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工作审计管理讲话

时间:2022-08-17 09:08:00

财税工作审计管理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财税审计工作会议,是县政府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刚才,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年的财税、审计工作、部署安排了年的财税和审计任务,讲得非常全面,很具体,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我就财税和审计工作分别再讲几点意见。

第一个问题,关于财税工作

重点讲五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把握大势谋财。年,我县财税工作有喜有忧。讲喜,主要是实现了三个突破,即财政总收入突破3.5亿元;地税收入突破9000万元,达到9013万元;国税收入突破1亿元,达到1.26亿元,收入增量继续在全市领先。讲忧,一方面,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年,我县财政总收入为3.5亿元,而支出达到12.15亿元。今年,收支矛盾将进一步加大。从收入情况看,经济增速下滑、增值税转型改革等减收因素增多;从支出情况看,提高公务员津补贴,落实民生工程政策,都将新增大量的支出。另一方面,有效的财源支撑比较缺乏。基本上没有对财政贡献份额较大的骨干财源,后续财源培植缓慢,财政增收后劲不足,财政压力很大。

年是新中国成立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更加严峻,但其中面临的诸多机遇也非常难得。讲形势非常严峻,从国际形势看,金融危机正在从局部迅速蔓延到全球,从发达经济体迅速蔓延到新兴市场经济体,从虚拟经济迅速蔓延到实体经济,波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冲击强度之大超出人们预料;从国内形势看,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增长减速、效益下滑的状况已从沿海迅速向内地蔓延、从出口行业迅速向其他行业蔓延、从中小企业迅速向大企业蔓延,经济下行风险比预想的要严重得多,而且这种态势何时出现拐点难以预见。讲机遇非常难得,一方面,金融危机创造的机遇非常难得。金融危机势必推动国际分工体系调整和沿海发达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加速国际和沿海地区产业资本转移,为我县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将创造前所未有的机遇;势必推动企业加快重组兼并,有利于具有优势和竞争力的大企业低成本扩张,为企业做强做大带来机遇;势必对加快结构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发展质量形成倒逼压力,为我们下决心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提供了机遇;金融危机引发需求下降,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既给有些行业和企业带来了不利影响,同时也给其他行业和企业带来了降低生产成本的机遇。另一方面,国家政策支持带来的机遇非常难得。国家强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加大支农、强农、惠农力度,为我们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同时,国家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为我们全力抓项目、加快发展步伐、增强发展后劲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全力推进全县财税工作开展。

二、要千方百计生财。马克思说,税收是国家的乳娘,就是说无财难行政。因此,财税部门要始终突出第一要务,在发展经济上下功夫,在财源建设上动脑筋,在促进财税增收后劲上求突破。

一方面,要壮大支柱产业生财。产业建设是财源建设的重点,是我县的主体财源,而工业更是重中之重。年,我县完成规模工业企业税收9765万元,对财政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以上。因此,突出抓工业财源是我县今后一段时期的重中之重。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税收杠杆的调节作用,加快壮大机电制造、矿产资源深加工、农林产品加工三大产业集群。要加快培育一批高产值、高税收企业,特别是纳税过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机电制造业,突出抓科力电机公司。去年科力公司入库税收达到11481万元,是县里的第一纳税大户,我们要全力以赴扶持好。水电业是国家支持发展的产业,税收高,而且长期稳定可靠,也是重点税源。我们的三个水电站建设要抓紧建设,尽快投产,拓宽新的税收来源。农林产品加工业要发挥财政支农资金作用,重点抓好绿色能源等企业,特别是金浩茶油公司要争取尽快上市,一旦上市成功,税收将非常可观。要引进并开工建设1家畜禽水产深加工龙头企业,带动100万头三元杂交猪生产基地的发展。三产业是挖掘我县财源潜力的重要渠道。特别是房地产业税收项目多,见效快。去年,我县房地产业税收达到2100多万元,占地方税收的比重达到了20%,是我们的重要税源。今年,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力度,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和权钱交易行为,严肃查处一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将应收交国家的税收收好。另一方面,要以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为契机,加大房地产业扶持力度,带动建材业、服务业、劳务业等方面发展。加快发展旅游、餐饮服务等其他三产业,提高第三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

另一方面,要抓好项目建设生财。项目直接产生税收,项目直接涵养财源。各级各部门要将项目作为抓财源的核心来抓,以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攻方向,开发、引进一批产业项目。

三、要不遗余力聚财。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县计划,县委、县政府将今年的财政总收入确定为确保3.865亿元、增长12%;力争突破4亿元、增长16%,任务非常繁重。财税部门一定要掌握聚财的本领,创新聚财的方法,提高聚财的质量。

(一)要加大税收征管力度。要突出“三个狠抓”,即狠抓税源动态监控。各部门要经常深入一线排查税源,掌握税源动态变化趋势,超前分析税收形势,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严防跑冒滴漏。狠抓征管手段创新。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征管平台,做好“财、税、行、库”的横向联网,积极应用各类税收工作软件,提高征管效率。狠抓税收综合执法。加大税法宣传和执行力度,经常开展税收稽查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偷、逃、骗、抗税等违法行为,坚决杜绝“人情税”和“关系税”,确保各种税收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入库。要继续加强木竹经营加工和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规范市场秩序,堵塞税费收缴漏洞。要巩固煤炭税费统征成果。在定产定量的基础上,要加大清理与稽查力度,防止“跑、冒、滴、漏”。各单位一定要树立大局意识,绝对不能因为各类专项整治工作的铺开影响到部门利益而牢骚满腹,甚至宣扬不负责任的言论。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一定要清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是县委、县政府为了堵住税费漏洞而采取的一项政策,是为了规范税费收取,必须正确理解,不折不扣地执行。

(二)要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要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和“票款分离”政策,实行“征收、预算、使用”三分离。进一步加大国有资产收入和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收费管理,不断扩大财政收入总量。

(三)要加大争资跑项力度。今年,中央和省级财政转移支付比往年可能要紧,必须加大争跑力度,确保的既得利益不受损,增加部分不吃亏。同时,对中央出台的4万亿投资计划,能分多少,也要看我们争取的力度有多大。因此,财政部门和其他部门要继续发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跑破脚皮”的“四皮”精神,利用好各种关系,一门心思拼跑政策项目,积极争取更多的上级政策资金。

四、要精打细算理财。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作为全县的“账房先生”要成为理财的行家里手,必须按照上级安排,做到“三化一保”。

(一)要细化部门预算。进一步完善部门综合预算、政府集中采购、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国库集中支付“四项改革”,建立科学的财政预算体制,形成科学的财政预算体系。在预算执行方面,除防洪救灾、安全生产等少数急需的特殊支出外,严格控制追加预算,杜绝做一件事打一次报告的现象,严禁无预算花钱,努力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确保各项支出不超年初预算。

(二)要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与外部、专项与经常相结合的全方位、多层次的财政资金管理监督机制,切实加强财政收入、支出、会计和内部监督,真正做到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监督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全面提高财政监督能力和财政运行效率。严肃查处挤占挪用各类专项资金行为,严肃查处私设“小金库”、虚报支出、隐瞒收入等行为。积极推进政策公开和财务公开,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三)要深化财政改革。当前,要认真吃透中央和省里的有关政策精神,做好增值税转型、资源税适当扩大征收范围及消费税、个人所得税、车购税改革的相关工作。继续做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规范支出行为,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继续深化乡财县管、村帐镇代管等各项改革。

(四)要保障支出需要。按照年初工作安排,今年各项公用支出要做到“零增长”。特别是对县四大家及常委单位公用经费,县里出台了新的办法,采取定额包干预算管理,同时规范县级领导公用经费支出范围及定额标准,年初预算安排到单位、记账明细到个人、结余资金留用、超支年底不补。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过苦日子的思想,坚决制止和反对铺张浪费。要加强内部管理,严格对“人、车、会、话、接待”的管理,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在今年的支出安排上,实行“三个优先考虑”。一是优先考虑民生支出。坚持“以人为本”的理财观,保证干部职工的工资、政策性津贴及时足额发放,及时足额发放各类社保资金,支持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二是优先考虑“三农”支出。及时拨付各种涉农补贴,抓好农村道路、沼气、安全饮水、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新农村建设取得新突破。三是优先考虑发展支出。千方百计挤出资金支持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支持工业经济优化升级,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五、要强化责任抓财。财税工作既是经济工作的“晴雨表”,也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加速器”,做好财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完成财税工作任务的关键在于强化责任、真抓实干。

(一)强化责任压着干。财税部门要与各征管单位、征管人员层层签订责任书,将税收征管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人,狠抓进度。当前,重点要继续完善协税护税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与财税部门密切配合,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经常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力抓,形成协税护税工作合力,确保税收及时入库。

(二)加大督查推着干。财税部门要围绕今年的收入任务和进度要求,严格目标管理,强化监督考核。部门负责同志要定期深入征管一线,查找薄弱环节,督促征管单位加快工作进度,实现应收尽收。

(三)严格奖惩逼着干。要继续实施“超出奖励、短收加罚”奖惩措施,进一步加大目标考核力度,充分调动部门积极性。对征管部门,要实行收入完成情况与工资、补贴挂钩,与年终考评挂钩,重奖重罚,真正奖出动力,罚出压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或超额完成。

(四)协作联动同心干。财税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沟通协作,实现信息共享,消除征收“死角”。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积极配合财税部门加强税费征管,营造良好征收环境。其它部门也要结合自身特点,大力支持财税部门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五)提升素质务实干。财税队伍整体上是好的,能打大仗、敢打硬仗、会打胜仗。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仍要不断加强对财税知识的学习,学会熟练运用现代化征管手段,用真本领应对新挑战。要以脚踏实地的态度,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要加大廉政建设力度,抓思想教育,抓行为规范,抓违纪查处,真正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顽强的团队,树立奉公守法、严于律已、廉洁理财的良好形象。

第二个问题,关于审计工作

也讲五个方面的意见,即“五个进一步加大”:

一、要进一步加大对财政资金的审计力度

今年,国家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要确保国家和省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各类项目资金依法、合规、安全、高效使用,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十分重要。审计部门要牢固树立大财政观念,拓宽财政审计监督视野,以预算执行审计为核心,以专项资金审计和投资项目审计为重点,以全过程跟踪审计为手段,切实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既要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更要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实效性,使财政预算按计划执行。要通过审计,进一步增强严格执行预算的自觉性,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和预算管理水平,为建立“透明财政”、“阳光财政”服务。

去年,虽然我县财政总收入达到了3.5亿元,但随着民生项目、人员增资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加强审计,把好收入关,做到财政资金应收尽收,对提高全县财政的自我保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审计部门要以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为重点,促进非税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肃查处税收征管过程中弄虚作假、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同时,要强化财政支出审计。对资金规模大、下属单位多,具有预算资金分配权、项目安排权的部门要进行重点审计,着力反映资金拨付、管理和支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合理有效的分配和使用财政资金。要把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纳入审计重点,确保新增财力重点投向“三农”、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第二,要进一步加大对民生投入的审计力度

保民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同往年1号文件相比,主要有两大亮点:一是全面加大“三农”投入,包括增加各种补贴的范围和标准,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鼓励省直管县;二是更加高度关注民生,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农村教育、卫生和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实行新的扶贫标准,着力解决农民工返乡就业,等等。可以预见,中央财政对民生项目的投入将会越来越多。如何使用好民生资金,如何监督这些用于老百姓的“吃饭钱、养老钱、救命钱”不被挪用、浪费甚至贪污,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老百姓十分关注的事情。审计部门要继续加强对社保、医疗、教育、农业、环保、交通等关系民生的各个领域的审计,严肃查处挪用挤占、损失浪费等行为,确保涉农补贴资金落实到位;确保城乡低保、救灾救济、扶贫开发等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增强政府公共服务能力。

第三,要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

县委、县政府将今年定为“项目建设年”,就是要抢抓国家加大政策投入的有利机遇,乘势而上,千方百计增加投入,加快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强力拉动经济增长,为长远发展打基础、增后劲。审计部门要高度重视这些投资项目的审计工作,对一些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计,形成全方位审计监控,做到项目建设到哪里,审计就跟踪监督到哪里,及时发现和纠正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防止造成损失和浪费,确保国家、省、市的项目资金投入到位、发挥效益。

第四,要进一步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力度

要从服务大局、严肃纪律、爱护干部出发,努力转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方面,要从真实合法审计为主向以绩效审计为主转变,更多地将审计的重点转向重大决策项目的跟踪、土地出让与资金管理、国资经营等问题多发环节,剖析原因、防范风险、促进整改。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其他监督机构之间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监督的整体合力,提高审计成果的利用效率。要不断扩展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加大经济责任审计深度,更加关注领导干部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更加关注领导干部因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问题;更加关注政府负债问题。要逐步扩大领导干部任中审计范围,对群众反映强烈、苗头性突出的部门负责人进行重点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充分发挥审计的威慑作用。

第五,要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的力度

总理多次强调审计的目的就在于整改,一定要给人民群众一个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答复。审计决定具有法律效力,被审计单位必须认真执行。总的来看,目前,我县仍有少数部门和领导在审计意见、建议和决定的整改落实上,存在着执行不力、应付了事的情况,影响了国家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影响了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执行。对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自觉接受审计监督,不折不扣地整改落实好审计决定。

同志们,做好财税和审计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新的一年,大家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必胜的工作信心,扎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赶超发展、努力推进小康、和谐建设再做贡献、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