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走访慰问税务单位活动讲话

时间:2022-06-23 05:02:00

市长走访慰问税务单位活动讲话

同志们:

今天是年的最后一天。应该说,今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市经济受到较大影响。但从全年看,财税经济总体上仍然保持了较好态势。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收入保持平稳增长。虽然由于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财政收入增幅呈现“高开低走”态势,但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收入进度超过时间进度,预计全市地域财政收入完成778.8亿元左右,增长20.2%,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85.9亿元左右,增长18.39%,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二是财税质量明显提高。预计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比重为6.2%,比上年提高0.06个百分点;税收比重为78.49%,提高0.29个百分点,“两个比重”都有新的提高。三是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预计全市一般预算支出210亿元左右,增长18%,财政支出结构更加优化、方向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有力地支持了民生、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四是财税重点改革进展较好。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管理等都取得积极进展。这些成绩是全市财税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致、扎实工作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我市财税战线全体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

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极其复杂严峻的一年,我市财税工作的任务会更重,面临的压力会更大。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按照市委、市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安全、保全运”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渡难关的思想,深挖增收潜力,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做到增收节支,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给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要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上有大的作为。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用足用好国家明年新出台的各项政策,千方百计落实配套资金,安排使用好各项扶持资金,引导、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重点企业发展,保证全运会、园博会、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需要。

二要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有大的作为。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抓在手上,坚持向居民和弱势群体倾斜,全面贯彻支农惠农政策,积极落实扶持就业再就业政策,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使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要在维护省城社会稳定上有大的作为。完善财政应急保障机制,紧紧围绕省城稳定,加大经费投入和保障力度,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全力推进平安济南建设。

四要在自身建设和发展上有大的作为。继续深化推进财政税收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努力优化财税收支结构,提高收入质量,强化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率,为全市人民当好家、理好财。

希望财税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继续发扬顽强拚搏、争创一流的精神,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更大贡献。最后,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拜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康健,万事如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