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工作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1-30 09:30:00

财税工作大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刚才,同志回顾总结了我县“十二五”财税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了年的财税工作任务,讲得很全面、很具体、很到位,我完全同意。现在,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切实增强信心

财税工作是一项很专业的工作,是专业人做专业事。“十二五”期间,我县财税干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尽职尽责,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我认为,可以用四个“前所未有”来概括:

(一)收入增长形势前所未有。经过多年的打基础,我县财政形势已今非昔比,可以说,“十二五”是我县财税工作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特别是财政收入实现了大丰收。这里有两个标志可以体现出来:一个标志是,五年全县财政收入实现翻番。由年的4.69亿元增加到10.01亿元,全县财政收入年均递增16.42%。另一个标志是,财政收入增长正式迈入以亿元为单位的阶段,相继突破5亿元、6亿元、7亿元、10亿元大关。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大的跨越,这种好形势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

(二)财政保障范围前所未有。财政在保支出、保运转、保发展和保稳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财政保障的范围是越来越广了,几乎每个老百姓都与财政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财政保障能力大大提高,除了个人政策的支持外,对工业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信访维稳工作支持力度加大。可以说,公共财政的阳光覆盖了千家万户。

(三)财税改革力度前所未有。近几年来,财税部门不论是在征收,还是在管理上,都下了功夫。税务部门推行“金税工程”,对征收系统进行多次升级,财税库实现横向联网,80%的纳税户都能主动申报缴税,甚至有的直接从网上划税。财政部门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收付、非税收入和财政基础性投融资管理改革稳步推进。特别是精心做好了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对接工作,争取各项扶植政策。年,仅补助收入一块,就争取省财政资金3561万元。总的来看,改革内容之多,改革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这些改革,都是在围绕规范做文章。不论是组织收入,还是安排支出,资金的使用越来越规范。

(四)直接服务对象前所未有。财税工作联系着千家万户,工作直接关系着企业和百姓生活。从税务部门服务对象来看,且不说近几年个体工商户大量增加,仅从规模以上企业个数来看,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91家,比年增加了近2倍。从财政部门来看,在服务政府中心工作的同时,随着惠农政策的全面落实、新农合的深入实施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即将启动,大量支出行为直接与老百姓发生联系,各项政策的落实既要求按时,又要求准确无误,社会上千万双眼睛在盯着财政,财政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关注。

总的来说,“财是政之本,政是财之法”。财税工作是政府工作的一部分,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财税工作政策性强,责任重,事关全局,很不容易。抓落实,“落到实处才算事,落到实处才算真本事”。从近几年的工作表现和考核情况来看,财税部门是特别能战斗的部门,在全县绩效考核中都获得了县委、县政府的表彰。成绩令人鼓舞,得益于各部门有团结实干的领导班子,讲团结、比实干、求实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显示了较强的凝聚力;得益于各部门有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以人为本,从严治队,培养了一支素质较高、吃苦耐劳、善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得益于各部门有全县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及时收入组织,科学安排支出,管理到位,调控自如,把握有度,服从和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得益于各部门有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税收征管、财政管理等各项改革顺利推进,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体财税干部职工的聪明智慧和辛勤劳动。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年度财税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战在财税战线上的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狠抓当前,确保完成任务

今年全县财税收入的目标是突破11.5亿元,增长15%以上。这个目标是县委、县政府在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需要与可能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一个保增长的必需目标,也是经过努力可以完成的目标。是完全符合我县实际的。各乡镇、办事处和财税等部门要围绕目标任务,拉高工作标杆,创新工作方法,发扬敢打硬仗、善打苦仗和只争朝夕的精神,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排除一切困难,全力以赴组织好财税收入,确保圆满完成年度财税收入任务。

(一)完善税收征管机制。进一步健全税收分析、纳税评估、税源监控、税务稽查“四位一体”的税收征管体系。积极适应经济结构变化的新形势,加强征管手段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财政、税务、工商、银行等部门之间的税收信息共享、定期沟通、共同分析的管理机制。完善有效的税源动态监控机制,建立税源项目库制度,对纳税户实行动态分析、跟踪监管,及时研究税收政策变化,加强对影响财税收入因素的分析,为组织收入提供可靠依据。尤其要及时把握重点税源、主体税种的变化情况,健全协税护税网络,扩大税收覆盖面。

(二)突出税收征管重点。在组织收入上,税务部门一定要有铁的态度,应收尽收,决不能“菩萨心肠”,碍于情面,疏于征管。一些征管人员在征税时,最头痛的不是怕纳税人不交,而是怕各种关系网的“招呼”。有时候纳税通知刚下,电话就来了,要求给个面子,吃个饭,洗个脚什么的。对此,财税部门一定要打破情面,坚持“铁石心肠、铁面无私、铁的手腕、铁的纪律”的“四铁精神”,严格依法治税,该缴的税,必须征收到位。要牢牢抓住强化征管这个主线,坚持向征管要效率,向征管要质量,向征管要收入,做到征管基础工作不掉档,征管工作质量不降低,征管规范检查不间断,征管责任追究不手软,确保不留征管漏洞和缺口。要坚持突出重点抓收入,不断强化增值税、消费税、耕地占用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等主体税种的征收管理,确保主体税种稳步增长。特别是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要加强税源预测分析,建立健全税收征管机制,严格依法治税,把握征管主动权。

(三)加大税收稽查力度。从目前的税源分析,我县税收征管的“空白点”和“盲区”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税收增长潜力还有一定的空间。邵东有二个特点,一个特点是关起门来办厂。我县的打火机产量位居全国第一,皮具行业产量位居全国第三,一些大的企业纳了税,但一些小的加工厂店白天关门闭户,晚上机器轰鸣。邵东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小门店,大仓库,一些经营的门面和摊位只过十几二十平方,但一个仓库动不动就几百上千平方,偷税漏税的现象比较普遍。因此,税务部门要加大稽查处力度。对“二楼加工户”、“地下黑工厂”和漏征漏管户,要进一步加大税收清理、税务稽查和专项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偷逃抗税行为,确保该收的税一分不少地收上来。要坚决杜绝县内转引买卖税收、跨乡镇异地入库等人为增加成本、扰乱征收秩序的现象;对有钱不交、非法避税、暴力抗税等行为,县委、县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抓一批典型,坚决给予处罚,绝不心慈手软。

要特别强调的是,一季度是财政收入的黄金季节,各乡镇、各部门要早动手、早研究、早落实,努力夺取财税工作首季开门红,确保打好新年开局仗。一要强化责任压着干。财税部门要与各征管单位、征管人员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分解征管任务,把目标盯死、任务敲死、措施砸实,真正把税收政策落实到位,收入任务落实到人,重点税源落实到户。各乡镇和办事处要切实认清自己在财税征管中的主角位置,积极协税护税,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经常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力抓,加大护税协税力度,积极组织收入,确保税收及时入库。二要加大督查推着干。财税部门要按照一季度完成全年任务20%以上,力争达到22%的目标,实行量化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县财税督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定期深入征管一线,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督促检查,查找薄弱环节,督促征管单位加快工作进度,实现应收尽收。三要严格奖惩逼着干。对乡镇和办事处,在继续实施“超出奖励、短收加罚”奖惩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目标考核力度,充分调动乡镇积极性。对征管部门,要实行收入完成情况与工资、补贴挂钩,与年终考评挂钩,重奖重罚,真正奖出动力,罚出压力,确保实现开门红。四要协作联动同心干。财税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沟通协作,实现信息共享,消除征收“死角”。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积极配合财税部门加强税费征管,营造良好征收环境。其它部门也要结合自身特点,大力支持财税部门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严肃纪律,坚持勤俭办事

目前,我们要办的事很多,方方面面都需要花钱。我县财政收入增速虽然较高,但无论是县本级财政,还是乡镇财政,远远没有达到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地步。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忘,勤俭节约的本色不能丢,必须精打细算,勤俭办事,有多大财力办多大事,尽量少花钱办事。财政部门要把严、把牢、把住支出口子,算精、算细、算准有关帐目,提高当家理财水平,确保有限的财力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

(一)细化部门预算。要严格按照预算安排支出,加强预算编制和管理。进一步完善综合预算、零基预算和部门预算,加强对预算资金下达、拨付、使用等全过程监督管理;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规范支出行为,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各乡镇各部门也要坚持以收定支,加强预算刚性约束,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性。

(二)强化财政监管。把所有财政收支活动全部纳入监督视野。严肃查处挤占挪用各类专项资金行为,严肃查处私设“小金库”、虚报支出、隐瞒收入等行为。积极推进政策公开和财务公开,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严格重点支出的跟踪问效,防止截留、挪用和浪费,真正做到资金运行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延伸到哪里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开源节流并重,按照“有保有压有控”的思路,积极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支出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第一,要大力压缩一般支出。各乡镇、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意识,戒骄戒冒戒奢,厉行勤俭节约,在花钱之前多惦量、多思量,要千方百计节约行政成本,坚决压缩会议、接待和各种没有实际意义的检查评比、达标升级、节会和外出参观考察,对于那些图虚名、招实祸的禁止各种脱离财力实际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要解决予以控制。第二、要突出保证重点支出。按照“一是吃饭,二要建设”的支出原则,首要任务保障工资发放,把保工资作为财政工作的第一任务、财政支出的第一重点来抓,确保干部职工工资和政策性津贴及时足额发放;量力而行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支持不断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支持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促进财政基本功能均等化;尽力而为支持发展项目,挤出资金支持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支持工业经济优化升级,支持特色经济做大做强,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第三,要优先保障民生支出。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讲良知、讲良心的角度出发,更多地关注、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对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养老保险金、低保资金和再就业工程要实行财政全额预算,做到政策落实,应保尽保。

同志们,“十二五”的宏图已经绘就,跨越式发展的征程已经开启,我坚信,有县委的坚强领导,有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有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县财税工作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邵东重返全省十强、继而向全国百强迈进的的宏伟目标必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