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专治大会市长讲话稿

时间:2022-01-15 08:50:00

税收专治大会市长讲话稿

同志们:

财政收入任务必须过半”要求,这次全市税收环境整治动员大会是面对吉林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时间过半。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认真分析我市财政收入形势后决定召开的目的进一步统一全市上下的思想,充分认识全市财政收入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定信心,强化措施,确保我市年财政收入目标的实现。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市遭受百年不遇特大洪灾恢复的关键之年,能否如期完成财政收入任务,关系到全市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关系到中等城市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开展税收专项治理活动,就是要针对我市当前存在税收不能足额缴付、税源潜力挖掘不充分等问题,税收环境整治上打一次攻坚战,切实整顿税收环境,规范税收秩序,保证税赋公平。下面,强调两点意见:

一、科学分析形势。

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是正确认识财政收入形势。年初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组织财政收入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5月份我市全口径财政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均实现了较高幅度的增长,但是与吉林市的要求以及外县市的发展速度相比,差距还很大,全口径财政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都没有完成吉林市下达的任务,与我确定的奋斗目标差距更大,收入增幅与地区其他县市比较也呈现出逐步下滑趋势。出现这种情况,客观原因是由于我市的税源支撑不足,特别是新建项目开工不足、投产项目达产率低,形成的纳税能力低,主观上更有我工作措施不强,工作力度不大、办法不多的问题。

从以下三个方面完全可以证明我市还有很大的税源空间:第一,二是科学分析税收增长空间。通过比较。从税收结构看,市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工商业营业税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市的商业发达、消费水平很高,人民群众很富有、人均储蓄额很高,税收结构比较合理,按理说我市的营业税、所得税也应该高,但现实是市与地区其他县市相比,营业税基本相近,所得税略低,按照我市的税收结构出现这种状况是不正常、不应该的曾经有一个永吉县养猪大户来找荫鹏市长为少缴税说情,之所以来找就说明清楚地知道自己应该纳税,大家也都知道养殖纳税能有多少,从这件事就能看出永吉县的税收组织能力有多强。而我呢?矿产开发、建筑、长白山特产加工等高盈利行业,所实现的税收占全市税收的比例非常低。有些矿产开发企业利用自然资源赚了钱却不缴税、不依法履行义务。再有我市现在房价在周边县市中是最高的而我建安税收入在周边县市中却是最低的审计局受上级单位委托审计了两户建安企业,补缴税款381万元,这些说明了什么问题?说明我不是税源不足,而是因为征收的力度不够大,造成税收不能依法足额上缴。客观地讲,即使我工作再严谨细致也不可能完全没有漏洞,但绝不能让大额税款漏缴。第二,从税收增幅看,增幅高不是完不成税收任务的理由。市近几年的税收虽然实现了较快的增长,但是横向比较,增幅是偏低的吉林地区外县市中永吉、蛟河、舒兰的税收增幅都高于我全省看,市今年月份税收增幅排在全省第九位,梅河口、公主岭、九台、敦化、农安等与我市排名相近的县市税收增幅也都大大超过我全省财政收入超过10亿元的12个县市,也仅仅排在第九位。因此,税收增幅高不是完不成任务的理由。第三,从地方经济发展质量上看,税收也不应该低于周边县市。市无论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还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在全省都位居前列,经济发展质量很好但税收却上不来就不应该了大家一定要从以上三个方面正确分析、看待我市现在面临的税收形势,统一思想,坚定完成税收任务的信心。

一方面饱含了全市各级干部,三是客观看待税收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市近几年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特别是财税干部的艰辛和付出,大家克服了很多困难,遭受了很多误解,甚至是指责和威胁。另一方面是企业、纳税人主动依法纳税的成果。特别是一些支撑企业、骨干企业在实现税收增长中做出了很大贡献,如:通钢公司、黄金公司、夹皮沟金矿、汇源公司、圆方机械公司以及一些优秀的地产开发公司等。这些企业依法纳税意识很强,从来不在税收问题上和政府讲条件,每年实现的税收都在高速增长。但我更应该清醒的看到市当前在税收环境、税收秩序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依法纳税意识不强,还存在着逃税、漏税、抗税、骗税等问题,更有一些人认可找人说情送礼也不认可交税。二是征收力度不大、办法不多,征收机关和相关单位对有些企业存在逃税、避税等问题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进行处理,有的税收干部说企业没有帐就没法定税,甚至个别税务干部帮助企业恶意避税。三是存在着人情税、关系税,个别税管干部不讲职业道德,存在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等以权谋私、渎职犯罪的问题。四是打击力度不够、合力不强,主要是对抗税、逃税行为和渎职行为打击不及时,打击力度不够大,导致犯罪成本低,一些企业和经营者胆子越来越大,形成恶性循环;相关部门职能履行不到位,资源整合不到位,没有形成合力,税收依法征管体制和依法纳税意识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才需要我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税收的征管和监管,净化税收环境,整顿税收秩序,促进税赋公平,保证税收依法征缴、足额入库,从而确保财政收入任务的完成。

二、明确任务。

从即日起,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针对6个领域,全市范围内开展税收专项治理活动,治理的范围、时间和步骤,刚才全仁市长已经作了明确说明。财税部门要全面分析财税形势,查找征管工作薄弱环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拉网式清查。国税、地税、财政、公安、审计、检察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严厉打击逃税、抗税行为,公开曝光和处理一批涉税犯罪重大典型案例,从重、从快、从严查处,全社会形成高压态势,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维护良好的税收秩序。各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税收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凝聚合力,全力打好税收专项治理攻坚战。

落实责任。为做好这次税收专项治理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市政府成立了以我为组长,市长、书记、书记、吉正院长、检察长为副组长,国税、地税、财政、公安、监察、审计、住建、经济、商务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成立了6个专项检查组。各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同志作为本次专项治理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把此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明确分管负责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立即进入工作状态,确保这项工作迅速开展起来。要挑选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得力人员到专项检查组工作,特别是要注重个人品德和职业道德,把那些能够经得住诱惑、站得稳立场的同志抽到工作组来。市委、市政府将对税收专项治理工作表现突出的同志重点表彰、重点奖励,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优先提拔、优先重用。

形成合力。要建立涉税部门信息上报制度,二是协调联动。由综合治税办牵头组织,国税、地税、财政、国土、建设、工商、电力、发改、公安、质监、商务、烟草、民政、交通、人社等近30个涉税部门要明确一名领导同志和一名信息联络员,负责本部门涉税信息的收集、汇总、录入和上报工作,按照要求无条件上报涉税信息,实现信息及时收集、即时共享和系统分析,为综合治税和经济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综合治税办和政府督查室要定期督查通报涉税部门信息报送情况。各乡镇也要建立税源监控体系,与有关部门搞好配合,拓展信息渠道,形成税源监控全覆盖体系。综合治税办要会同包保部门,继续对矿山企业安装矿产品产量监控系统,实现无死角全覆盖,查实矿产品产量。公安部门、税务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调查摸底,发现重大涉税犯罪嫌疑的要重点检查,严肃处理。要把打击伪造、倒卖、盗窃、骗取发票,企业、高收入阶层逃税,做假账、账外经营、隐瞒经营收入等违法犯罪行为,作为专项治理的重点,联手开展侦破工作,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大案要案。要建立案件移交处理机制,对查出的案件,税务部门要严格按照《税收征管法》有关规定坚决进行上限处理;对一些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重大涉税犯罪案件,要依法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破,并尽快移交检察院和法院依法从快处理;公安机关查出的违法案件构不成犯罪的要及时移交税务部门进行行政处罚,及时组织查补税款和罚款入库。审计、检察、公安、税务等部门要通过这次专项治理活动,探索和总结行之有效的工作联系制度并加以完善。当前,反逃税的斗争越来越复杂艰巨,各职能部门必须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建立起正常化、经常化的工作联系制度,做到信息共享、功能互补,共同建立起强有力的防范和打击机制,为我市经济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定期调度。专项治理办公室和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查力度,三是加强督导。明确进度要求,每周要调度一次工作进度,每月要总结一次工作情况,并及时向市政府报告,确保专项治理活动取得实实在效果。

严格奖惩。针对税收专项治理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四是完善机制。要尽快完善相关制度,同时加大奖惩力度。市委、市政府决定,专项治理活动结束后,要召开一次隆重的表彰大会,对税收征管过程中和专项整治活动中,表现突出的职能部门和干部进行重奖,对在工作中不认真履职尽责,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要进行通报,然后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处理。

严肃纪律。专项治理期间,五是营造氛围。要采取多种形式发动群众,营造宣传声势。现在纳税意识没有真正建立起来,与宣传不到位有直接的关系。要通过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对专项治理行动进行跟踪采访,宣传报道典型案例,展示专项治理成果,弘扬社会正气,震慑违法犯罪,教育群众。要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一批逃税、抗税的纳税人,将其列入信用“黑名单”对其采取综合治理的办法使其尽快改正,对拒不改正的坚决取消各项优惠政策、扶持资金。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涉税违法犯罪活动产生的原因、特点和作案规律,制订有效的打防机制,提高防范涉税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