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在审计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7-26 04:30:00

纪检在审计动员会讲话

全校广大师生员工之呼唤,建设一支勤政、廉政、精干、高效的干部队伍是党的教育事业之需要。确保我校顺利实施两大步、三小步战略规划,实现两次跨越的根本保证。古人说:为政之道,唯有三件事:一是清,不贪;二是慎,不疏;三是勤,不懒。不贪、不疏、不懒之为政,政者是也,子帅以政,谁敢不正!从形式到内涵,从表面到实质,系统说明了勤政、廉政、精干、高效这一对为官者的基本要求。今天,学校召开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结合学校情况,讲以下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去年底召开的党的十六大和刚刚结束的全国十届人大会议。确定了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根据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情况,提出了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力度的工作方针和工作思路,从中央到各部委、各省市都加大了重视力度。中纪委召开二次全会,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列席,总书记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教育部召开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部级领导和机关全体干部参与了会议,部长兼党组书记陈至立作了重要讲话。今天,校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多数校党政领导和院系党政领导、处级单位负责人参与会议,李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这充分说明,十六大以后,党、国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各级领导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一定要在搞好教学科研和其他业务工作的同时,把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工作做好。

二、从源头抓起。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各级领导党性是较强的觉悟也是较高的多数能做到严于律已。但是制度比自觉更可靠。有了健全的规章制度和管理约束机制,就会使不廉洁和腐败的现象无空可钻,使自觉的人更自觉,不自觉的人也能自觉。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八种制度建设。即:

提拔的干部要让群众拥护,干部任用制度。要坚决执行《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考察、考核、民主评议和任职公示等程序。让组织放心,让同事服气。坚决反对暗箱操作,防止吏制等不正之风。

校内各级财务都要严格执行财会法规,财务管理制度。管好钱,管好财,要坚决实行会计、出纳、审批三分离,不准会计兼任出纳,不准领导亲自管钱,不准自收自支。各级领导要有明确的批准权限,重要的建设项目和大宗开支,要通过一定的会议研究,做到集体决策,集体负责。各级财务帐目一定要完整,要按规定健全财务档案,切实做到每元钱都花在实处,每笔帐都记得清楚。

今年的研究生招生工作进展也较好,招生、分配制度。去年本科生招生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要保持良好的工作姿态,用好国家、学校赋予我权力。同时,加强招生、分配工作的制度建设,让制度高于权力。这样,这个学校才干健康发展,才会大有希望。

比陕西省的个别地区建设资金还要多。基建方面最容易出现问题,招投标制度。学校每年有几个亿的建设项目。要高度重视这方面工作,建立健全招投标制度。每个项目、每项工程都要按一定的顺序进行,选好施工队、选好监理公司,搞好结算审计。上级领导不要干预基建项目,也不要插手基建项目,负责基建后勤的校领导一定要按规定顺序组织好招标投标工作,坚决不能加杂个人私情,妨碍招投标的公正性。

将对分配制度进行合理改革,分配奖励制度。学校已经成立分配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向下倾斜,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激发起大家投身于西电建设和发展的热情。

建立合理的高层人才引进制度、重点人才留住制度等,人事调入调出制度。人事管理部门要从建设高水平高层次大学来考虑加强人事制度建设。一切从学校建设和发展考虑,保证制度的超前性、完善性。

各级领导对涉及自己亲属、身边工作人员的要主动回避,回避制度。为了保证用人或处置犯错误同志的公正性。不要故意插手或干预。为此,要建立重大事情回避制度。

破除计划经济的后勤模式,建立竞争机制、杜绝垄断经营等。后勤社会化改革要进一步推进。引入市场经济管理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减少浪费和不必要的支出。搞好花园式学校建设,争取在短时间内见到效果。

三、加大监督力度。腐败是由权力造成的要通过制度建设等,规范干部权力,控制权力滥用。同时,要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合理的工作方针,今后凡不牵扯保密的内容,都要公开、透明,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其次,要严格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去年暑假学校基础改造工程责任比较落实,工程进度快,比较顺利,没有发生问题,今后,各院、系,各部门的一把手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要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发生问题板子要打到实处。第三,要发挥各种监督机构的整体效应。要加强群众监督,充分相信群众,该让群众知道的要让群众知道,该让群众参与的更要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充分了解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才干取得群众信任和支持。要强化舆论监督。不要惧怕舆论,该公开的事情要通过校报、闭路电视和校园网等公开,接受来自各方面的舆论监督,让大家评头品足,提出好的建议。同时还要加强民主监督。要贯彻好多种规章制度,重大事情通过党内民主研究决策,牵扯到师生利益的要通过教代会、学生会等组织进行民主监督、民主决策,吸纳各方面的意见,使决策更加合理、合法。重大事项,大宗资金的使用要通过一定的会议、一定的顺序集体决策,集体决定,不能一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防止因权力过于集中发生腐败等问题。

四、加大惩罚力度。近年来各种腐败现象屡屡发生,不能说与处置过轻没有一定的关系。中纪委二次全会提出,要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惩罚力度,使敢于以身弑法的人,付出高昂的代价。

提高政治本钱。今后凡发生了不廉洁和腐败的问题,一是要严格责任追究。该政纪追究的要政纪追究,该法纪追究的要法纪追究,不能姑息纵容,处置不能手软。二是使用媒体曝光,提高名誉本钱。名誉在某种水平上也可以说是信誉。名声坏了这个人也就没有好的信誉了今后工作、处人也就困难了要通过媒体把不廉洁、有腐败行为的人进行曝光,也就会使这些人名声扫地,不会取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也就再不会有掌握权力进行腐败的机会和条件了三是要加重经济处分,提高经济本钱。不廉洁和搞腐败的人,大多都是经济上想多取得好处的人,对他加大经济处分,使他得不偿失,又在政治上、名誉上受到严重损害,也会在不义行动前缩手的因此说,加大惩罚力度,提高腐败本钱,反腐倡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大有效方法,必需重视用好这一方法。

五、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

经济工作的警察。高校内部,审计是眼睛和卫士。没有税务机构,一切经济工作都要靠审计来监督。要充分重视审计工作。近年来,校审计工作部门和监察工作部门为学校的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审计了几亿元的工程项目和财务财目,纠正了许多偏差,挽回了大量资金。监察工作实行效能监督,防止了跑冒滴漏,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功不可没。今后,仍然要一如既往地重视监察和审计工作,支持监察和审计工作部门的同志大胆工作。要通过审计工作维护学校利益,同时也要通过审计工作给群众、给干部一个清白。要查处有问题的人,同时要维护好忠诚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干部和职工,让他有更大的热情投身于学校建设事业之中。

六、干部要管好自己。

原中央候补委员、浙江省副省长许运鸿徇私渎职,腐败分子。支持和纵容妻子、儿子利用自己的权力大肆收受贿赌,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忏悔录中写道:千万不能放松对家庭成员的教育和家庭家务的管理,这是走上犯罪道路的一个十分深刻的教训。正如同志指出的相当一局部领导干部,对共产党人应该如何治家缺乏研究和思想准备,缺乏知识和经验,历史上封建官场中的封妻荫子之类的腐朽思想,农民和其他小生产者治家中的一些落后办法,社会生活中有着广泛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有些领导干部,自觉不自觉地受到一些传染。许运鸿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牢记住同志这段教诲和许运鸿犯错误的教训。一定要遵纪守法,严于律已,管好自己,管好家人与家务,管好亲朋好友及身边人,过好人情关。招生、分配、新校区建设和找工作等方面严格按规定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公公道道办事,堂堂正正做人,坚持共产党员的本性不变。

七、每个干部要有高尚的共产党员人格魅力。各种社会都讲人格。西方社会也讲信用。基督教的穆斯林每周两次做祈祷。保证不做坏事。这是信仰和人格。国家的党员干部,特别是现在官员,肩负着国家和人民的期望,人民群众时刻也在监督着我没有一定的人格魅力吸引群众,怎么来开展工作,怎么来搞现代化建设?缺少人格魅力,这个官就当不好,也当不了所以,要在各级干部中提倡关注人格,珍惜人格,完善人格,树立强大的人格魅力。牢记住:金杯银杯不如口碑,民不畏我能而畏我严。有了严格的作风,严格的纪律,才干带好干部队伍,才干发动起人民群众。

要加强个人道德修养与行为矫正。要通过努力树立六种气和增强六种能力。即通过学习,为了树立良好的人格魅力。多读书、讲政治、为群众、淡名利、敢负责、不媚俗,以养才气、大气、底气、正气、浩气和骨气。通过六种能力增强自己的认真、认识、审美、识恶、认恶、审丑的能力。做到态存高远,常怀敬畏,心不恶,身不斜、手不伸,慎独、慎始、慎微。任何情况下,做人、做事、做官都要堂堂正正,勤勤恳恳、清清白白。这样才干坚持一种光彩照人、价值永驻的人格魅力。

讲勤政、廉政,说到底就是全心全意为党的教育事业服务,为西电广大师生员工服务。这就要求我深怀爱民之心。要甘于当公仆,今天。甘为儒子牛,要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把老百姓的温暖放在心坎上。恪守为民之责。要忠于职守,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殚精竭虑,勤政为民;绝不能绝食仇日,无所用心;明哲保身,不思进取。那种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实用主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混世哲学,都是对人民赋予的权力的亵渎。要谋富民之策。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努力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端正工作作风,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

林下争事,多办利民之事。要静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

要使西电早日恢复大国地位,总之。早日实现两次大跨越的发展,就必需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拼搏,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空谈,不浮躁,不急功进利,讲实话、做实事、求实效,一切为了打基础,一切重在打基础,一切为了西电今后百年的久远发展,冷静而务实的应对各种挑战与困难,变有利因素为有利条件,充分利用各种可以利用的有利机遇,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把西电建设成为信息与电子学科领域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大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