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财政收付会发言

时间:2022-02-10 11:21:00

领导在财政收付会发言

同志们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实施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势在必行。目前,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快建立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公共财政体系的需要。从上级要求看。中央各部委和国家机关均已全面实行了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截至2006年末,14个市及葫芦岛、康平等30多个县区也都已实行了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根据省财政厅今年6月27日召开的全省财政国库工作会议要求,各县区在年内必须全面实现财政部提出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求目标。从我县实际情况看,虽然在这方面我已经先走了一步,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有许多不尽完善的地方。因此,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这项工作做的更完善、更规范。

第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共财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为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进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2001年3月,国务院批准下发了财政国库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了建立以国库单一帐户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由于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贯穿于公共财政管理全过程,不仅可以通过监督财政资金注入和流出各个公共机构的各个环节来控制预算执行过程,而且也可以为预算编制和制定各项财政政策提供准确依据。因此,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是预算执行的根本性制度,也是建立科学规范的部门预算编制和财政监督的重要保证。

第二。提高财政财务管理科学化、法制化程度的有效手段。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要求财政收缴方式和支出去向及支付方式必须建立在法制的基础上,进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并合理界定征收机关、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和银行的各自职责范围,实行科学规范管理。从财政部门内部看,实行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对分开,一场内部的自我革命;从各部门之间的关系看,财政部门、预算单位、银行在财政资金运行的全过程中,都分别持有统一规范的可以相互核对的收支帐册,从而使预算执行更加规范透明;从预算单位看,做为预算执行的主体,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要求预算单位必须加强财务管理,科学、准确、细致地编制部门预算和用款计划,并按规范程序收缴和使用财政资金,从而使财务管理和单位业务开展实现了有机结合。

第三。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益、降低财政筹资成本的可靠保证。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后,进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全部财政性资金在发生实际支付行为前,都集中存放在国库单一帐户体系内,这有利于财政部门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同时,由于预算单位未使用的资金都保存在国库单一帐户,财政部门可以依法对结余的国库资金进行资本运作,不仅可以有效降低财政筹资成本,而且可以使国库资金得到增值,从而增加财政收入。

第四。贯彻落实《实施纲要》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防范腐败的治本措施。2005年初,进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中共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特别强调要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同年2月,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使用政府财政资金,能够集中支付的都要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有效防止财政资金运用过程中的跑、冒、滴、漏”可见,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不仅是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内容,更是防范腐败现象关口前移的重要工作。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后,能从机制上减少和杜绝资金在预算单位的滞留时间,同时通过新的支出程序及与预算单位零余额帐户的联网,可以对每个基层预算单位、每一笔支出进行查询和监督,实现了财政监督由事后检查、秋后算帐,转变为事前审核监督、事中时时监控、事后绩效评价的全过程监督,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现象的发生。

总之。不仅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作用,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而且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务实的精神,积极行动起来,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的认真开展下去。

二、突出重点。全力做好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工作

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作为整个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预算执行的制度保障。必须准确把握“建立以国库单一帐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国库管理制度”这一改革的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今后,财政资金管理制度的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改革起步阶段。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落实各项配套措施。建立财政国库单一帐户体系过程中,要突出重点。要深化预算编制改革,逐步实行部门综合预算,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防止在资金来源上发生腐败。要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依法进行政府采购,避免暗箱操作。无论是集中性采购还是分散性采购,都必须按制度要求规范运作,采购资金要由财政国库直接支付到商品、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帐户。同时,要逐步扩大国库直接支付范围。

第二。建立科学的监督运行机制。保持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主体、资金使用权、财务管理权不变的前提下,要强化监管。按照增强财政收支活动的透明度、对调入缴库和支出拨付全过程实施有效监督的管理要求,针对改革措施出台后可能引发的矛盾和问题,建立健全相关的监督制约机制,将事后监督转变了事前和事中监督,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预防性。

第三。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建立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要完善制度。整个预算执行机制和收支管理的制度性创新,也是预算执行和调整的纪律基础。同时,此项改革还涉及到现行预算编制方法的修改完善,以及建立健全银行清算系统、财政管理信息系统、财政国库支付执行机构等必需的配套设施和机构。因此,必须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财政改革出现的新情况,正确认识和处理工作中遇到新问题,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改革的措施和办法,促进社会主义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和完善。

三、加强领导。确保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工作顺利进行

当前。各乡镇(场)各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县委、县政府已将县本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纳入全县改革工作的重点。因此。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操作难度大。领导是关键。为了确保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县委、县政府成立了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以民县长任组长,志军书记和我任副组长,成员由财政局、监察局、审计局、人事局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政局,办公室主任由相忠局长兼任,具体负责我县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单位和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和部门改革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要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干,人人有责任。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带头适应新的管理要求,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多研究、多沟通、多反映,不得以任何理由影响改革工作的推进。

第二。要率先垂范,要增强服务意识。县财政局作为改革的牵头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及时了解各部门的实施情况,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做好信息沟通和情况反馈。对于重大问题,要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要抓住重点环节,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力戒懈怠和马虎,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为预算单位提供优质服务。

第三。但是绝非财政一个部门的事情,要形成工作合力。这项改革虽然由县财政局牵头。需要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积极参与。因此,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合作意识,积极做好相应的配套服务工作。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要立足于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加强监督监察,严厉查处改革过程中的违纪违规行为;新闻单位要加大改革的宣传力度,努力为改革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同志们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一定要周密部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扎实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抓出成效,努力为构建我县公共财政新格局、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我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