超市、夜市、游摊等卤制品经营的监督检查和抽检工作,确保饮用水和卤制品达标。

(四)做好五一节前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一是领导要高度重视。一年一度的五一节即将来临,各街镇、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统筹部署,针对节日期间食品药品消费特点,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市场监管力度和跟踪检查力度,尤其是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督促限期整改,有效防范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饮食用药安全。具体由县食安办牵头,印发一个文件、召开一个会议、开展一次检查,对做好五一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具体的安排和部署。二是检查要突出重点。五一节前夕,县卫生局、县农委、县质监局、县商务局、县工商局、县食药监局等职能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要求,以农村市场、城乡结合部、农家乐、农贸超市为重点,坚决取缔无证照经营食品药品行为,严厉打击利用节假日销售假劣食品的违法行为。三是宣传要广泛深入。要以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消费者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四是值班要毫不松懈。各街镇、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群众的举报和投诉,密切关注节日市场动态,确保信息畅通。

第三,严格工作要求,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镇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管辖区域内的食品药品安全负总责,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具体抓,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定期评估分析辖区的食品药品安全状况,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相应的整顿和监管措施,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二是要加强督查督办。要像抓安全生产那样,用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决心、铁的措施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切实加强督查督办,无论在哪个地区、哪个部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要及时下达督办通知书,明确执法部门、整改期限等等。到时如果整改不到位,出了问题或者因此引发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倒查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该追究行政责任的追究行政责任,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绝不姑息。三是要加强协调配合。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求各部门独立的依法履行职责,又要求相关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卫生部门要认真履行好食品安全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牵头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职责;农业、质监、工商、食药监、商务等部门要切实抓好农副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加工、市场流通和餐饮消费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其他相关部门也要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真正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监管格局。

同志们,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力确保全县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建设平安、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