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资产转让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2-03 11:05:00

市长在资产转让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实行整体划转

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需要。

目前,我市国有资产管理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管理不善。长期以来,行政事业单位对国有资产存在“重钱轻物、重购轻管”的现象,资产管理制度不严格,资产管理较为混乱、家底不清,资产流失浪费现象严重。二是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大部分单位将收入作为其他收入缴入预算外资金专户,有少数单位还存在坐收坐支现象。三是产权关系不明晰,职责不清。目前仍有部分资产长期处于闲置状态,无法进行重新分配,造成闲置浪费。有的单位无偿占有和使用国有资产,职责不明,出了问题谁都不负责。

对国有资产进行整体划转,在我省早就有先例。黄石市已将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产权划转到资产经营公司,由经营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进行融资,筹措资金。恩施州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实行了集中统一管理。我市的这次整体划转,既是对国有资产的一次清理,也是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通过划转,可以进一步强化对经营性资产收入的管理、产权管理和制度建设,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是做大做强城投公司,更好地搭建融资平台的需要。目前,我市经济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虽然我市目前经济发展的势头很好,但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开始显现,如土地问题,用工问题等,在这些问题中,最大的瓶颈我看还是融资的问题。从企业方面来看,我们引进的老板和企业,相当一部分正处于创业的初期和中期,资本的积累已不能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需要各家金融机构的支持与倾斜。从地方来看,我市的城市基础设施和招商引资平台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随着商业银行市场化改革的实施,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从商业银行获得资金的难度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是长期投资,商业银行投放的都是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基本上不能保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将难以从商业银行获得。按照开行的信贷评估标准,我市城投公司的债项额度已经超用,政府信用已经亮起红灯,申请银行贷款已无任何可能。要想获得银行支持,必须增加融资平台的注册资本金。

近几年,我市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得益于开行、农发行的支持。我市在开行和发行的贷款已达5.24亿元,我们利用这些资金先后完成了经济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学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与开行、农发行合作,首要的前提就是要做实做强融资平台。目前开行与我市的合作已经停止,其原因是我市的融资平台实力不强,资本金不足。省开行认为我们在“忽悠”他们,他们要求我们务必做实做强融资平台,在此基础上进行合作。做实做大城投公司和担保公司,并不是我们的发明创造。上次我们到江西参观考察,新余市就是这么做的,仙桃、潜江也是这么做的。与周边县市相比,资本金不足是我市城投公司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仙桃城投公司的资本金是11.5亿,潜江为6.5亿,而我市只有3.98亿元。并且在我市城投公司现有的资产中,大部分为城市道桥、公园广场、园林绿化等公益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比重占95%以上,经营性资产比重不到5%。从省开行今年4月对我市城投公司资产的审计情况看,我市符合条件的资产只有1.8亿,应该剥离的不良资产有2.18亿。而仙桃的经营性资产比重达到了80%以上,潜江也在60%以上。我市城投公司的大部分资产为非经营性资产,这些资产根本不能作为质押的资产。这个问题不解决,的发展就会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将在近年内停滞不前。

第二个问题:怎么划转

前段时间,市国资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调查,基本摸清了我市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的现状。市政府也多次听取汇报,确定了这次划转的基本原则。

1.划转的性质。这次划转,只是将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的所有权从国资办划转到城投公司,资产的经营权和处置权不变,不影响各单位正常的经营和办公。国资办的主任是我,城投公司的董事长也是我,说到底,这次划转,只是各单位国有经营性资产在管理形式上的变更,是从“左手”转到“右手”。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原则是“三个不变”,即经营权不变,管理权不变,所有权不变。希望大家理解,全力配合做好工作。

2.划转的范围。这次划转的国有经营性资产,只涉及到行政单位和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全市共32个单位,88宗国有资产。对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暂不划转。在具体工作中,市政府办、国资办、城投公司要严格把握划转的范围:一是全部是经营性资产的,进行整体划转:二是底层是经营性资产,楼上是办公场所的,进行整体划转;三是底层是经营性资产,楼上是住宅的,只划转经营性部分。住宅无论是否进行房改,都不划转。

3.划转的程序和办法。今天这次会后,由国资办下发通知,各相关单位与城投公司签定协议。协议签定后,由国资办、城投公司组织评估,办理相关手续。

第三个问题:有关要求

为确保做好这次资产划转工作,在此我强调四点:

1.要高度统一思想。要发展,在座的各位都有责任。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经营性资产进行划转,是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讨论慎重作出的决策。当前正处于加快发展的机遇期,如果我们不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将会有辱使命,就会对不起人民。对国有资产进行划转,大家要消除顾虑,不要认为有什么风险。前些年进行企业改革时,有些证件都抵押给了银行,现在不都拿回来了吗?在上次的市委全会上,大家都讲到了要负债经营,实干快上。当前,我市的政府信誉已利用到极点,以政府的信誉进行贷款,已没有文章可做。与省开行进行合作,是我们惟一的出路,目前我们只能这样做,我们别无选择。希望大家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上来,讲政治,讲大局,把这次国有资产划转工作做好。我在这里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对各单位的经营性资产进行划转,不会影响到本单位的既得利益,不会影响到单位对资产的处置权。如果哪个单位要对房屋进行改造,市委、市政府照样会给予支持。如果我们按照银行的要求,完成城投公司的资本扩充,要想贷款将唾手可得。希望大家理解市委、市政府的真实意图。

2.要加强配合。这次经营性资产划转工作,必须在8月底以前完成。市国资办、市房管局、市国土局要按这次会议的要求,尽快办理好有关手续。对已办理了房产登记手续的,要尽快办理房产过户手续;对以前没有办理手续的,要以城投公司的名义进行重新登记。城投公司、国土局、财政局所属的土地、房产评估公司,要按要求做好评估工作。有关评估费用,由市政府办召集城投公司、房管局、国土局、财政局等部门协商,报市政府批准后执行。

3.各负其责,做好工作。我们今天的会议,只开到了一级单位。参会的各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回去后要迅速动员,召开专题会议,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落实到位。我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一个原则,一个声音,一步到位。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做好这次资产划转工作。

4.要严明纪律。一是要做到全市“一盘棋”。全市32个单位、88宗国有资产,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逐一划转到位。任何单位都不能讲条件,推客观,更不准有令不行,拖着不办。二是要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不准散布不负责任的言论。这要作为一条政治纪律来要求。三是要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各单位不能因为这次资产所有权的划转,而影响到国有资产的经营。对各单位出租的门面,已经签定合同的,要继续按合同执行;合同到期需要续签合同的,在签定合同前,要报市国资办审批同意,签定新的合同。各有关单位要以这次划转为契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