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在资金监管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12-30 04:39:00

纪委书记在资金监管专题会讲话

一、明确任务,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涉农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篇之年,也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一年。2010年我县实现了财政收入突破12亿元大关的目标,但同时也给我们提出更严峻的挑战。经济发展的同时,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比较集中。在这样的形势下,下大力做好涉农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工作,对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意义尤为重大,作用更为明显。

做好涉农专项资金监管工作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内在要求。总理曾在全国“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越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此,每年中央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达到8000亿元。据统计,每年我县涉农专项资金就大约有5个亿。实践证明,这些强农惠农政策措施能否真正落到实处,与各乡镇、各涉农部门密切相关,涉农资金监管工作抓好了,政策措施落实了,人民群众就能够真正得到实惠,社会就能够更加和谐稳定;涉农专项资金监管工作抓得不好,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得不到很好的落实,引起群众的不满,就会激化社会矛盾。这方面的教训很多、也很深刻。各乡镇各涉农部门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涉农专项资金监管工作,坚决纠正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不断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上学难、行路难、饮水难、住房难等重大民生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二、统筹推进,突出重点,下大力开展涉农专项资金监管工作

做好今年的涉农专项资金监管工作,既要整体推进,又要突出重点,特别是要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条主线,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监管力度,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问题高度重视,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逐年加大。涉农专项资金监管工作就是以“三农”问题为重点,着力在抓落实、抓规范、抓惩处上下功夫。2008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农专项资金监督管理的意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意见》提出的明确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履行职责,抓好涉农资金的监管工作。今年,地区纪委在总结前两年涉农专项资金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又探索出了一条继续加强监管、更加具体可行的监管路子,真正在全区构建起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确保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不出问题。近几年,我县在农低保、新农合、危房改造方面均不同程度的出现一些问题,很多干部、村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2010年,县纪委、监察局就查处涉及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侵害群众利益案件52件,涉及金额52.4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失职案件渎职案件23件,18名领导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收缴涉及5个乡镇41户危房改造资金38.95万元;查处面向农民乱收费案件2件,涉及金额0.38万元。

2011年县纪委、监察局将继续在涉农专项资金监管的薄弱环节、容易出问题的环节、群众反映强烈的环节上下功夫、花大力,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以十二五规划实施为起点,以地纪委《监管制度》为抓手,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为宗旨,加强监督管理,营造我县一个风清气正的经济发展环境。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涉农专项资金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涉农专项资金监管工作涉及面广、资金巨大、数目繁多,各乡镇各涉农部门要按照“进取有为、勤政廉政、务实高效”的要求,把涉农专项资金监管工作摆到突出重要位置,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全面完成好监管工作任务。

(一)要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各乡镇各涉农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党委(组)统一领导,政府总体部署,部门各负其责,纪委(纪检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的机制,加强对涉农专项资金监管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做到涉农专项资金监管工作与其他中心工作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考核。涉农专项资金在乡镇牵涉到很多部门以及分管领导,这就要求大家通力合作、协调配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一岗双责”即项目资金文件下达后十五日之内分管领导必须送系统操作员备案、公开,系统操作员收到项目资金文件后及时进行网上备案、公开。同时各乡镇、涉农部门也可制定更加具体的责任追究办法,对不落实备案、公开工作制度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责任追究。县纠风办要充分发挥涉农资金电子网络监管联席会议协调机制的作用,做到协调行动、精心谋划,按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协调解决涉农资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相关单位对所承担的任务要提出具体的措施,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抓好工作落实。

(二)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要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顶风违纪的问题,确保政令畅通。特别是对违反政策规定贪污、挪用、截留、克扣涉农资金、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坚持原则,一查到底,严格责任追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要向社会公开。要加强案件分析,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善于查找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通过完善制度加以纠正。

同志们,涉农专项资金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不断把涉农资金监管工作推向深入,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