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工作强化座谈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15 03:12:00

财税工作强化座谈领导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一、强化收支管理,在抓财政收入上实现新突破

把抓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服务国、地税,要钱给钱,要物给物,努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加强对煤炭、坩土“一卡通”管理,最大限度发挥网络效益。力争财政收入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半年实现硬过半,全年实现新跨越。同时,要眼睛向上,跑部进厅,今年力争市财政在财税政策分配上给开口子,理顺区矿协作项目的纳税关系;并争取省财政的最大支持,在一般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争取上实现新突破。

二、发挥财政职能,在支持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有限的财力在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的同时,要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3456”经济发展思路,按照“争取省市要一块,新增财力切一块,压缩支出省一块,盘活存量挖一块,国债转贷借一块”的思路,多方筹资,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安排项目前期费300万,重点支持重大国投项目争取和产业类项目招商,调动乡镇、办事处和部门争项目、争资金的积极性,今年力争风电项目开工和日产4500吨的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落户;财政列支300万,支持陈炉古镇加快旅游开发步伐,年内完成镇区绿化,建成景区大道和标志性工程。

三、优化支出结构,在建设民生财政上实现新突破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做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三农”投入,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财政列支300万元,并从“一事一议”项目中调剂资金,全力支持乡镇加强农村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力争我区在全市树立样板和标杆;加大对教育、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倾力支持区政府规划的北城中学建设,拉开城市北扩序幕;进一步完善公务员津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多方筹资4600万元,坚决兑现全区干部职工新增津补贴的刚性支出;关注社会弱势群众,确保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和社会保障各项“提标、扩面”支出需要。

四、深化财政改革,在财政精细化管理上实现新突破

围绕财政“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今年要全面推行部门预算信息化管理,彻底实现动态监控;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和非税收入两项改革,4月10日在全区63个单位全面推开,11个乡镇办的非税收入改革信息管理系统也一并上线运行;全面使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全区实现实物资产监控管理;建成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推行电子化政府采购工作;严格控制人、车、话费支出,努力压缩行政成本;继续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确保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五、弘扬财政文化,在培育“财政”品牌上实现新突破

在巩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成果的基础上,要继续坚持“围绕财政抓文化,抓好文化促财政”的思想,办好财政网站、《财政通讯》和财政文化讲坛,发挥好7个兴趣小组载体作用。结合庆祝建党周年活动,教育干部职工读经典,唱红歌,唤起红色记忆,触动心灵磁场。用先进的财政文化理念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培育“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的财政团队精神,提升“文化财政、活力财政、和谐财政”的财政品牌形象。

六、健全规章制度,在提高工作效能上实现新突破

为塑造“精干、高效、公正、清廉”的财政形象,在班子建设上,局领导班子要坚持做到“四带头,四提高”;在工作机制上,要设立合理的工作目标,出台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着力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理念、能力和价值取向引导到团队目标上来,使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在创先争优上,结合“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在全区财政系统深入开展向优秀基层财政干部——财政所所长和全市人民满意窗口单位——区会计核算中心学习活动,以达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目的;在廉政建设上,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全区财政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