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小金库治理会发言

时间:2022-01-07 04:04:00

领导在小金库治理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这里召开县2011年“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会,经县委、县政府同意。这次会议主要目的和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小金库”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我县实际,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具体工作。刚才,监察局局长宣读了县2011年“小金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并印发给了大家,财政局申建国局长就下一阶段如何做好我县“小金库”治理工作作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安排得很具体、很全面、很到位,完全同意。会后,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按照《实施方案》和申局长的安排,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贯彻中央、省、市精神,再讲四点意见。

一、抓紧落实。

把“小金库”当作妨碍经济健康发展,党中央和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小金库”治理工作。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危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毒瘤,要求坚决清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彻底清理“小金库”中纪委四次、五次、六次全会也都对“小金库”治理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4月29日和5月10日,省市分别召开了小金库”治理工作部署会,会上省纪委李兆前书记和市纪委高建国书记都对“小金库”治理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市彻底清理“小金库”态度和决心。按照中央部署,2011年要继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中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时间从现在起到年底结束,用半年时间完成全面复查、督导抽查、整改落实、机制建设和总结验收五个阶段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要认清“小金库”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摆在重要工作议程,切实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取得真正实效。

二、抓住重点。

全县未发现“小金库”单位比较多,从目前情况来看。当然,这其中的确有一些部门和单位财务管理相对比较规范,不存在小金库”情况,但我必须清醒认识,全县绝大多数单位没有发现“小金库”这是个好事,但不是个太正常的事。中纪委贺国强书记和何勇书记都曾多次强调要关注自查自纠“零申报”和重点检查“零问题”现象,对此我一定要认真的进行复查,没有“小金库”问题是好事,但绝不能包庇问题,应付交差,存在问题要正确认识,及时协调解决,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7月20日前我要完成各单位自查和督导抽查,按照上级要求。这期间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全面的进行复查,县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执纪执法部门,要加大力度,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切实使“双零”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是进一步明确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严格按照中央“小金库”治理有关规定和工作要求,针对“双零”问题,从时间要求、工作方式,责任追究等方面制定出台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如:制定承诺制度、公示制度、公告制度等制度性规定,采取集体约谈和逐一约谈等)二是进一步拓宽举报渠道。要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举报,做好举报事项的查处、跟踪、落实和反馈,对举报有功人员要按规定兑现奖励。三是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垂直管理单位和执收执法权比较集中的单位的监督检查,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监督部门要加强沟通,共享信息,联合执法。四是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确实存在小金库”问题的双零”单位要责令限期整改,对工作不负责任、走过场的单位和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依法依纪严肃责任追究。

三、抓好关键。

直接关系到治理工作的总体成效,对“小金库”问题的处理处罚和整改落实是这项工作中的关键。各职能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中央单位“小金库”问题处理处罚意见》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政策,统一尺度,加快处理处罚和整改落实进度,避免出现雷声大、雨点稀,检查时兴师动众,处理是无声无息,避重就轻,重财政财务处理,轻责任行政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要加大问责力度,根据《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等相关法规,严肃追究负有责任的领导同志和其他直接负责人责任,绝不能姑息迁就,特别是重点检查发现的一些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案件,要将处理事和处理人结合起来,真正将整改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四、抓出成效。

县有关部门要按照更加注重治本,长效机制建设是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根本。年底之前。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从健全法制、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加强监督、注重教育等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地出台制度、采取措施、推进改革,建立和完善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小金库”行为的发生,使“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成效。

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民生意识,同志们小金库”治理工作是当前一项非常紧迫和重要的中心工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强化措施、扎实工作、狠抓落实,确保按期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