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采购廉政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1-30 03:15:00

局长在采购廉政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纪委、市监察局、市财政局联合组织召开市直政府采购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采购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的重大决策,安排部置市相关工作。财政部门作为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管部门,在这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具有双重的责任。首先,我们要做好本部门在政府采购监管和政府集中采购中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这方面的工作按照市纪委预警防控“十个全覆盖”的统一安排,我们已于2009年展开,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其次,我们还负有指导、监督采购单位和社会机构开展政府采购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责任。所以在此我郑重承诺,财政部门将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完成好本部门政府采购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同时还要积极指导、监督、配合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共同完成全市政府采购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下面,我根据这项工作的统一安排,结合政府采购政策及目前政府采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讲以下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深入学习了解政府采购政策,增强开展政府采购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自觉性。

任何有效的预警防控,首先要在主观上对潜在风险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在此基础上有的放矢寻找对策。结合到政府采购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我们首先应了解政府采购自身的属性、特征以及基本操作规范。要彻底弄清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怎么做等基本要求。明白了这些才能明白我们工作中可能存在哪些风险需要防控。客观地讲,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市政府采购工作在纪检监察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目前已基本走上正规化、法制化轨道。但目前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这些问题就是我们下一步防控的重点。下面与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工作中通常面对的一些热点、焦点问题。

(一)关于政府采购的属性。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它具有强制性、统一性、公开性、公平性等特点。既然政府采购是政府行为,那么在政府采购的标准、方式以及操作过程等方面都应由政府说了算,而不应把个人的消费意愿和消费方式掺杂进去。《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目录》以及相关的法规制度,就是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行为的准则。我们这次会上发给大家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中确定的45个风险点和《市政府采购中心和采购机构政府采购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中确定的20个风险点,就是从这些法律法规中提炼出来的,不是财政部门多管闲事,故意与大家过不去。事实上“应采尽采”、“规范采购”等一直是党委政府对财政部门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各界加强对财政监督的重要内容,政府采购工作监管不到位,就是财政部门的失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推行政府采购,并且越是廉洁的政府,政府采购行为越严格规范。

(二)关于采购时间。“应采尽采”是政府采购的基本要求,但时至今日,不进行政府采购的随意采购现象仍时有发生,这些单位一个共同的理由就是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时间来不及。其实这些借口是不存在的,因为政府采购的方式有多种,特殊情况可以选用特殊的采购方式,请相信无论多么特殊的情况,财政部门都会为你提供相应的采购服务。2008年汶川地震,民政部购买的帐篷,就是通过财政部进行政府采购的,请问还有什么比这更突发、更急迫的项目不能进行政府采购。

(三)关于采购标准。从个人消费意愿的角度讲,每个人都希望买最贵最好的东西,但政府采购的标准是“物有所值”,不求最好,但求能满足基本需求,价格适中。所以我们要对采购单位提出的采购标准进行论证、调控。目前,中央已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公车购置标准进行了规范,不少地方还出台了党政机关办公设备的配置标准。政府采购发展的趋势就是建立一个完善的配置标准体系。那么随着采购标准越来越严格,监管者和采购单位之间的矛盾可能会加剧,只有采取完善的防控措施,才能确保采购过程操作的顺畅。

(四)关于采购效率。政府采购制度的设计就是通过规范的程序,来改变传统的一对一的“一见钟情”为一对多的“竞选”,制度本身追求的是规范,而不是效率,所以大家抱怨政府采购程序多、过程慢,这是正常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周密安排、协作配合提高行政工作效率,但不能人为提高法定工作效率,否则就是违法违规。解决政府采购效率低的有效途径,就是增强采购的计划性,编制好政府采购预算。提前完成政府采购程序,为预算的顺利执行作好充分准备,对此我们预警防控办法中已作出明确的规定。

(五)关于采购方式。采购单位一般都希望采用简便快捷的采购方式,但对此财政部门不能完全满足大家的要求,因为采购方式的选择取决于采购规模的大小、技术复杂程度、供应商响应的程度、商品的普及程度等方面因素,什么样情形适用什么样的采购方式,是制度说了算,而不是财政部门说了算,对此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六)关于采购质量。采购满意的商品是采购单位的要求,也是财政部门的愿望。现在有些人抱怨政府采购的东西质量不好。对此应辨证的看。客观上讲,一分价钱一分货,同价的东西才有质量上的可比性,即便同价的东西在品质上也千差万别,有的这方面好,有的那方面好,不能简单评价优劣。主观上讲,商品的质量取决于采购单位提出的采购需求、技术参数以及交货验收的把关程度,质量保证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采购单位手中。对于这方面的风险,我们在防控方案中也作了规定。

(七)关于协议供货。为了方便各单位小额零星项目的采购,提高采购效率,自2003年来,我们在车辆维修、保险、加油、印刷、零星小额办公设备、空调等项目推行协议供货的采购方式,得到了广大采购单位认可。绝大多数协议供应商执行协议较好,作出了很大让利。但在执行过程中,有少数单位放弃了自己的权利,采购经办人没有进行货比三家,对自己关系好的协议供应商是否执行协议价不闻不问,甚至在供应商作出很大让利基础上搭买其他东西。2007年有两个单位的人员举报本单位在协议供应商处购买的一台计算机价格偏高,经我们查实,协议供应商执行了协议价,但采购经办人又分别搭买了摄像头、U盘等,供应商将这些都计入了计算机价格内,开出发票,反映出计算机价格偏高。我们希望各单位在执行协议供货采购方式时,一定要正确把握,要明白协议供货不是指定供货,采购人要货比三家,至少要知道自己是否享受到协议价的优惠,同时希望各单位对没有执行协议价的供应商进行举报,我们将按照协议严格处罚供应商。

关于政府采购的政策性问题还有很多,去年我们还为此专门组织了两期政府采购工作规范培训考试。希望大家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学习、自觉运用,这样我们的廉政风险防控就有了根本保障,同时也有助于采购单位、监管部门、采购机构之间的配合协调,方便大家的采购。

二、认真剖析政府采购廉政风险,增强开展政府采购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针对性。

自政府采购制度实施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制度规定。市直绝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和政府采购机构都能自觉遵守这些规章制度,政府采购行为越来越规范。但是仍然有少数单位在执行政府采购政策上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影响了政府采购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廉政建设风险防控的要求,我们对照政府采购制度规范,结合实际工作,并组织市直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和政府采购机构座谈,对在实行政府采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总共归纳出65个廉政风险防控点。

(一)行政事业单位的政府采购风险点有45个,主要表现在:

1、采购预算、计划环节:不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随意采购,或随意变更采购计划;在申报政府采购项目计划时,提供项目采购方案或技术参数,是由某一供应商提供的,使其需求带有明显的倾向性,限制潜在投标人,倾向特定投标人;在申报政府采购项目计划时,将采购项目化整为零,使其达不到公开招标的标准,规避公开招标;在采购计划未实施前组织人员对潜在投标人进行考察。

2、采购执行环节:不按规定委托采购机构,采购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特别是在非公开招标方式和部门采购中,形成围标、串标;向评标委员会发表不当的倾向性意见以及向供应商透露评审专家名单,透露评标过程;在定标过程中,以种种理由不接受评标结果,不按推荐的中标候选排序确认中标单位。

3、签订采购合同环节:拒签政府采购合同,串通供应商不按招标文件的规格、数量等内容签订合同,而是降低标准、更改条款。

4、履约环节:故意设置障碍或者不积极配合中标人完成项目合同,要求中标供应商提供超出采购合同的产品和服务。

5、验收环节:串通供应商不按签定合同的规格、数量等条款完成验收,随意签发验收通知书。

6、付款环节:在项目没有竣工,没有完成项目验收就随意签发验收通知书,或者在供应商按照要求和时间履行合同后,以种种理由拒签验收通知书,提前或恶意延缓资金支付。

(二)采购机构存在20个廉政风险防控点,主要表现在:

越权随意接受委托;不按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审批的采购方式实施采购,随意变更采购方式;串通采购人或者供应商,指定品牌,或者使用某一品牌技术参数,变向指定品牌,排斥其他品牌参与竞争;不在指定媒体及时采购信息或者不信息;非公开招标项目只向少数供应商透露采购信息;设定与采购项目规模不相适应或者过高的企业资质,排斥其他潜在供应商,倾向特定供应商;资格审查过程中,把关不严或实行差别对待;向供应商泄露其他投标人商业秘密;不按规定抽取评审专家组建评标委员会、询价小组和谈判小组;制定评标办法带倾向性、如分值分配、技术方案设定、加分因素等倾向特定投标人;在评标现场向评委会发表不当的倾向性意见;不按定标规则确定成交供应商;不按推荐的中标候选排序确认中标人;与供应商、采购人串通,修改评标结果;中标结果不按规定在指定媒体进行公示;不按规定要求保存采购档案,串通采购人或者供应商修改档案资料;在质疑调查期间,拖延答疑时限或者使用虚假资料进行答疑;受委托参加验收项目时,有意为特定供应商降低标准。

以上这些风险点,我们在具体实施方案中都有相应具体的防控措施。这些风险点并非代表全部风险,大家可以结合自身工作再进行更详尽的排查,并进行补充完善。只有这样才能把政府采购的风险防控工作做细、做扎实。

三、建章立制,认真整改,切实将政府采购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各单位要根据政府采购廉政风险防控文件要求,进行风险点排查和风险等级评估,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各项政府采购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政府采购政策性强,法规性制度繁多,程序性规定比较严格具体。各单位的政府采购经办人员要加强学习,熟悉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执行各项制度规定。

二是要建立完善政府采购预算和计划管理制度。各单位要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规定和财政部门预算管理的要求,结合年度政府采购目录,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将货物、工程和服务项目全部编入政府采购预算,确保采购计划严格按政府采购预算的项目和数额执行。201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即将启动,希望各单位在编好部门预算的同时,编好政府采购预算。从2012年开始,凡是没有采购预算的项目,一律不予下达采购计划,也不予支付采购资金。

三是要健全单位内部政府采购工作制度。各单位要组成有分管领导、纪检监察人员、财务审计人员参加的政府采购工作专班,全程参与政府采购事项,加强政府采购监督。同时,每个单位要确定一名财务人员作为政府采购联络员,具体负责与政府采购主管部门联系承办政府采购事务。

四是要推行政府采购人员廉洁承诺制。各单位参与政府采购的分管领导、经办人员、财务人员、纪检监察人员要签订廉政承诺书,承诺内容包括:认真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开、公平、公正对待供应商,不泄露评审专家及评标有关信息,不谋取不正当利益等。

同志们,政府采购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共同参与。这次会议既是对这项工作的宣传发动,也是对这项工作的组织安排。我相信经过大家的扎实推进,认真落实,我市的政府采购工作一定会在规范的道路平安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