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创新改革工作讲话

时间:2022-12-22 11:22:00

税务局创新改革工作讲话

一、认清形势,不折不扣地完成税收任务

税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扩大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越来越为全社会所关注。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政府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进行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杠杆,保全局、保发展、保运转、保稳定的客观需要。经济增长决定税收增长,经济形势影响税收形势。面对区域经济的激烈竞争,市不加快发展,就会被远远甩在后边。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竭尽全力地履行好职责,奋发有为地做好工作,一手抓收入,一手促发展,为更快更好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改革创新,千方百计提高征管水平

各级税务机关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观念,并贯穿于工作全过程,落实到税收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宗旨,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税收筹集财政收入和调节经济、调节分配的作用,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总的要求是,推行现代化的征收管理,规范化的税收执法,科学化的工作机制,多元化的纳税服务,长期化的税源涵养,做到依法征管,依率计征,应收尽收,杜绝虚收,创新服务,促进发展。

第一,推行现代化的征收管理,应收尽收。这几年,全市税务系统信息化建设卓有成效,为提高征管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要用好现代化手段,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税源监控,强化税收征管,堵塞税收漏洞,防止税收流失。特别要加强重点税源管理,围绕全市亿元以上工程以及重点经济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税源监控机制,加大对重点税源大户和新建项目的跟踪管理力度,及时、准确掌握主要税种、税源大户的生产经营和税收变化情况,分析、预测纳税人应纳税额与实纳税额的差距,制定堵漏增收的措施。要严格执法,禁止违法和越权减免。要保证质量,坚决杜绝虚收。

在推行现代化的征收管理中,需要注意手段进化、思想老化的问题。计算机、信息化毕竟是工具,是手段,而人是操作者、责任者,不能坐等上门、坐享其成、坐视不管。要坚持求真务实与开拓创新精神的一致性,继承与创新的一致性,先进手段与传统手段相结合,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及时深入企业、深入一线,把该征收的税收上来,把该提供的服务送过去,确保征管到位,服务到位。

第二,推进规范化的税收执法,提高水平。把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征管本领放到首位,引导大家多学习,善思考,干实事,不庸俗,树立公正廉洁形象,狠刹不正之风,依法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规范机构设置,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税收管理员制度,明确责任范围,保证辖管区域无重叠、无缝隙、全覆盖、不间断,全面掌握纳税人的各项涉税信息,依法实行严密管理。完善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统一的岗责体系,实现征、管、查三位一体的良性互动。

第三,建立科学化的工作机制,高效运转。按照依法、求实、效能的要求,整合征管应用系统,在信息化支撑下,实现对执法过程与各级业务流转过程的全面监控。同时拓展网络功能,与工商、金融、财政等有关部门联网,建立全市统一的网络管理平台,实现市级数据的集中处理及应用,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第四,提供多元化的纳税服务,优化环境。健全纳税服务体系,不断探索新的更加便捷、规范、经济、全面的纳税服务方式,努力营造良好的依法纳税环境。

第五,坚持长期化的税源涵养,增强后劲。处理好依法治税与组织收入、支持经济发展的关系,运用税收政策,促进经济发展,不断涵养税源,是职责,是需要,是方向。只有经济发展了,“蛋糕”做大了,税源才能充足,任务才有保证,税收才有基础,增长才有希望。因此,各级税务部门一定要积极投身于地方经济建设中,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把工作重点放在支持企业发展,扶持项目建设,壮大经济实力上来。认真抓好已有税收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积极做好将要出台实施的各项税收政策的准备工作,确保国家税收政策落实到位。研究制定加强税收分析,完善税源监控制度,把税源管理和税收收入分析与纳税评估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分析质量,提高评估水平,提升监控能力,促进项目建设的相关税收优惠及政策,为富民、强县、兴市作出贡献。

三、加强领导,全力以赴营造税收环境

税收工作涉及社会所有的经济细胞,范围广,难度大,任务艰巨,要完成全年任务,不仅需要税务系统加大工作力度,还需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密切配合。

各级政府要支持税务部门的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税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不要超越税法权限,擅开减免税口子或征“过头税”,搞虚收,更不要随意批准缓税、欠税,决不要干预正常的执法。违反的,必须立即纠正。各级税务部门也要积极、主动地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收入工作,以争得他们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财政、国税、地税要经常交流信息,相互支持。各级财政部门既要牵好头,又要服好务。注意运用激励机制,推动税收征管工作。在运用财政激励机制方面,要抓两头,带整体,该重奖的重奖,该重罚的重罚。对超额完成任务的重奖,对坚持依法征收、依率征收,主动支持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奖;对该收的不收,论人情,看关系,造成税收流失的不作为行为要重罚,对不该收的瞎收,破坏投资环境、影响执法形象的乱作为行为要重罚。

工商、金融、质量监督、公检法等部门,要与税务部门密切配合,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协调联动,形成依法治税的合力,共同推动我市税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