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工作讲话两篇

时间:2022-08-17 08:58:00

地税局工作讲话两篇

地税工作先进发展讲话

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支持地税工作。相信,同志们年。全市地税系统广大干部一定能够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继续坚持高昂向上的精神状态,团结拼搏、知难而进,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的地税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地税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得很及时,这次全市地税工作会议。也很必要。刚才,卫国局长全面总结了去年地税工作,对今年地税工作任务做了具体布置,讲得很好,请同志们认真抓好落实。会上还表彰了全市地税系统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与各基层所签订了责任状。此,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地税部门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突出效果和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果。增强完成任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地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面对税源减少、减收因素增多和国际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加速蔓延的有利形势,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扎实工作,采取超凡措施,千方百计组织收入,不只实现了地方税费收入大幅增长,而且为我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继续坚持省前十名做出了重大贡献。总结去年地税工作,认为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收入完成好。全年地方税收累计入库55080万元,比上年增加18569万元,增长50.3%,增量和增幅都创造了历年最好的成果;各种平安费基金完成11161万元,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为全市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保运转提供了财力保证。二是大局意识强。地税系统广大干部坚持以全市工作大局为重,始终站在全市工作重心的高度定思路、定目标、定措施,突出重点不偏颇,咬住难点不放松,克服了税源紧、任务重、压力大等诸多困难,确保了时间、任务同步,表示出了极高、极强的大局意识。三是工作措施硬。地税系统干部职工围绕组织收入这一核心,始终坚持抓早、抓紧、抓实不动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科学监管,依法治税,强化稽查,严格清欠,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特别是去年最艰难的时候,地税同志不分昼夜、摸爬滚打,用铁的纪律、铁的行动确保了任务按进度完成。四是整体素质高。年,地税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这样好的成果,与我有一支素质高、能力强、讲奉献的队伍是分不开的地税这支队伍,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辛勤耕耘在地税战线上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亲切的慰问!过去的一年,全市地税工作极不寻常、极其艰难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地税部门的正确领导下。

经过不懈努力,今年是实现“三年再造一个新”关键之年。年前人代会和2月17日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了市经济工作总体目标和要求。去年。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在全省排在第10位,但今年我能否坚持住这个名次或排名前移,地税工作能否再有重大突破至关重要。市委、市政府就今年的地税收入问题进行了反复研究和慎重考虑,确定今年地税工作目标为:一般预算收入50527万元,增长36%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14950万元,增长31.7%应该说,今年的税收计划是去年高基数、高增长的情况下下达的增幅超越30%这是个艰巨的任务。特别是由于国家调整营业税起征点和促进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将减少相应税收,加之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沈宏、华龙、华宇等重点税源企业效益下滑,给我全面完成任务造成了很大压力。但我更应看到组织收入工作中存在大量的积极因素。一是市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年内布置了集中供热二期、污水处置场、垃圾处置厂、自来水三期改造和景观河等重点基础设施工程,特别是际机场等省、市重点工程的建设,都为增加收入提供了有利条件。二是东蒙水泥、国电风电、新华龙扩建等一批重点项目已进入效益形成期和财政回报期,金纸40万吨纸制品、美国upc风电等一批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工业项目发展形成的基础性税源将进一步扩大。同时,大力推动服务业发展,也会拓宽税收渠道,增加新的税收增长点。三是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大有产业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打造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为收入增长提供了巨大的潜力空间。因此,地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依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找准位置,履行职责,牢牢掌握机遇,认真研究和解决地税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增强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一切围绕经济发展,一切融入经济发展,一切服务经济发展,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推向深入,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突出重点。不时推动地税工作取得新突破

地税工作处在一个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从当前形势看。继承与发展交替的关键时期,如何带好队,收好税,确保今年全面胜利,这既是对地税部门的考验,也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必需审时度势,未雨绸缪,迎接挑战,努力在地税收入上取得新的成果。

(一)明确责任目标。地税收入实现了首月开门红,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因此,要在与各基层所签订责任状的基础上,层层分解指标,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要加强对收入情况的调度分析,及时掌握各税种变化情况,分析税收增减因素,对有增长潜力的税种要积极开辟税源,争取多收一些,以弥补个别税种的短收差额。要进一步落实包保责任制,掌握情况,不时提高工作质量,强化督促考核。要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克服畏难情绪和侥幸心理,把思想教育工作做在前面,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坚定完成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二)依法组织收入。特别是加强对重点纳税大户和新建项目的跟踪管理,及时、准确掌握主要税种、税源大户的生产经营和税收变化情况,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均衡入库。二要加强征管,堵塞漏洞。要严格执法,禁止非法和越权减免税,坚决制止擅自扩大政策执行范围或不按政策规定审批减免税的行为,防止税款流失。要加强对纳税人生产经营、财务核算、纳税环节等情况的动态管理,有效解决好漏管、脱管、欠税等问题。三要加大稽查、清欠工作力度。认真开展对交通运输、私营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等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的专项检查活动,加大重大涉税案件查处力度,对达到案件移送规范的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同时,加大催缴力度,压缩陈欠、控制新欠,确保应收尽收。总之,就是要通过一系列征收措施,确保每一分税收都是真金白银。

(三)用好用活政策。才干用足、用活、用好,才干真正为企业、为广大纳税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当前,国家税收政策不时调整,地税部门要认真研究好各种税收政策,认真开展税收政策调研,及时掌握税收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要积极宣传并落实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让群众了解政策、运用政策,促进自身发展。要充分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重点支持那些带动能力强、财税贡献率大、增加就业率高的好项目、新项目,努力提高税收质量和水平。

三、凝心聚力。努力开创地税工作新局面

担负的责任非常艰巨。今后,地税系统的效果有目共睹。要进一步凝聚各方工作合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规范内部各项管理,着力抓好队伍建设,继续坚持地税事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服务我市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里,提出三点要求,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实现。

(一)办税服务质量要更优。地税系统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治税为民的理念。真正做到求实、务实,工作扎实。要真正开展征纳双向互动,并根据纳税人的特点和需求,提供事前预约、办税绿色通道等个性化服务,积极推行“一站式”办公,着力打造一个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多渠道、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不时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队伍整体素质要更高。地税干部之间要进一步加强沟通。职权上有分工,思想上要统一。要不断加强知识更新,努力提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领导能力,做到学习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丰富头脑,提升工作水平和层次,为推动地税工作深入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勤政廉政建设要更强。要进一步健全“和谐聚力、诚信服务、勇于争先”地税文化理念。激发干部谋事守业的热情。要不断规范内部各项管理,加强源头整治,坚决杜绝各种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地税系统税收征管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地税系统税收征管暨现代化分局建设工作会议,是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应对金融危机不利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新形势下召开的。这次会议规模大、规格高。县委、县政府对这次会议的召开非常重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戴力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县局为开好这次会议,做了很大努力,进行了认真筹备。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做好今年税收征管工作和现代化分局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从征管和现代化分局建设不同侧面,会议安排了经验交流,并安排了专题讨论,最后李局长就年征管工作和现代化分局建设进行认真地总结,对年工作作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希望同志们集中精力,共同努力把这次会议开好,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求真务实,全市地税税收征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全市地税系统紧紧围绕“一个确保、两个提高”的总体要求,以现代分局建设和优化纳税服务为重点,在现代化分局建设中引入半军事化管理理念,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税收征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税收征管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市地税系统大力推行有奖发票、完善发票二次摇奖活动,规范门市代开发票管理;紧紧抓住税务登记、日常申报、纳税评估、税款征收、税收征管“六率”考核等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税源管理,在“夯实基础,部门联动,科学分类,创新管理”上狠下功夫,同时实施税源管理责任制,加强行业税收管理,强化重点税种管理,努力探索重点行业专业化、重点税种科学化、零散税源和小税种精细化管理模式,促进了税收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税源管理工作得到了省局的充分肯定,并在近期召开的全省地税征管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

二是纳税服务进一步强化。近年来,纳税服务在税收征管工作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围绕优化纳税服务,市局制定下发了地税系统办税公开操作规程、加强办税厅管理的意见等一些制度和措施,认真落实“3456”纳税服务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始终将优化纳税服务体现在地税干部的一言一行中,落实到地税部门每一个工作岗位,贯穿于地税工作的全过程,提升了纳税服务水平,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三是征管手段进一步加强。继续完善车辆税收“一条龙”管理、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积极实施土地税收“一体化”管理。从年我们实施车辆税收“一条龙”管理以来,取得明显成效,这说明好的管理办法对促进我们的征收管理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所以,目前交通运输业已经超过了建筑业、房地产业,成为第一大纳税行业。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土地和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的要求,去年,我们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多次汇报土地税收“一体化”管理,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年元月1日起顺利实施,目前已经有土地税收“一体化”管理的收入成效。

我们全力推进“一窗式”征收、“一户式”存储、“一站式”服务等活动,不断提升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四是现代化分局建设卓有成效。市局结合实际情况,适时提出了“以半军事化管理为抓手,举全局之力,集全员之智,强力推进现代化分局建设”的工作思路,制定下发了推行半军事化管理指导意见、基层一日生活和礼仪、基层联系点等制度,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所以,我们去年的现代化分局建设工作得到省局的肯定,在省局现代化分局建设推进会上,市局作为全系统唯一一家市级单位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在征管领域范围不断拓展、任务压力不断加重、变化频率不断加快的情况下,基层一线的同志能够顾全大局,开拓进取,任劳任怨,努力工作,投入了大量精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我也代表市局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积极投身税收征管工作的全市地税干部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税收征管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征管基础工作和征管现状呈现出令人担忧的窘境。近来,在一些单位、部分人身上质量意识、效能意识、成本意识、服务意识淡薄;税收的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程度不高,税源管理、税收监控、纳税评估等基础性管理工作较薄弱,“疏于管理、淡化责任”问题依然存在;征管信息资源急需整合,征管信息服务于日常税收征管的措施与手段跟不上要求,科技应用水平和科技管理能力需要大力提升;发票管理反响较大,问题较多,管理的手段、方式和监督检查的措施都需要大力加强。

二是征管制度和措施落实不力,执行不到位。一段时期以来,“疏于管理、淡化责任”的问题未能从根本上解决,也未能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税源的户籍管理、登记管理、申报管理,税款的核定管理,“双定户”管理等这些制度大多是写在纸上,订在墙上;税收管理员管户制度、轮岗交流制度、执法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形同虚设,一些行业管理、税种管理和征管措施没能得到有效地贯彻执行;征管的一些基础性建设引不起重视,摆不上日程、落不到实处、见不到效果。

三是少数同志思想麻木、固步自封、创新意识不强。有的单位对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反应强烈问题得不到重视,引不起警觉,没能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应对和整改,引起了一些负面的影响,也直接损坏了系统形象。在日常工作中,创新的意识不强,创新的手段和亮点不多,经常是市局出题目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促工作,而对本单位超前谋划、大胆创新意识不强,抓征管的积极性、主动性、超前性不够,多数时候还是靠市局来推动工作。

四是现代化分局建设开展不平衡。从市局最近考核监测情况来看,我们共对全市19个基层分局进行监督考核,这19个分局里面有我们各个单位推荐的分局,在这种情况下最高才达到905分,905分里面有我们考核的半军事化管理的分数,如果按全省的考核指标达不到900分,未达到省级优秀的现代化分局建设考核标准,也就是说,我们去年轰轰烈烈搞了一阵子,花了这么大的精力,投入这么大的资金,经过验收考核没有一家能够达到省级先进现代化分局建设考核标准要求。通过监测考核,城区分局得分靠前,农村分局分数较低。虽然有的单位抓现代化分局建设工作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有些单位抓得不得力、不得法、效果不明显;特别是我们的一些领导同志下基层联系点少,即便下去了,解决的实际问题少,没能真正沉下身子,倾听基层意见和建议,真正帮助基层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部分领导对分局建设重视程度不够,硬件建设配备不到位、对分局基层一线人员培训不够,有些同志还存在着仅靠抓一两个典型应付了事,万事大吉,所有这些都影响了现代化分局建设整体和深入的开展。

二、紧紧抓住“五个围绕”,不断采取措施加强税收征管工作

第一,紧紧围绕当前经济形势抓好税收征管工作。当前,全市地税工作面临新形势、新问题。全球金融风暴对税收收入的影响正在显现,税收增速放缓,重点税源效益下滑,新的经济增长点未有实质性进展,所有这些都给今年的组织收入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面对新形势,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当前经济形势抓好税收征管工作,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主动融入大局,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税费征管,服务亳州崛起,全力以赴保增长促发展,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应该讲,税收征管是税收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的根本保证。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只有通过有效的征管途径才能得到贯彻落实;各类经济税源,也只有通过有力的征管措施才能成为税收收入。切实强化税收征管,是落实“一个确保、两个提高”总体要求的需要,也是“推进科学发展、发挥地税职能、构建和谐地税、服务亳州崛起”的需要。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税收征管工作的地位与作用,充分认识强化税收征管工作的重大意义,特别是着眼地税工作大局,做到税收征管的力度必须加大,税收征管措施必须加强。

第二,紧紧围绕“六大工程”建设抓好税收征管工作。今年,市局将要开展税收征管质量提升工程、纳税服务创优工程、地税人员素质提升工程、现代化分局建设平台工程等“六大工程”建设,着力提升地税各项工作质量。这次会议,大家要重点讨论税收征管质量提升工程和纳税服务创优工程实施方案,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充实、完善这两个工程实施方案,增强可操作性。今年的税收征管工作要紧紧围绕“六大工程”建设来谋划,这是打基础,促长远的系统工程,也是我们市局今年提出的重点工作,其中征管质量提升工程是业务工作的重点中的重点。实践证明,夯实各项基础工作,是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的关键所在。征管基础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征管工作能够深入推进的前提就是得益于坚实的征管基础,必须立足基层,抓好基础,扎扎实实练好内功。希望各单位在方案出台后,要认真细划、分解、落实,并要在结合本单位实际上下功夫,突出地方特色,脚踏实地,扎实抓出实效。

第三,紧紧围绕组织收入抓好税收征管工作。大力组织各项收入,完成政府交给我们的收入任务,是地税部门的基本职责,也是地税工作成效的主要体现。没有一定的收入规模和增速,地税的职能就得不到充分发挥,地税部门的地位也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实践反复证明,抓住了收入这个中心,就是抓住了地税工作的“牛鼻子”,这是我们一贯的工作要求,在今年的形势下具有特殊的意义。当前,地方税收经济性税源增长趋于稳定,有的甚至在萎缩,政策性减收因素逐步显现,组织收入工作面临近十年来所没有的困难和压力。要加强税源管理与监控,将税源摸清、搞准、管住。要完善税收管理员制度,既要将税源监控的任务真正落实到人,又要彻底摒弃专管员制度的弊病。税收管理员要切实负起税源管理的责任,通过实地了解纳税人情况、提供涉税服务和进行必要的检查,促进纳税人如实申报,也为地税机关监控税源提供直接依据。加强纳税人户籍管理,认真做好开业、变更、停复业、注销、外出经营报验登记和非正常户认定管理等工作,减少漏征漏管户。同时,要完善征管办法和措施,真正把税收征管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近年来,全市地税系统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在加强税费征管工作方面,采取了很多有效的办法。这些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工作办法和措施,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强化税收征管必须从不同时期的实际情况出发,既抓西瓜,又捡芝麻;既抓固定税源,又紧盯一次性税源;既抓重点税源,又要管住管好一般性税源;既抓个体零星税源管理,又要抓重点行业管理。认真分析税费征管现状,重点查找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堵漏增收,不断提高税费征管水平。

第四,紧紧围绕团结协作抓好税收征管工作。市级以下税务机关的主要职责就是征收管理,地税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抓税收征管。当然,这里所说的税收征管工作,不能简单、机械地认为就是征管科、征管股的事情,不能仅仅界定在征管部门职责权限范围内,而应当树立“大征管”理念,贯穿于税收工作各个管理环节的“大征管”过程中。市局各科室、县(区)局各股室都要围绕税收征管工作开展各类活动,围绕税源管理抓征管,齐心协力,形成合力,才能促进地税事业的发展。税收征管工作,如果单纯依靠征管部门自己的力量,无法深入推进税收征管工作,也无法真正提高税收征管水平,最终将影响地税事业的长远发展。团结协作抓税收征管工作是建立在“大征管”这个认识上,一把手不仅要重视、支持税收征管工作,更要放手放权;分管的同志要大胆抓、大胆管,具体实施、具体落实,抓好督查、检查,抓好创新;征管科、征管股室要积极主动,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多思考、多调研、多谋划;其他科室要全力呼应,积极配合,大家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不同的角度加强税收征管工作。因此,在新形势下,抓好税收征管工作要打团体战,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从不同的角度抓税收征管,充分发挥地方税收的职能作用。

第五,紧紧围绕当前热点、难点问题抓好税收征管工作。一个时期、一个地方的税收征管工作总有一些难点或者热点问题,从事税收征管工作的同志要善于发现和研究这些难点和热点问题,特别是各单位负责同志和分管征管工作的同志,要更多地思考和解决这些问题。目前,各单位征管职能部门较多的工作是制定、贯彻、落实一些办法和政策措施,而较少直接面对一线的实际税收征管。因此,抓好征管工作,既要注重内部,也要注重外部,注重内部须深入基层,注重外部必须走向纳税人。要根据当前地税征管实际,深入征管一线和纳税人,开展调查研究,找准管辖范围或者职责范围内税收征管工作面临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特别要找出与地方经济发展、与纳税人需求、与实际征管工作有着密切联系的难点和热点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努力在这些难点和热点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从而带动整体税收征管工作不断取得进步。

三、典型示范,深入开展现代化分局建设

现代化分局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市局积极主动引入半军事化管理理念,为现代分局建设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一年来,通过全系统上下共同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我们该怎么抓,如何突出我们的亮点和特色。

完善半军事化管理。推行半军事化管理以来,我们逐步规范了地税系统思想政治、行政管理、税收管理和日常生活等行为,使思想工作经常化、管理工作制度化、业务工作规范化;建立了税干正规的工作、生活秩序,统一了税干的思想,规范了税干的行为;全体税干养成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守纪律、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生活有序、雷厉风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实践证明,推行半军化管理是行之有效的办法。今年,各单位要认真调研,继续完善半军事化管理,特别是要结合实际做好城区分局半军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现代化分局建设质量。

抓好典型示范作用。今年,各县、区局要集中精力抓好示范单位的建设工作,要勇于创新,抓出亮点、抓出闪光点,在建设工作中注重总结、提炼,推广好的经验,让大家学有榜样。同时,要保持现代化分局建设工作的均衡发展,不断推进基层分局的各项税收工作。

抓好培训工作。针对省局将要制定下发的《省地税系统年推进现代化分局建设考核方案》和已下发的考核监测标准,各单位要统一组织,各业务科(股)室分别牵头,市局重点培训县(区)局业务骨干,县(区)局负责培训基层全体人员,分类别、分层次、逐条进行培训,让基层人员知道该怎么做、如何做?领会现代化分局建设内涵,熟练掌握创建工作标准,将现代化分局建设工作融入到日常税收工作中去,做到建设工作日常化、平常化和规范化。

抓好考核监测工作。各单位要切实细化措施、分解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切实解决基层分局在现代化分局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各单位要层层开展考核监测评价工作,确保完成年省局下达的创建先进单位达到35%的工作指标。

同志们,今年各项税收征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面对新形势,我们要有新思维,新措施,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做好税收征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今年的“保增长促发展”大局,为亳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多的财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