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强制性产品认证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12 11:17:00

全市强制性产品认证大会讲话稿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对外贸易的迅猛增长,为加快我国认证体制改革,建立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和国际惯例的认证体制,促进我国产品质量认证工作的发展,国家决定自年月1日起,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动植物生命安全、环境安全及国家安全的产品实施新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贯彻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各级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关系到广大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我国质量监督及质量认证工作。年月,国务院决定将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与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并,组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负责全国的质量监督和检验检疫工作。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国认证认可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监督管理,国务院决定在国家质检总局下设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由国务院授权,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国认证认可工作。年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认证认可工作的通知》,为我国认证认可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要求各级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逐步转变对认证认可工作的管理方式,由把认证认可工作作为直接的行政管理手段转为充分利用认证认可工作的成果,实现政府对社会经济活动的管理,充分发挥各行政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共同推动我国认证认可工作的发展。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大、新一届全国人大会议的重要精神,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积极推进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一个贯彻落实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新高潮。今天,我们召开这次电视电话会议,就是要对我市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各项工作做进一步动员和部署。下面,我强调两点意见:

一、从讲政治的高度,将贯彻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作为当前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把贯彻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机结合起来,深刻领会贯彻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在促进国家经济建设、扩大产品出口、推动社会发展等方面所具有的极其重要的作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实施的良好氛围。

第一,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要求。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是我国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建立起来的一种全新的产品市场准入制度,是我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所作出的一个郑重承诺。实施这项制度是我国兑现入世承诺的重要标志,也充分表明我国政府在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在享受应有的权力的同时,履行相应义务的决心和态度。

第二,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需要。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国际范围内正在进行的新一轮结构调整和企业生产经营方式的不断创新,都对认证认可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各项技术要求代表了国内、国际上的先进技术标准和生产工艺,是我市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通行证”。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和世贸规则,建立并实施适应认证认可工作发展需要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体现了世贸组织的国民待遇原则,有利于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减轻企业负担,创造宽松、便捷的进出口贸易环境;有利于提高我市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国对外贸易的深入发展。

第三,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规范市场和质量管理体制提供了制度保证。新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实施,进一步改革了政府管理经济的手段和方式,将有力地促进政府工作职能的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创造良好条件。

第四,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将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通过强制性产品认证洗牌,那些小而全的家庭作坊式的企业将会被淘汰出局。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充分利用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契机,因势利导,引导企业进行生产方式和产品结构调整,实施区域产业升级战略,改变低层次的初级市场竞争现状,实现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鼓励企业走“技术共享”的发展模式,对生产比较集中、区域特色明显的产品,鼓励企业加强专业分工和合作,培育和优化产业链,做大做强优势产品,大力推动我市的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以适应新的市场管理规范和国际化竞争新形势。

第五,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需要。随着我国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产品质量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对提高产品质量,从源头上确保产品安全,规范市场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密切配合、狠抓落实、齐心协力,开创我市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的新局面

目前,我市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已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正在积极申办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企业近300家。虽然,我市获证企业总数在西南地区名列前茅,但是,我市目前尚有近200家中小企业还未申请认证,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的任务仍然相当艰巨,整体形势不容乐观,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顺利实施。在当前一段时间,要突出抓好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宣传报道,加强服务意识,开展执法监督这几件大事。

第一,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技术性强,需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密切协作。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正确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支持我市各级质监部门和检验检疫部门的工作,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确保我市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第二,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工作。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成功与否关系到我国能否顺利兑现入世承诺,关系到产品质量整体水平能否提高,关系到老百姓生命安全。在没有过多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要确保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在我市顺利实施,就必须通过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从事认证宣传工作的同志,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重点,在近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切实有效的宣传活动,掀起宣传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新的高潮。特别要注意总结推行已获证企业的成功经验,挖掘总结通过强制性产品认证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的优秀范例,通过典型引路,促进企业申请认证。在当前即将面临执法检查的情况下,要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扎实实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宣传工作。在执法检查开展以后,要对因违法违规对社会、对消费者和企业本身造成危害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增强企业申办认证的自觉性。同时,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对强制性产品认证宣传工作进行总结和表彰。

第三,加强服务意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本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企业的宗旨,创造良好的服务氛围。同时,要将注意力转到“引导、规范、监管、服务”上来,积极引导相关生产企业和进出口企业申办认证,创造与维护一个统一、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培养良好的竞争秩序,在发展方向上予以引导,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在行为和秩序上加以规范,在有效性上加强监督管理,为广大生产企业、经销商和进出口企业服务。

第四,严格执法检查。强制性产品认证执法监督是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能否真正顺利实施,能否真正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关键要看行政执法工作是否到位。我市强制性产品认证行政执法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建立科学、公正、廉洁、高效、文明的强制性产品认证行政执法管理体系,按照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相结合、市场整顿和转变政府职能为企业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形成以政府主导、有关部门配合为基础的工作格局,克服和解决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面临的各种问题,坚持以强化行政执法、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为中心,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能力,突出行政执法工作重点,确保我市强制性产品认证行政执法工作积极稳妥地开展。

今年月1日,强制性产品认证执法监督工作将如期进行。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执法监督开始以后,未通过认证或未正确加贴认证标志的产品,将一律不得进口、一律不得出厂销售和在经营性活动中使用。我们希望至今还没有申请认证的企业,特别是进出口企业赶快申请,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行检查,积极帮助企业,改善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做好认证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认证认可工作。朱基同志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提高产品质量是兴国之道,也是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力的根本之策。我们通过采用国际标准,推广先进技术,加强认证认可工作,强化质量管理,使各行各业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这明确指出了加强认证认可工作的重要意义。各级政府要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加强工作创新,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从提高我市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外经贸发展、推动全市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的大局出发,竭尽全力,采取各种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在我市全面实施,确保强制性产品认证行政执法工作健康有序进行,共同开创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市认证认可市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我市国民经济在新世纪迈上新台阶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