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长在产能淘汰大会讲话

时间:2022-02-09 09:12:00

组长在产能淘汰大会讲话

同志们:

一、近年来安排淘汰落后产能资金基本情况

鼓励地方政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任务。2010年,中央财政设立了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电力、炼铁、电解铝、铁合金、水泥等13个行业的淘汰落后产能给予奖励。

财政2010年一次性安排淘汰落后产能资金3000万元,为引导和鼓励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加大节能投入。对电力、钢铁、煤炭、玻璃、造纸等行业列入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给予补助。

二、存在问题

一落后产能设备的处置缺乏有效监管。

近几年,落后产能设备的处置是淘汰落后产能政策是否真正落实到位的关键。虽然财政部对申报项目是采取先核查后安排资金的方式,财政则实行严格的先验收后拨款、按进度拨款和分批拨款等方式对项目资金加强管理和监管,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的作用,有效地确保了资金安全,提高了资金绩效。但是落后产能设备的最终处置中仍然出现明淘汰暗使用、此处淘汰异地再使用的现象。

影响奖励资金使用效益。二淘汰落后产能进度缓慢。

地方财政为保障资金安全,据审计、财政专项检查情况反映。采取先验收后拨款、按进度拨款和分批拨款等方式,但部分企业没有严格按计划淘汰落后产能,致使部分奖励资金不能拨付,影响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同一项目多头申请资金。

特别是重大技改项目,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技改在内容上存在重复的现象。自然出现淘汰落后产能设备的情况,也有企业存在同一项目多头申请专项资金的情况,致使出现同一项目财政资金重复支持,违背了国家奖励政策。

三、几点建议

争取中央财政大力支持。一做好基础工作。

也有效地促进产业升级。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淘汰落后产能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一个重要内容。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经济效益下滑,这正是淘汰落后产能的好机会。应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认真做好淘汰落后产能项目的申报工作,为争取中央财政奖励资金的大力扶持打下坚实基础。督促企业认真按计划完成落后产能淘汰,便于确保资金拨付进度,让奖励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

二加强淘汰落后产能项目及资金监管。

需要政府多个职能部门通力合作,淘汰落后产能涉及到方方面面。共同努力,建议尽快完善落后产能淘汰企业善后工作机制,做好已淘汰设备的登记、造册、跟踪处理工作。对获得奖励资金并已淘汰的项目,应及时拨付资金,确保职工安置稳妥,拆毁设备妥善处理;对获得奖励资金还未淘汰的项目,要督促企业按计划、规定时间内予以淘汰,妥善处理淘汰产能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奖励资金拨付到位。

三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步伐。

因此,淘汰落后产能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加紧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还要积极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加快推进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相信。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将会取得更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