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全区财政汇报会讲话

时间:2022-01-28 11:36:00

区长在全区财政汇报会讲话

同志们

一、认真分析。

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广大财税干部紧紧扭住收入增长目标不放松,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开展工作,夯实责任,苦抓苦干,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主要呈现出“一高、一快、一优、一到位”等四个特点。一高”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总收入均创历史新高。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58亿元,增长49.9%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2亿元,增长37%,2010年。增收8665万元。一快”税收收入增长速度快。共完成税收收入27582万元,增长46.9%增收8805万元。一优”主要体现在财政收入结构上。全区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86%增长5个百分点,创历年之最,财政收入结构明显优化。一到位”指重点支出保障到位。以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为重点,狠抓预算管理,干部工资、公务员津补贴实现当月发放,未出现拖欠现象,双创”重点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重点支出保障到位。另外,干部职工医保、养老统筹、住房公积金以及社会保障等各项支出全部及时拨付,有力地确保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和社会大局稳定。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全区财税工作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十分来之不易。想主要有这么五句话:

第一句话是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

密切配合与无私奉献。第二句话是离不开市区财税部门的共同努力。

这对做大全区财政蛋糕非常重要。第三句话是离不开各镇办的争先进位、竞相发展。各镇办在培植财源、组织收入方面都下了很大功夫。

对全区财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第四句话是离不开重大项目的强力推进、有效拉动。特别是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和投产。

都为我区发展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去年仅长庆石化纳税总额就达45亿元以上,第五句话是离不开全区上下各个部门的同心协力、配合联动;离不开辖区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贡献。今天表彰的10个纳税大户。对我区财政贡献2700万元以上;华泰房地产公司、咸阳机场、西部机场集团等企业纳税都在2000-3000万元左右,对我区财政贡献500-600万元左右。

代表区委、区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发展的市级各征收部门,此。向辖区各企业、纳税大户,向全区广大财税干部职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区财税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速度还不相适应,肯定成绩的同时。经济的增长还没有完全反映到财政收入上来。主要是由于受体制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辖区内大型骨干企业对财政的贡献率不高;大多数招商引资企业正处在成长阶段,尚未对财政增收形成强劲支撑。二是按照泾渭新区定位,今后产业发展的重点是临空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而这三大产业在短期内难以培育壮大,难以形成新的增长点,这对我区财税持续快速增长将带来一定影响。三是税收秩序还需要进一步规范。辖区内偷逃抗骗税的行为还没有得到彻底根除,跑、冒、滴、漏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都必须引起我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正面临着历史上最好、最难得的发展机遇,当前。也进入了加快发展的快车道。一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规划的实施,国家支持西部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扶持政策、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摆布也明显向西部倾斜。这对我争资金、上项目,加快发展无疑是最大的利好。二是随着西咸新区建设步伐的加快,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已在全省形成共识,各种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和政策、项目加速向西咸新区汇集。区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特别是泾渭新区经过一年的运作,机制体制基本理顺,各项规划相继出台,产业定位进一步明晰,投资不断加大。十二五”期间,新区的总投资至少在2000亿元以上。一大批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生态工程、房产开发项目将在区全面铺开;加之老城区开发改造,城市框架东扩北上,也将带来大量的投资。巨大的投资必将推动实现历史性跨越。三是多晶硅、大唐电厂技改等一批大项目相继投产,有色新能源产业园、张裕酒庄等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海航集团、神华集团、陕重汽、江西弘洲集团、江苏五洲集团、陕钢集团等项目即将入驻。这一批项目的入驻和建成,必将进一步加速的发展进程,从根本上改变我区的财源状况。全区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广大财税系统干部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切实增强抓好财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坚决克服畏难松劲情绪,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全力以赴开创财税工作新局面。

二、生财有道。

十二五”期间财政年均要增长20%以上,雄厚的财源是抓好财税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今年财政收入的任务是突破4亿元。这一目标在区委全委会和区人代会上确定下来,区政府也为全区人民做了承诺。但是要完成这一任务,没有雄厚财源做支撑是难以实现的各镇办、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围绕财政抓经济、围绕项目抓财源”观念,不断增强财源经济意识,培植财源上狠下功夫,努力做大财政“蛋糕”

建立健全区级领导联系帮扶,一要围绕工业经济发展培植财源。要按照保企业、保增长的要求。区直部门对口帮扶、选派干部进驻帮扶等措施,定期深入企业走访,帮助企业上项目、争资金,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要加大对热电、太阳能光伏、能化、电子、纺织等主导产业的扶持力度,壮大工业主体财源。今年区上将设立1000万元的工业发展基金和非公经济扶持基金,助推工业经济发展。区工业发展局也要加紧运作,尽快完成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组建工作,重点为企业解决好融资难的问题,促进企业上规模、增效益。年内培育10户以上规模企业的任务必须完成,力争超额完成。

着力在招大引强,二要围绕招商引资培植财源。抓招商引资就是抓后续财源。各镇办、各部门都要紧紧围绕区上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引进特色产业项目上狠下功夫。要紧盯央企、省企以及国内外大型投资集团,行业10强企业,搜集信息,包装项目,叩门招商,重点加强与弘洲集团、五洲集团、陕重汽集团、海航集团等大型企业的对接联系,做好服务,力争项目早日落户、投产达效,确保年内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各镇办以及相关部门要围绕城市经济、现代都市农业,不断加大特色产业项目引进,年内每办必须引进1-2户知名三产企业,打造一条特色街区,各镇至少要引进一户上规模的特色产业项目。年底区上对此要进行专门考核。

相信大家的认识都是明确的前天区上专门召开了项目建设会议,三要围绕项目建设培植财源。抓项目就是抓财源。这一点上。对实施的54个重点项目,分别落实了区级包抓领导和责任单位。各包抓单位要按照“六包”要求,切实负起责任,紧紧围绕项目建设任务,全面抓好任务,按时间节点,按进度要求全力抓好落实,促进项目早日开工、早建成、早达效。各财税征管部门要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帮助项目单位办理税务登记,解决存在问题,着力制定良好的纳税服务环境,推动项目顺利建社。下一步,区上还要实施更多的项目,包括产业项目,城建项目,旧城改造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等等,对于这些项目,各部门、各镇办要随时加强与财税部门沟通信息,互通情况;财税部门也要积极介入,从一开始就要为项目提供全方面服务,创造宽松环境,扶持项目尽快建成,实现纳税目标。

三、聚财有方。

也是增强财力、保障支出,就是要学会“抓钱”征收上下功夫。这是全区财税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基本职责。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这方面,各镇办、各征收部门要多研究,多想办法。

不断拓宽收入视野,一要创新税收征管办法。要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变化。寻求新的财政收入增长点。各镇办和财税部门要不断分析全区财税收入运行变化形势,坚持每天一报告、每周一分析、每月一调度,全面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纳税户的组织收入工作。同时,要根据瞬息变化的市场抓收入,特别是要适应零散税源的不确定性、隐蔽性,进一步健全征管网络,不断发现新的税源、新的漏管户。

登记造册,二要加强税源监控。要对辖区征管对象逐个进行调查摸底。进一步扩大重点税源监控范围,要把税收触角伸向辖区每一个角落,彻底消灭征管死角,消除征管漏洞。要实施重点税源跟踪管理制度,及时掌握税源动态,提高对重点税源的控管能力。区财政、国税、地税等部门在项目建设初期,就要提前介入,跟踪服务,确保在实施的项目,登记在纳税在区发改、土地、住建、招商、拆迁、农牧等部门要主动加强与财税部门的联系与配合,积极向财税部门提供信息,为税收部门提前介入、掌控税源打下坚实的基础。财税部门牵头,底张镇、北杜镇配合,全力抓好机场范围内企业的税收监管工作,确保税源不流失。

对重大案件,三要加大涉税案件的查处力度。堵塞各种跑、冒、滴、漏。要动真碰硬,一查到底,该追究的追究,该移送的移送,对一些偷税、逃税、抗税等严重的经济犯罪分子,必须坚决打击和严厉惩处,从而起到惩一儆百的警示作用。

四、理财有章。

建立财政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要坚持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形成“管钱的不拨钱、拨钱的不花钱、花钱的不见钱”财政资金管理模式,不断提高理财水平,增强财政资金利用效率。

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制度,一要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区财政局要积极改进非税收入收缴方式。落实收缴分离政策,对凡是能纳入财政预算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罚没收入和政府性基金等非税收入,都要一并纳入财政预算,统筹安排,调剂使用,切实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按照《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行为,提高国有资产收益。

优先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双创”旧城改造、产业发展以及社会保障、社会事业发展等涉及民生有关工作的支出需要,二要保障重点支出。确保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持、保障和调节作用,确保全区社会大局稳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

都要纳入政府采购范畴,三要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以后凡是大宗货物采购、重大工程实施和大型服务等。由区采购中心统一实施采购。区采购中心要进一步完善采购程序,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做到量力而行,量入为出。

重点加强对会议费、电话费、接待费等的使用管理,四要严格厉行节约。控制和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及非生产性开支。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各级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区财政局、审计局、监察局要加强对各类资金实行全过程审计监督,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财政资金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

五、严格管理。

迅速掀起以“为党旗争辉、为发展服务、为百姓造福”为主要内容的纪律作风大整顿热潮,事业成败关键在干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财税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持之以恒地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一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要以开展“三为”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立党为公、理财为民的信念,为政府、为人民抓好财、管好财、用好财。要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财税精神,扎根基层、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真正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在提高执法水平和工作能力上。要努力探索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质量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高对基层的服务、对预算单位服务、对纳税人的服务的能力。二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精益求精的业务本领,就难以适应新形势的变化需要,难以开拓创新和改进工作,难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各镇办、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要着力加强对新财税知识的学习,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财政职能、公共财政体系、税制政策等方面要主动研究,善于钻研,准确把握,熟练运用;要着力加强对财税工作信息化知识的学习运用,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做好新时期的财税工作。三要加强廉政能力建设。财税部门是直接管钱的部门,最容易受到各种利益的诱惑,越是这样的情况下,越要加强廉政教育,提高财税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各级财税部门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地位,建立完善财税内部管理和监督约束机制,努力构建办事程序缜密、纪律规定严明、权力制衡严格、内外监督有效、违规违法必究的财税廉政机制,促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

强化组织领导,同志们财税工作事关发展大局、事关民生改善。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始终把财税工作牢牢抓在手中。夯实工作责任,以快节奏、高效率的工作促进财税收入任务的落实。各征收部门要从大局出发,切实发挥各自职能,组织和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身心投入到财税征收工作中来,迅速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努力推动全区财税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大西安现代化新区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