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区审计工作会的发言

时间:2022-06-23 11:29:00

在市区审计工作会的发言

同志们:

这次审计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把握形势,明确任务,为完成“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全运”的中心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刚才,宝华同志对去年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今年各项任务做了部署,希望大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下一步审计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责任感

去年以来,我市审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落实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严肃财经法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应当给予肯定。一是全面完成各项审计任务。2008年共完成审计和调查项目546个,查出各类违规金额17.13亿元,上缴财政13.9亿元,特别是圆满完成了全运会重点建设项目、抗震救灾等一批群众和社会关注的审计任务,揭露和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问题。二是审计监督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研究探索从体制、机制和根本上推进审计工作的规律和办法,完善了审计规章制度,形成了制度办法引领、审计机关主导、社会审计参与、全过程跟踪监督的政府投资审计新机制。三是审计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加大绩效审计力度,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队伍整体素质。我市审计项目荣获全省四连冠,连续三年被国家审计署评为优秀审计项目“十佳”。特别是在去年形势极其严峻、困难挑战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全市审计战线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其中凝聚了大家艰苦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审计工作肩负的任务非常艰巨。为有效应对经济危机、尽快扭转经济下滑态势,中央、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措施,今明两年,我市计划分三个阶段推出了3600多亿投资项目,投资量之大、涉及面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如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真正用在“四保”中心任务上,需要审计监督切实予以保障。审计工作的性质和责任要求,审计人员作为公务员队伍中的特殊群体,在维护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进程中,要成为党委、政府促进发展决策的“谋士”,成为维护经济秩序、维护国家财政法纪的“卫士”,成为反腐倡廉的“勇士”。各级审计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全面完成好今年的审计工作任务。

二、全面加强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

今年审计工作要围绕“四保”的中心任务,突出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保增长政策资金审计。加强政策性资金审计是当前全市审计工作面临的首要任务。去年以来,国家、省和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我市今年将在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等重点领域安排续建和新开工项目236个,总投资将达到1300多亿元。这些措施付诸实施,将为全市带来相当大的资金规模和审计压力。审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重大工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要安排专人,及时跟踪资金投向、政策执行效果,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要及时研究新情况、反映新问题,提出新建议,促进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完善,使之更加合理有效。

二是加强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城市建设领域历来是审计工作的重点。今年我市要举办十一届全运会和第七届园博会,在建和新开工的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将达204个,计划投资716亿元,城市建设的规模、力度和资金投入前所未有。审计部门要加强全过程跟踪审计,确保场馆设施建设和各项筹备工作顺利推进,努力实现建成廉洁工程、民生工程和效益工程的目标。要加大对建设、施工、设计、监理、采购等关键环节的审计力度,重点查处违规招投标、高估冒算、损失浪费、挤占挪用等行为,提高国家建设资金使用效益。要以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城市为重点,围绕技术创新、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等突出问题,加大质量效益和生态效益审计力度,制定和健全效益审计的标准和规范,选择最急需、最突出的项目和资金开展绩效评估,更好地促进生态环保目标的实现。

三是加强民生保障资金审计。保障改善民生是本届政府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立足点。今年我们安排民生投入15.2亿元,按照公共财政的支出方向,以改善人民生活为重点,扎实做好为群众承诺的九件实事,力争在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各级审计部门要密切关注民生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强化专项资金审计监督,及时查处政策执行不严、改变资金用途、弄虚作假以及贪污挪用等腐败问题,重点加大对就业扶持资金、社保基金、义务教育保障经费、住房保障资金和扶贫救灾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严防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发生,确保把好事办好、办实,兑现政府对社会的承诺。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援川恢复重建资金的跟踪审计,确保重建资金专款专用。

四是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是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要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为重点,加强对财政资金的预算分配管理、支出结构、各项财政改革推进情况的审计,加强税收征管审计,特别是对资金量大、下属单位多以及具有预算资金分配权、项目安排权、自由裁量权的部门,要安排重点审计,并抓好审计整改,促进合理有效地分配和使用财政资金,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要以权力监督制约为重点,加强对各县(市)区、部门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的经济责任审计,更加注重关口前移,逐步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的规范化、制度化。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审计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工作要求高。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协调配合,把今年审计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把审计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突出位置来抓,着力建立有力的领导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和落实“三到位”。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既是审计工作直接责任人,又是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工作中既要关心、支持审计工作,经常主动过问、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认真研究反映问题,又要率先垂范,积极配合审计机关的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落实整改措施。

二要加强协调配合。各级纪检、组织、监察、人事、司法等部门要积极参与,各司其职,形成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要加强与审计机关的协调配合,增强信息交流和业务沟通,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建立联合办案制度,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形成打击违法犯罪、惩治腐败行为的合力。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加强联系协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解决经济责任审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采纳审计建议,不断改进干部管理,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使职权。

三要加强自身建设。针对当前经济犯罪的隐蔽性、复杂性特点,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强先进审计手段、设备和技能的应用,努力提高审计的准确性、及时性。要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内部管理,努力培养一批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审计人才。要将审计机关所需的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逐步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一切经济联系,切实维护审计工作独立性。要加强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正确处理好监督别人与接受监督的关系,始终把廉政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树立审计队伍廉洁奉公的好形象。

同志们,今年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而艰巨。希望广大审计工作者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把审计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