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地税稽查工作会致词

时间:2022-06-16 10:18:00

局长在地税稽查工作会致词

同志们

同志对去年全市地税系统的稽查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刚才。客观地指出了当前稽查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完全同意。此,代表市局党组,对全市稽查系统的干部职工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效果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充分发挥稽查职能,为了切实做好今年的稽查工作。使全市稽查系统在乐山“产业提升年”中再创佳绩,推进乐山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开创我市地税事业跨越发展的新局面,讲三点意见。

一、树立“六个意识”实现“六个转变”,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地税稽查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地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通报了2009年全省稽查工作情况,全省地税稽查工作会议于3月5日至6日在西昌市召开。全省共检查纳税人4881户,查补收入5.89亿元,其中:税款4.53亿元,入库率102.58%含上年结转)滞纳金0.36亿元滞纳金加收率8.1%罚款1亿元,奖励率21.97%会议明确提出了2011年全省地税稽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全国税务稽查工作会议、全省地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一个目标”抓住“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点”推进依法稽查,强化科学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发挥稽查职能,推动我省地税事业跨越发展。

一个目标”就是坚持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为目标。

一个中心”就是以查处和打击税收违法行为为中心。

两个重点”就是以组织税收专项检查和区域税收专项整治为重点。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税务稽查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地税稽查部门。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工作宗旨,坚持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严格执法,强化税务稽查执法力度,依法稽查,努力构建公开、公正的和谐税收环境。为了贯彻落实好以上要求,必需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六个意识”

(一)发展意识。只有发展才是硬道理。依法治税、规范管理、队伍建设和系统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更需要我始终如一地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对稽查事业的发展充溢激情,以负重自强、奋力前行,说了就干,干就干好的信心、决心和勇气,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推动乐山地税稽查工作走在全省的前列。

(二)全局意识。税务稽查是税收工作的重要组成局部。将服从和服务于乐山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为履行税务稽查职能的重要准则,进一步增强做好地税稽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既要严格依法稽查,规范执法,又要遵循税收与经济发展的规律,形成税收与经济协调运行的机制,执法与服务并重,推进乐山经济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三)效能意识。全面提高稽查工作效能。构建和谐税企关系,促进地税稽查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前提和保证。对照《征管法》和总局关于检查时限的要求,与省内其他地、市、州相比较,还存在较大的差异。要在检查、审理、执行等环节的工作中,自觉强化效能意识,提高稽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市稽查工作的案件质量和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四)创新意识。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流。经济税源结构日益复杂化,仅凭过去工作的老经验、老办法已经不能适应税收稽查工作的需要,迫切需要我积极研究税务稽查工作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工作思路、系统管理、稽查方法、执法服务等方面不时创新思维,形成新认识,拓展新境界,开辟新途径,实现新跨越。

(五)责任意识。责任意识是做好地税稽查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把责任意识贯穿地税稽查工作的始终。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正确处置好依法稽查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强化执法责任和管理责任,确保稽查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六)风险意识。相对于个别纳税人受利益的驱使。税务稽查的科技手段和办案装备相对滞后,税务稽查干部的岗位技能和业务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要,高素质的专业化稽查人才较为匮乏,因此,必需审慎地看待当前税务稽查工作中面临的有利因素,始终坚持清醒头脑,树立风险意识,不时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要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全市税务稽查部门。明确思路,坚定信心,着力推进全市稽查工作实现“六个转变”即:稽查目标由偏重收入为主向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为主转变;稽查对象由一般和面上稽查为主向大案要案、税收专项检查和区域税收专项整治为主转变;稽查管理由单项基础性管理为主向综合性、整体性、效能性管理为主转变;稽查方式由传统的经验式为主向应用信息技术和创新方式为主转变;稽查执法由注重办案数量为主向提高办案质效、执法震慑力和文明执法为主转变;稽查队伍由注重人员数量为主向增强人员专业和技能素质为主转变。要通过切实推进这“六个转变”实现乐山地税稽查工作的整体提升和跨越发展。

二、攻坚破难,求真务实。充分发挥稽查职能,努力做好今年的地税稽查工作。

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4%左右,2011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2%以上。市局已经确定,今年地方收入计划为28.64亿元,增长24.16%其中:税收收入计划26.97亿元,比去年实际入库数增长26.32%基金附加1.67亿元。全市地税稽查系统要围绕市局的工作要点,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发挥稽查职能深入整治和规范税收秩序

以点带面,狠抓税收专项检查工作。点面结合,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今年,省局根据总局的统一部署,确定了全省税收专项检查的指令性计划项目是房地产业及建筑装置业、烟草业。指导性计划项目是餐饮业及娱乐业、有色金属冶炼业、证券业、中介服务业、知名品牌营销总经销商(总商)等。结合全市地税工作的实际情况,市局确定今年全市税收专项检查的指令性计划为房地产业及建筑装置业、烟草业。指导性计划为有色金属冶炼业、证券业、中介服务业等检查项目。

这是总局和省局稽查局检查和督办的重点工作,总局稽查局将在今年直接组织对平安保险、工商银行等汇总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企业以及烟草生产、批发行业的税收专项检查。市局稽查局要严格依照省稽查局的安排,牵头组织、实施检查,要进一步加强对各区、市、县税收专项检查工作的督导、指导和协调,确保专项检查工作任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确保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发挥税务稽查“以查促管”作用。重点地区的税收整治工作是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的重要手段。总局和省局稽查局确定把制售假发票、非法代开发票等税收违法行为比较突出的地区作为今年区域税收专项整治的重点。市局稽查局要依照省局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狠抓税收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对案件线索指向较为集中,税收违法行为猖狂,征管基础比较单薄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集中力量开展税收专项整治工作。对问题多,影响大、查处难度大的重点地区,必要时市局以督办或直接组织专项整治等方式支持各地开展工作。要通过专项整治工作,发现和扩大税收违法案件线索,找准征管漏洞和薄弱环节,分析违法分子的作案手段和规律,总结其违法活动的共性特征,从根本上促进全市税收征管水平的提高。

不时提升稽查形象。税务稽查的形象,深入查处税收违法案件。主要体现在税务案件的执法质量和执法效率上,体现在稽查查处的案件在一个行业、一个地区的影响力上,体现在对税收违法分子的威慑力上。全市稽查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地方税务局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川地税发[2010]63号)精神,规范重大税务违法案件的管理,加大重大案件的查办力度,严格大案要案演讲制度,坚持重大案件督办制度,对省局领导批示、省局稽查局督办或与省公安厅联合督办的案件,由市局稽查局直接组织查处。要把提升办案质量、提高办案效率作为案件查处的中心工作来抓。对利用虚假凭证、做假帐、两套帐、帐外经营等手段偷逃税款、利用货运发票和其他服务业发票偷逃税款以及制售假发票的违法案件,要坚决予以严厉打击;要加强对关联企业之间转让定价避税行为的调查处理。要大力建议求真务实,履职尽责的工作作风,对大案要案和有影响力的案件,一定要查深、查透、查全,对案件的处置要做到顺序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准确,处置、奖励适当,把每一起重大案件都办成铁案。要进一步加大税案的曝光力度,宣传依法诚信纳税,震慑税收违法犯罪行为,引导税收秩序的优化,构建良好的治税环境。

(二)认真做好税收举报案件和协查案件的管理、查处工作

落实税收违法案件举报的各项管理制度,举报是税务机关查处税收违法案件的重要案源。地税稽查部门要认真对待各类税收举报案件。加大对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集中力量限时查办,并严格为纳税人激进秘密,努力提高举报案件的受理、查处、转办、督办工作质量和效率。要重视涉税举报“缠诉”案件处置工作,加强与“缠诉”案件所在地税务机关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和配合,努力化解矛盾,减少重复举报和上访案件的发生,实事求是切实维护举报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树立“税务稽查一盘棋”思想,强化案件协查工作。要充分认识到税案协查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转变观念,规范顺序,增强责任心,提高联动、协同作战能力。要树立“协查地也是案发地”思想,善于通过协查工作,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发现外地区案件的重要线索,把协查工作作为一个案源渠道进行深入调查,一查到底,确保协查工作质量。要及时向协查委托方进行协查回复,及时进行信息反馈,最大限度地挽回经济损失。去年,由省国地税和公安联手直接查处的临江税案”协查工作功不可没,乐山稽查的协查工作受到省局专案组的好评,协查工作经验值得认真总结。

(三)强化系统管理创新稽查方法

做好今年稽查工作的基础。为了进一步健全稽查业务管理制度,总局将印发《税务稽查案件信息反馈方法》修订《税务稽查工作规程》改进税务稽查内部管理文书和对外稽查文书;省局稽查局将探索建立全省重大疑难案件会商制度。对这些即将印发或出台的各项制度、方法、文件,全市稽查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明确职责,强化监督,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强化系统管理,完善稽查制度建设。

确保政令疏通,要不断增强系统内的上下互动机制。指挥有力,反映快捷,管理有序。务必完成好总局、省局下达的指令性工作和各类督查、督办工作,依照省局稽查局修订的地税稽查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方法及指标体系,全市稽查系统要加大考核和管理力度,管理职能要层层落实到位,落实到人。要进一步加强稽查系统的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疏通信息和业务交流渠道,以税收专项检查和区域税收专项整治为主线,推进全市稽查系统的办案规范和工作协调,增强系统内部的工作合力,不时提高系统管理水平。

构建风险防范体系。继续实施和推进分级分类稽查和解剖式稽查方法的基础上,创新稽查方法。市局稽查局要积极探索对中心城区重点企业和区、市、县重点企业以及交办、转办案件的分级、分类查处方法,不时强化税务稽查的案例分析和应用,认真开展对税收违法案件新动向的分析研究,探索稽查新方法,掌握作案新手段,发现案发新规律,指导稽查执法实践。根据市局工作布置,市局稽查局要调整工作思路和策略,从今年起,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区、市、县局管户企业的税收检查,加大区域税收秩序整治力度,依法履行职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沟通、反馈,各地要积极配合,大力支持。2011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产业提升年”也是市局确定的和谐税收建设年”稽查部门要进一步落实稽查“四项制度”要通过查前告知、调查约谈等形式,加强与纳税人的沟通、理解,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增强纳税人自觉纳税的意识,为构建和谐税收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通过稽查对外执法、对内监督,积极探索建立稽查、法制、监察三位一体的一案双查双报告”制度。今年要选定局部税收稽查案件进行试点。及时发现问题,有效堵塞征管漏洞,规范执法行为,防止和减少渎职、失职行为的发生,降低执法风险,提高税收工作的整体效能。市局稽查局要会同监察、法制、税政等部门做好工作,履行职责,探索和总结工作效果,发挥稽查职能。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案件复查工作,形成两级稽查局之间和稽查内部“四个环节”之间的稽查执法监督体系,稳步推行“阳光稽查”和稽查业务公开制度,全面落实重大税收违法案件集体审理制、执法责任追究制和“两权监督”等有关规定,推进稽查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全市稽查系统形成比执法水平、比执法规范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加强稽查队伍建设推进全市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狠抓队伍建设。税务稽查工作处于税收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加强内部管理。处于各种经济利益交汇的风口浪尖,集中了多种矛盾,触及到多方利益,工作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很多,因此,各区、市、县地税局要切实加强对稽查工作的领导,把稽查工作纳入税收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主动为稽查工作排忧解难,积极做好地方协调工作,为充分发挥稽查职能作用提供坚强保证。

打造稽查精兵。今年,着力提升干部素质。总局将开展稽查业务人员等级考试考核,调整并空虚总局稽查局人才库力量。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全市稽查干部的培养,优化专业人才结构,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打造学习型的稽查队伍。要着重加强行业检查、税收政策、会计电算化、税收相关法律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开展查前培训、以查代训、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努力提高稽查干部的业务技能。要不断空虚稽查队伍的新鲜血液,把年龄轻、懂业务、会查帐、素质高的干部空虚到稽查部门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让稽查干部既有责任感,更有成就感,始终坚持积极向上的精神态势和旺盛的工作激情,为税务稽查事业提高人才保证。

重在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稽查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贵在落实。市场经济条件下,稽查干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握有一定的执法权,难免成为少数违法分子腐蚀、拉拢的对象。全市稽查系统,要认真贯彻全市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利用多种形式和手段,认真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筑牢稽查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原则,重点加强对稽查“四个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督,实施事前警示、过程监控、事后监督,要明确执法责任,严格考核制度,做到权责清晰、分工明确,堵塞以权谋私、循私舞弊的制度漏洞。为了有效防范税务稽查的执法风险,建立起“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权力有制约、过程有监督、违法有追究”稽查执法机制。要加大对稽查干部的廉政教育力度,规范稽查执法行为,增强稽查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形成知荣辱,讲政治、讲正气、促和谐的道德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