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大会市长讲话稿

时间:2022-01-13 04:12:00

全市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大会市长讲话稿

要自始至终把行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上抓。行风就是形象。行风就是战斗力。对此,各部门、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把树立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行业形象放在突出位置上来抓。有了公正、廉洁,就在社会上站得住;失去公正、廉洁,就会垮台。加强行风建设,一方面要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这一点绝不能放松;另一方面,要把制度建设提到议事日程,这是加强行风建设的根本保证;三是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强对行政和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的管理,坚持依法收费、依法执罚,坚决查处乱罚款等违法行为。对当前乱办班乱收费的苗头要坚决制止。这些问题上,各部门、各单位务必保持清醒头脑,绝不断含糊。

一、要充分认识新形势对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通过了市政府年工作报告。应当看到全面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两会”刚刚结束。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有很多工作要做。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履行质量监督职责,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全面实施“以质取胜”战略,为提高我市产业、企业和产品竞争力发挥作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方面,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全面加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等技术基础工作,引导企业提高质量安全效益,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全面繁荣农村经济,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积极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实施农产品认证,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扩大农产品出口;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方面,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继续加大打假力度,严把产品质量的市场准入关;深化改革方面,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实施科技兴检,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原则,加快技术机构和实验室改革的步伐,不断增强技术保障能力,为经济和科技进步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保障;健全现代化市场体系方面,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大力培育和发展认证市场、验货市场、校准市场等。

二、扎实工作。努力开创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也是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里,今年是全面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对于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于我全系统鼓舞斗志,增强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你切实履行职责,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进一步推动我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的提高。质量工作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但从我市的实际情况,一)要采取有力措施。虽然你做了大量工作,但优胜劣汰的竞争格局远未形成,相当部分的产品档次不高、可靠性不强、性能不稳定、合格率偏低的状况还远没有解决。要解决这些问题,靠什么?首先要引导企业自律;第二要加强政府的监督;第三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资源基础性配置的作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作为质量主管部门,抓的每一项工作,核心都是为了质量,不是为标准而抓标准,为计量而抓计量,要切实负起这个责任。要督促和帮助企业建立和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计量体系、标准体系,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督、检测等管理制度,并通过实施名牌战略、免检制度等扶优扶强措施,提高企业抓质量的积极性。要加强质量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市场准入制度,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加强对产品生产过程的监督管理和指导,积极推行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认可,广泛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不断提高我市的标准水平。通过狠抓这些技术基础工作,使全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有明显提高,从根本上改变我市部分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偏低的局面。

继续抓好“八大战役”和“两个专项整治”同时,二)要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引向深入。要继续贯彻落实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各项具体部署。按照边整顿、边发现问题、边完善机制的要求,继续根据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类别和规律,建立全过程监管制度,构筑从原料、生产、销售、消费到信用保证等各个环节的防假和打假防线,形成全方位的防假与打假相配套的打假长效机制,确保“八大战役”和“两个专项整治”任务的落实。要采取治本措施,从源头上解决几个较严重的没完没了制假问题,坚决打“反复”反复打,巩固“地条钢”黑心棉”吊白块”土炼油”土锅炉”等专项整治的成果。坚持把打假与保护名优结合起来,联合有关企业共同开展打假专项斗争,开拓验货市场,堵住假货流入市场的渠道。要认真落实打假责任制,积极开展区域性质量问题的治理整顿。要加强对执法案例的总结、分析和执法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法不依的行为。

保证安全生产。锅容管特安全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最密切最直接,三)加大锅容管特安全监察力度。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大事。做好安全监察工作,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务必时刻保持警惕,绝对不能放松。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认真排查不安全因素,及时消除隐患,防止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认真落实责任,有责必究,有罪必罚,绝不姑息。

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技术机构是质量技术监督事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四)要加快技术机构的改革与发展。也是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服务的支撑和保障。中国入世后,技术机构将面临诸多挑战和机遇。面对挑战和机遇,想,各技术机构应做好如下几点:第一,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技术机构要在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必须要加快发展,争取各方面资金投入,加强能力建设,形成自身特色,争取部分检验项目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第二,要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事业发展的关键。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是最宝贵、最长久、最具潜力的资源,也是一个单位事业发展的关键。因而我各级技术机构要创造条件让年青人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让科技人员有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通过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增强单位的人才优势。第三,要把加快改革作业事业发展的出路。政府机构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都将触及到技术机构,因此,要创造条件,顺势而上,深化改革。首先要进行分配制度的改革,分配制度上要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按劳分配原则,极大地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还要进行用工制度的改革,逐步建立起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第四,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创收多少不是衡量一个单位运作好坏的唯一标准,但却是非常重要的标准。长期等、靠、要是不行的只能被淘汰(能要的还必须要)必须形成有效的创收渠道,具有自身造血功能,才能有发展后劲,才能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当前,要积极争取各有关部门的检验任务,同时要积极开拓检验市场、公正检验等,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增加收入,挑战中求生存,发展中求发展。

加大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的力度,五)要不断加强队伍的素质教育。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提高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建设一支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不仅是工作的需要,事业的需要,也是对干部培训的需要。为此,各部门一方面要提高执法打假人员的政治素质,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工作准则,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端正行政执法的指导思想。另一方面,要提高打假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不仅要学法、知法、懂法,而且要弄懂、弄透,正确加以运用;不仅要学习标准化、计量、质量方面的知识,而且还要学习现代科技、现代管理、市场经济等方面的知识。目前,执法打假的队伍素质,可以说参差不齐。加强执法打假队伍的培训教育,可以说是当务之急。各级质监部门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加快落实培训措施,切实做到关键岗位干部重点培训,优秀岗位干部加强培训,紧缺人才抓紧培训,加快提高整个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快提高整个队伍依法行政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