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税收入征管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05 02:45:00

非税收入征管工作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刚才,市非税局的局长和市财政局的局长都作了很好的发言,既客观总结了去年工作,又对当前工作进行了科学全面部署,我完全同意。一年来,全市各收入单位和非税局认真贯彻落实《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强化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以组织收入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强化监管为手段,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收入任务。下面,根据大会安排,我再强调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树立信心,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非税收入增长12%的目标,我们在看到任务艰巨的同时,更要树立坚定信心。从不利因素来看,受国际金融危机及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影响,我市财政收入增长面临了极大困难与挑战,去年全市仅煤炭税费一项就比前年同期减少近1000万元,下降了40%;今年随着增值税全面转型、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下调、营业税提高起征点,以及有可能出台的个人所得税提高扣除额标准等政策的实施,全市财政收入增长又将会受到重大影响。从有利条件来看,虽然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但全球经济稳步复苏,今年有望继续增长。同时,国家中部崛起、西部开发战略、省湘西开发战略深入实施,扶持力度继续加大;加之今年国家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重点鼓励和倾斜“三农”、欠发达地区、民生和社会事业、结构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国家和省里支持的方向与我们需要加强的薄弱环节非常吻合,为我们争取政策、争取项目、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机遇。有压力才有动力,有难点才有重点,有差距才有追赶的目标。面对新形势和新问题,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在困难和任务面前,既要充分估计,又要坚定信心,切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

二、突出重点,努力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

为保证年度非税收入任务的顺利完成,我们要切实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对罚没收入(物资)的管理。罚没收入管理的好坏涉及政府形象,也体现财政部门和各执法部门的管理水平。下一步的管理工作重点是规范执法单位行为,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要逐步实行“罚缴分离”制度,健全罚没收入收缴管理办法,取消罚没收入过渡账户,防止截留、挪用罚没收入,保证罚没收入及时、足额缴入金库。严禁任何部门或单位下达罚没指标。建立健全罚没物资的管理制度,规范罚没物资的收缴、保管以及评估、拍卖和处置办法。二是要加强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收益的管理。强化对企业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和产权转让收入的财政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使用、调配和处置管理的新机制,整合资产管理、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健全对国土收益、矿产资源收入、旅游资源收入等的管理制度,建立公共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严格执行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及其价格形成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国有土地收益的征收和管理。规范土地收购成本及征地补偿成本管理,坚持宗地核算原则。强化对土地出让收入底价标准的监督,严格土地出让收入减免的审批程序。提高土地出让合同的法律约束力,按规定征收土地出让收入滞纳金和土地闲置费。强化矿产资源使用补偿费、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和价款以及水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的征管。三是要加强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征收社会抚养费是国家推行计划生育的一项必要的经济限制措施,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是对社会相应增加的公共投入的补偿,是从经济上承担的法律责任。我们要严格执行征收标准,做到应收尽收,争取今年全市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达到80%,实现突破3000万元台阶。

三、明确责任,强化非税收入征收管理

今年非税收入的重点是,严格执行《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继续完善和规范有关专项收费管理,确保“过半”任务及全年任务的全面完成。一是要尽快制定《市非税收入执行工作责任制规定》。各执收单位必须加强对非税收入管理工作的领导,督促和指导有关人员抓好非税收入执收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按《规定》完成非税收入执收工作的考核、检查、问责、奖惩,决不能走过场、流于形式。我们将把考核结果纳入政府部门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将非税收入执收工作与税收征管工作一起研究、统一部署、一并考核、一同落实。二是非税部门要完善票据管理。进一步明确票据使用范围,会同税务部门认真研究和明确界定非税收入票据与税务票据的发放和使用范围,防止执收单位串用票据而逃避财政部门和税务机关的监管,以有利于更好地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有效堵塞财政收入流失的漏洞。三是要严把收入入库关。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非税部门要加强对收入入库的检查工作,把收入入库工作作为稽查工作的重点,严禁坐支挪用,对不执行非税收入政策的,一经查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四是要加强资金管理。对非税收入一方面要加强征收,另一方面要加强资金管理。不管采取哪种方式征收,资金都必须按规定及时足额缴入“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执收单位不得开设过渡性账户。一经查实,按“小金库”性质处理。最后,我再另外强调一点,根据财政部()号文件规定,从年月日起,除教育收费和公益金外的所有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希望各相关部门单位理解、配合。

同志们,面对财政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今后一段时期非税收入管理工作的任务将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希望大家再接再励,克服困难,进一步做好非税收入管理工作,为我市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管理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