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药监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1-13 04:03:00

全市药监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一、关于食品药品放心工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工作。去年下半年,在市政府精心组织下,经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协同作战,我市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国家督查组和省检查组的高度评价。今年,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仍然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药品监管部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核心内容,认真抓好,切实抓出大的成效。

要继续保持对药品市场的全面、高效、严格监管,继续保持对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要结合工作实际,针对药品市场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假劣药品、医疗器械要狠狠打击,特别是对一些危害大、影响大的大案要案,要穷追猛打,决不姑息;要充分发挥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的优势,推进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向深层次发展;在大力整治药品市场的同时,还要不断加大对药品市场的规范管理力度,巩固和扩大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的工作成果。

二、关于机构改革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已经完成了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任务,按照国家和省局的要求,今年要把食品监管职能划归到药监局,就是要在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基础上组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其主要职责是:负责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重大事故的查处。

我们要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统一部署,抓紧制定改革方案,并要在省委、省政府、省药监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结合我们市的实际,组建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这项工作政策性很强,工作量很大,要积极主动地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逐步落实职能配置,理顺工作关系。在实际操作上,一定要坚持稳步推进的原则,处理好改革与稳定关系,组建一支精干的队伍。今年要力争做到机构、人员到位,职能、监管工作到位。

三、关于农村用药网络建设工作

农村用药网络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关心农民生活质量、关心农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项民心工程,也是贯彻“三个代表”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去年,我市农村用药网络建设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效,在国家提出“两网”建设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三网”的构想,在区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目前已经在全市农村进行了推广。

今年,药监部门仍然要把农村用药“三网”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要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创新,要注意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县(市)区药监局(分局)要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争取在上半年就要实现一村一店的工作目标,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药品难购买、价格难承受、质量难保证的“三难”问题,让人民群众购药方便、放心。

四、关于依法行政工作

药品作为特殊商品,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健康息息相关。药品质量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决定了必须对药品实行严格的监管。

在行政执法上,第一要努力增强三种意识。一是增强政治意识。要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来认识药品稽查工作,切实担负起药品监督管理的重任。二是要树立大局意识。要把药品监管融于我市现代化建设的大局,服从服务于经济发展的大局。市委提出的我市经济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做出的大力整顿经济环境的部署,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三是增强服务意识。药品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既是管理者,更是服务者。要牢固树立监管就是服务的观念,把服务贯穿于监管工作的全过程,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第二要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要加强学习。在深入学习有关药品监管法律、法规的同时,加紧学习食品监管方面的有关知识,做好食品监管前的知识储备。今年7月1日,《行政许可法》将正式实施,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进一步规范我们的行政行为。同时,要做好业务培训工作,全面提高药品监管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专业技术素质。二是严把“进人关”。要坚持宁缺勿滥的原则,切实做好基层队伍结构调整和素质优化工作。要通过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第三要强化对执法队伍的监管。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要从上到下层层建立和完善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制度。二是要采取明查与暗访、面上检查与重点抽查,自查与互查相结合等方式,健全逐级检查制度。三是坚持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格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在执法过程中出现的以权谋私、以罚代管等行为,要严肃处理。要坚决制止和纠正乱收费、乱摊派现象,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动快捷”的药品监督管理队伍,要关心支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发展,想企业之所想、帮企业之所需,出谋划策为企业服好务,真正树立起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五、关于发展医药产业工作

市委、市政府已经把医药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确立了“大医药、大市场、大流通、大发展”的战略,制定了医药产业“十五”发展规划,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扶持医药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并加强了宏观指导和调控。医药产业的发展关系到全市经济工作大局,市政府把医药产业办设在药监局,是对药监局的重视、信任与肯定,药监局除了做好监督工作外,还要在帮促方面下功夫,推进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要以两个开发区为载体,积极为我市医药企业和医药产品“走出去”搭建平台;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重点品种,加快推进企业GMP改造和大项目进度,进一步扩大重点品种的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要利用国家强制推进GMP认证的机会,促进医药企业进行多种形式的联合、兼并、重组,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医药行业,特别是对国有医药企业进行参股、控股,鼓励具有互补性的企业并购,实现低成本扩张,引导企业实现战略重组,发展规模经营。

当前,国家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政策为医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市委、市政府明确指出,要抓住这一历史时机,全面发展我市医药产业。药监工作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都要放在这一大的社会背景下进行统筹考虑和运作。

祝市长在市人代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把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生物医药和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作为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具体目标。我们当前的主要工作是做好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申报工作。建设和申报国家产业基地可以全面推动医药产业的结构调整,加快传统企业改造,整合产业资源,形成较大规模的高科技企业集群和完整的产业链,使医药产业尽快发展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进而加快老工业基地改造的步伐。

现在看,我们是我国生物医药领域人才、技术和产业均较集中的地区,拥有适合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具备申报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条件和优势。所以,我们的基地申报大有希望。这项工作,我们正紧张有序地开展,全面做好迎接国家调研组的各项准备工作。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的态度是“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志在必得”。药监部门要全力参与,确保产业基地申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