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国库管理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1-10 10:38:00

领导在国库管理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按照省市要求。这里召开全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工作会议,既是一个动员会,又是一次培训会,目的就是通过这次会议,使各相关部门、单位了解掌握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与实质内容,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形成合力,尽快将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引向深入。下面,就如何做好全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进一步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实施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加快建立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公共财政体系的需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部署和要求,中央部委和国家机关已全面实行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市所属县区大部分实行了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可以说,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已势在必行。为了把此项改革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进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第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共财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起源于国外较发达国家和地区,为了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2001年3月国务院批准下发了财政国库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了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由于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贯穿于公共财政管理全过程,不仅可以通过监督财政资金流入和流出各个公共机构的各个环节来控制预算执行过程,而且也可以为预算编制和制定各项财政政策提供准确依据。因此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是预算执行的根本性制度,也是建立科学规范的部门预算编制和财政监督的重要保证。

进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第二。提高财政财务管理科学化、法制化程度的有效手段。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要求财政收缴方式和财政支出的去向及支付方式必须建立在法制的基础上,要求合理界定征收机关、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人民银行国库和商业银行各自职责范围,实行科学规范管理。从财政部门内部看,实行预算的编制、执行、监督相对分开,一场自我革命;从各部门之间的关系看,财政部门、预算单位、银行在财政资金运行的全过程中,都分别持有统一规范的可以相互核对的收支账册,使预算执行更加规范透明;从预算单位看,做为预算执行的主体,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要求预算单位必须加强财务管理,科学、准确、细致地编制部门预算和用款计划,并按规范程序收缴和使用财政资金,从而使财务管理和单位业务的开展有机结合起来。

进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第三。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益、降低财政筹资成本的可靠保证。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后,全部财政性资金在发生实际支付行为前,都集中存放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内,这有利于财政部门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同时由于预算单位未使用的资金都保存在国库单一账户,财政部门可以依法对结余的国库资金进行资本运作,不仅可以有效降低财政筹资成本,而且可以使国库资金得到增值,从而增加财政收入。

进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第四。贯彻落实《实施纲要》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防范腐败的治本措施。2005年年初,中共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特别强调要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制度。2005年2月,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使用政府财政资金,能够集中支付的都要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有效防止财政资金运用过程中的跑、冒、滴、漏’可见,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不仅是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内容,更是防范腐败现象关口前移的重要工作。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后,能从机制上减少或杜绝资金在预算单位的滞留时间。同时通过新的支出程序及与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的联网,可以对每个基层预算单位、每一笔支出进行查询和监督,实现了财政监督由事后检查、秋后算账,转变为事前审核监督、事中实时监控、事后绩效评价的全过程监督,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现象发生。

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意义十分重大,总之。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积极的行动,把这项改革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财政资金管理的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改革起步阶段,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作为整个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预算执行的制度保障。必须准确把握“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支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国库管理制度”这一改革的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要突出改革重点,第一。落实配套措施。建立财政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过程中,要深化预算编制改革,完善部门综合预算,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资金来源上防止腐败发生。要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依法进行政府采购,避免暗箱操作。无论是集中性采购还是分散性采购,都必须按制度要求规范运作,采购资金要由财政国库直接支付到商品、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账户。要以公务卡结算系统为媒介,以现代财政国库管理信息系统为支撑,逐步实现使用公务卡办理公务支出,最大程度地减少单位现金支付结算,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强化财政动态监控,健全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

要建立科学的监督运行机制。要在保持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主体、资金使用权、财务管理权不变的前提下,第二。按照增强财政收支活动的透明度,对调入缴库和支出拨付全过程实施有效监督管理的要求,针对改革措施出台后可能引发的矛盾和问题,建立健全相关的监督制约机制。要将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监督,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预防性。

要加强制度建设,第三。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建立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整个预算执行机制和收支管理的制度性创新,也是预算执行和调整的纪律基础。首先必须改变传统的思维定式,摆脱旧的管理方式的束缚,同时,推行此项改革也涉及到现行预算编制方法的修改完善,以及建立健全银行清算系统、财政管理信息系统、财政国库支付执行机构等必需的配套设施和机构。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财政改革出现的新情况,正确认识和处理工作中遇到新问题,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改革的措施和办法,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带动整个财政改革,促进社会主义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和完善。

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

把它作为2010年全县改革的重点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把改革的目标转化为我具体行动。

改革能否顺利推进,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操作难度大。领导是关键。为了确保整体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县政府决定成立乡宁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我担任,成员由县财政、监察、审计、人民银行乡宁县支行和商业银行等部门的主要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财政局长李建发同志担任,具体负责我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组织协调。各单位的主要领导作为本部门改革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亲自组织本部门的改革工作,使每件事都落实到位、落实到人。要带头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带头适应新的管理要求、新的办法和制度。对于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多研究、多沟通、多反映,但不得以任何借口和理由影响改革工作的开展。

要以身作则,二是要增强服务意识。县财政局作为改革的牵头部门。率先垂范。要进一步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及时了解各部门的实施情况,做好信息沟通、情况反馈工作。对于重大问题,要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要抓住重点环节,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马虎,一定要把工作做细、做扎实。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为预算单位提供优质服务。

但它绝不仅仅是财政部门一家的事情,三是要形成工作合力。这项改革虽然由县财政局牵头。需要大家通力合作、积极参与、主动配合。人民银行、银行和其他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相应配套服务工作。纪检、监察、审计机关要立足于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加强监督监察,严厉查处改革中的违纪违规行为,确保这项改革工作规范、有序、健康运行。新闻单位要加大改革的宣传力度,为改革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时间紧,同志们乡宁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一定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切实把这项改革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构建我县公共财政基本框架,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争创全市一流”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