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业系统决战誓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23 09:26:00

在工业系统决战誓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系统决战二季度誓师大会,主要任务是落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信心,攻坚破难,决战二季度、力争双过半,加快推进省会工业经济振兴。

会议有三项内容:

一、市经委主任通报当前全市工业经济形势。

二、山水集团、章丘市政府、济北开发区发言。

三、副市长讲话。

刚才,同志通报了当前全市工业经济形势,山水集团、章丘市、济北开发区作了很好的发言。宗祥同志就全面做好第二季度的工业经济工作,讲了重要意见,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谈几点意见:

(一)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市委常委会着眼于一季度经济运行的实际,着眼于确保完成“四保”任务的全局,做出“决战二季度、力争双过半”的工作部署,这不仅是一场经济仗,更是一场严峻的政治仗,这是对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工业系统发出的决战动员令,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工业经济的高度重视,也足以说明当前工业经济面临的严峻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第一,在决战时间上,要抓紧二季度丝毫不放松。二季度完成任务情况事关全年目标实现,实现“双过半”,就为实现全年“四个确保目标”奠定了基础,赢得主动。从现在起到二季度结束还有不到两个半月,时间非常紧迫,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时间抓紧,各项措施、各项工作都要往前赶,早见效。第二,在决战部署上,要明确攻坚的目标和方向。提振工业是全市产业振兴的关键,增加效益是促进工业运行回升的关键,抓好大企业是实现工业发展的关键。各级各部门各企业都要把握关键,明确决战的总体部署,决战的攻坚方向,决战的组织协调,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和要素集中到攻坚的重点任务上来。第三,在把握决战的形势上,要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对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要辩证分析,既有国际市场需求萎缩的外部影响,也有产业结构不合理造成的产能过剩问题;既有一批大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佳影响的问题,也有整体工业发展的运行、后劲问题;既有大环境对企业信心、态度的影响问题,也有各级政府部门工作服务、措施不到位的问题;既有发展下滑的问题,也应当看到困难中的转机和希望。特别是同样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中,有相当多的企业抓住机遇、实现了大发展。全省不少城市的工业增速,也走在了我市的前面。刚才山水集团、章丘市、济北开发区在发言中都把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抢抓机遇作为应对困难的重要措施,充分说明在困难面前,有信心才能有作为,有作为才能有机遇。特别要看到工业发展中的积极变化,全市停产企业由去年四季度的155家,减少到3月份的60家;新增规模企业82家,青啤、将军烟草、轻骑标致等一些大型项目竣工投产,都为工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我们从中看到整体经济回暖的希望。所以,政府、企业要一起努力,树信心、拓市场、抓投入、搞服务一块联动,大企业、小企业一起上,形成全体动员、全面决战的态势。

(二)要突出攻坚重点,出重拳、超常规,实现大的突破。打好攻坚战,要有科学的态度,周密的部署,按照速度和效益相结合、投速和投效相结合、当前和后劲相结合,采取强力措施,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拓市场、保运行、增效益。市有关部门和县市区、高新区要组织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逐一走访,帮助解决资金、市场等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没投产的企业尽快投产,停产的和没开足生产的企业恢复生产、满负荷生产。对济钢、重汽、浪潮、炼油等过百亿大企业要组织力量靠上帮助解决急需问题。市经委、建委、外经贸局、贸服局、科技局、工商等有关部门,要组织好我市名特优产品国内外展销活动,组织协调企业参加重大项目所需材料、物资、装备的招投标,在生产企业与项目建设之间建立直供配送协作关系,抢占重点建设项目市场。二是狠抓项目落实。要按照“项目推进年”活动要求,做到“四保”:保到位。发改委要落实好领导干部项目责任制,强化督察调度,特别市级领导负责联系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月底前要对接到位,5月份要见措施、见成效。各县(市)区和高新区也要参照市里做法,建立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制度。保资金。要广开渠道,扩大投资。重点围绕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超前做细做实与国家的对接,对上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运用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做好银企对接,争取金融机构加大项目资金贷款。保手续。要在项目审批、政策支持、配套服务等方面建立绿色通道,给予重点项目优先扶持。保进度。上半年,预计全市有162个工业项目可以竣工投产,总投资76.6亿元,预计新增销售收入115.3亿元、税金5.95亿元。要努力争取更好的效益。三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利用好国家园区和金字招牌优势,大力发展“新、特、优”产业,突出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招商,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以增量扩张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科技部门要加强对自主创新的扶持,提高自主创新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要抓好“三年千家”项目的落实,金融、经委、人民银行等部门做好二季度的具体推进对接工作,确保完成进度计划。要加强节能减排工作,限制“双高一资”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企业自身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三)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决战二季度、力争“双过半”的责任感,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工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开展树典型、学先进的竞赛活动。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搞好思想解放大讨论,树立一批应对危机的典型企业,总结他们的成功经验,在全市宣传推广。二是提高服务效能。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开辟绿色通道,完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创新领办服务、跟办服务、代办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大项目服务等服务模式,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财政、税务部门要加强财源培育工作,积极研究支持企业增产增收的政策措施。三是强化责任。工业运行指挥部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综合调度,协调组织好企业经营运行。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都要努力抓好工业、支持工业、服务工业,形成支持工业攻坚破难的社会氛围。企业要强化社会责任,主要是稳定就业的责任,尽量做到不减员、不停产、不降薪,努力完成好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的责任目标。

同志们,工业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肩负着光荣的责任和重要使命,相信你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奋勇拼搏的精神,打好“双过半”的攻坚战,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