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全县重点工业推进会致辞

时间:2022-06-17 05:00:00

县长在全县重点工业推进会致辞

刚才,全县重点工业项目法人对项目进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应该说项目进展得都不错,所提出的问题也很到位;项目所在的乡镇(办事处)对项目的情况掌握比较清楚,做了很多工作;各部门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意见,希望各部门和各乡镇要按照答复意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是要立足于资源,发展经济。打好资源牌是我们老生常谈的一个问题。资源牌打得到底怎么样,资源利用得到底怎么样,大家都很清楚。资源开发利用不好的原因,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底数不清。每次我们随省长、市长到国内外进行招商的时候,总是说“矿产资源丰富,42种矿产资源,菱镁质量居国内第一位、世界第二”等笼统性的话,概念比较模糊。当企业和我们对接的时候,对方问资源在哪,有多少产量,什么品位,我们却答不上来,导致项目不能成功对接。第二个是“占山为王”现象普遍存在。大部分占有资源的人,进行的是资源原始性开发利用,烧点粉,采点矿,就心满意足了。第三个是思想观念落后。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思想严重,有点钱就买车、买房,没有真正的把企业做大做强。

如何利用好的资源,要解决好几个问题,一是切实搞好资源勘查。从去年开始,县政府聘请了9支勘查队进行地质勘探。通过一年的工作,基本上掌握白沙河、锅铁峪等4处矿产资源的储量,这为县政府招商引资提供了条件。目前正在勘查的有后地的石灰石矿和盘石岭的石灰石矿,还有其它几个矿,我们要利用这些勘探成果去和台湾、宁波的水泥厂进行对接。只有把资源搞清楚了,才能出去招商引资。二是做好与大企业对接工作。资源查清以后主要是怎样和国内外的大企业进行对接。现在大石桥的青花集团正准备在上项目。青花集团的老板是全国人大代表,该企业在全省乃至国内外名声都很大,市场遍布全世界,计划打造耐火材料的航母、百年老店,现在决定到来投资,我们要不遗余力、全力以赴地支持。同时,像盼盼集团这样的大企业进驻也不是一件小事,老总也是全国人大代表。该集团有四大工业园区,产品有几十个系列,几百个品种。而且,目前对菱镁的需求量特别大,对氧化镁的要求是85%,所有的菱镁矿都完全可以满足这个要求。宁峰矿业进入,利用石庙子镇的原来矿址重新建设,对拉动石庙子镇的经济发展有非常好的作用。新富现在是偏岭工业园区最大的一个企业,而且在发展过程中没给县政府找什么麻烦,这样的企业更要帮助好,还有万成、蓝山矿业等。我们必须要将资源和大企业嫁接、消化,通过引进象青花、盼盼这样的域外大企业,拉动矿产品深加工业,支撑经济发展,增强财政实力。三是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现象。要想把资源勘查好、对接好,必须要严格清理非法采矿。现在我县非法采矿到处可见,一些乡镇千疮百孔,农民包括村里无序转让山峦土地,购买者占山为王、漫天要价。如果解决不好这些问题,资源勘探进行不了,整合资源也进行不了。近期要召开一次矿业整顿大会,专门研究非法开采、非法转让问题。各个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资源整合的要求,对凡不具备深加工能力的小矿,探、采矿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包括火药使用证到期一律停下来,不办延续手续,通过国家行政法律手段来实现矿产资源的整合。

二是要立足于本地企业,支持好当地企业家。县政府非常期望域外的大企业来投资,推动经济发展。但是通过近几年东奔西跑、“南征北战”,实事求是地说,除了矿产品加工引进大企业外,其它行业没招进几个,这并不是说我们工作不到位。我们欠发达地区所做工作绝不比发达地区少,但是和发达地区比,交通条件不便利,太落后;和开放的港口城市比,地理条件不够优越。我到县里企业去调研的时候,企业家就给我提出一些问题,县委、县政府对外来的企业高看一眼,县内的企业能否享受域外企业同样的政策。这件事也的确应引起我们的深思。这些年,的发展根基还是在本地企业家身上。比如鞍轮集团,一年为财政贡献如此多的税收,还有万成集团、永安集团、蓝山矿粉等企业都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如果不把本地的企业家支持好、扶持好,这些企业也会外出发展,所以要对域外和境内的企业一视同仁,各个部门要象对待外企一样支持本地的企业发展。

三是要立足于全县工作的大局,解决干部思想认识问题。上一个大项目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大家协调一致,共同把项目扶持好、运作好。现在,有些事情往往不完全是这样,有的大企业谈好后迟迟不落地;有的乡镇领导忧柔寡断,迟迟下不了决心,听风就是雨;有的乡镇对县里整体谈的一些项目,与域外企业对接时工作不积极主动,等对方来找咱们,商定的项目两个月开不了工,实施不了;有的乡镇连续四年没有一个项目;有些乡镇领导一提上项目首先就想到麻烦,想到上访,想到问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部门从局部利益出发对上项目设障碍。我觉得这些都是目前上项目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我县的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当时政府县长办公会定的所有收费一律减半征收,价格不能定的太高。但在操作过程中,有的收费单位一分钱也没有免。县政府定的事各个部门都敢顶,企业家的事就更不好办了。县督查考评办、监察局就经济适用住房收费减半政策没有落实问题要写一份调查报告,拿出处理意见。各相关部门一定要体谅企业的困难,教育好自己所属的干部,真心实意地为企业服务。

四是要立足于科学发展观,解决发展和稳定的问题。上项目必然要引起矛盾。这些年,就是在矛盾中发展起来的。无论是搞工业项目、农业项目、城建项目、交通项目,还是社会公益项目,没有哪一个项目不是在矛盾中发展、走过来的,这一点我体会非常深刻。那么,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就是县乡领导干部面临的问题,也是企业家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将来《物权法》实施以后,特别是林改后,矛盾会越来越突出,如何化解这些矛盾,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严格依法办事。我用两件亲身经历的事来说明一下,一个是蓝山矿业项目要征几百亩地,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老百姓还是上访,等企业各种手续办完后,通过公安部门介入,问题很快就解决了。一个是垃圾场的问题,由于新批的垃圾场需要两年才能建成,所以在雅河巴家堡村临时租了一块地,可是往那倒垃圾的时候,当地老百姓不让,进行阻拦。当时警察、城管都去管,和当地老百姓对峙非常严重。老百姓提出污染问题,相关部门认为老百姓无理取闹,但对照相关法律规定一查,有些事情确实站不住脚,还有水质污染问题。最终县政府改变了原来的做法,给老百姓打水井,先解决吃水问题,然后通过协调逐步解决。所以能否化解矛盾,主要看乡镇和企业是不是依法办事,如果企业本身就存在问题,还要求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是不现实的。同时,应该看到一些企业在上项目过程中受到严重阻碍,老百姓说叫停就叫停,漫天要价,无理取闹。近期,要召开公、检、法、司四长会议,研究如何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问题。比如哨子河的案件,就是有四个老百姓在当中搅和,最后一查,收了多少钱等等细节全都清楚了。处理这类事是我们公、检、法、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县委、县政府对凡是因为上项目引起的上访给予充分的理解。

五是要立足于服务企业的宗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企业提出的重点问题,比如土地、资金、电力、群众工作等问题,各单位都要帮助解决、安排好。本达铁矿涉及不到1亩地到现在都没有解决,我去过两次,都说马上解决,可是现在还没有解决。的政策并不宽松,不如瓦房店、庄河等地。所以要先舍后得,动迁1户企业固定拿多少,剩下得乡镇再补点。实际上并不是乡镇拿钱,而是企业拿钱,将来从税收中抵扣。我认为500万元以上的项目收费审批上应该有个严格的确定,有的地方的做法很好,就是收费、审批一站制,统一定下来,限期三天办完,办不完的,监察局、考评办马上介入,只有制度没有跟踪督查肯定不行。关于资金问题涉及各个银行,要按照原来的承诺把资金问题解决好。鞍轮的问题是个大问题,前天帮助解决了9000万元,其它的资金也已经协商好。其它企业资金是哪个银行的,乡镇要积极协调。所有的乡镇和部门都要把企业上项目过程中涉及到的群众工作给做好。涉及到哪个部门的,特别涉及到公安部门要全力以赴支持企业。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县里现在正在搭建中小企业贷款平台,运用国家开行八项业务前移的优惠政策,利用抓三个县试点的机会把这件事解决好。

六是要立足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提高企业家自身素质问题。可以说大多数企业家都非常好,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多次表彰,得到百姓的拥护。但个别企业家也确实需要把问题解决好,有的企业征地前和政府说得非常好,可是手续办下来,征地钱却不给,这样是不行的。有的企业家不会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和企业家自身要求很不适应。我也希望企业家都能提高自身的素质。

的社会事业,的今后发展都离不开经济。所以上项目、抓好经济发展是县委、县政府首要的任务。近几年,建设得很好,从城市建设到交通、社会保障等,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世上没有救世主,也没有神仙,要想发展起来,就靠我们自己。我相信在人的共同努力下,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