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乡发展企业工作会的发言

时间:2022-06-14 04:24:00

在城乡发展企业工作会的发言

同志们:

这次乡镇企业工作会议,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召开的第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自治区乡镇企业工作会议和伊犁州党委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振奋精神,全面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年是伊犁州加快跨入全疆发展快车道的提速发展年,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较快发展,州直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州直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都实现历史性突破。乡镇企业面对新的形势,积极应对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考验,紧紧围绕我州大农业发展目标和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的总体要求,保持了健康发展的好势头,为自治州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自治区的表彰和州党委、州政府的充分肯定,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是乡镇企业各族干部职工共同辛勤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州党委和州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乡镇企业战线上的各族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刚才,阿若甫江局长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讲的很全面、具体,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充分认识乡镇企业的地位和作用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任务,这是一个全新的命题,也是影响中国农村和城乡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乡镇企业根植于农村,与农村、农民、农业有着天然的必然联系。通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拓宽农牧民转移就业渠道、转移农村劳动力的重要途径,成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有生带动力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承担着联接城乡、联系工农的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乡镇企业大有可为。

第一,加快乡镇企业发展,是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渠道

农牧民收入增长缓慢一直是困扰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一个突出问题,农牧民收入不高,农村面貌就很难改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缺乏物质基础。在年州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3195元中,来自乡镇企业工资性收入为618.6元,占人均纯收入的19.36%。因此,加快乡镇企业发展,是农牧民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

第二,加快乡镇企业发展,是拓宽农牧民就地就近转移的重要途径

当前,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的内在冲动和外在要求愈来愈迫切,但城镇、大中型企业吸纳农村劳动力的能力较为有限,而乡镇企业发展空间很大,吸纳能力也很强,年州直乡镇企业吸纳了128681人,占农村人口的9.26%。因此,只有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才能吸纳农村更多的剩余劳动力。

第三,加快乡镇企业发展,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的推动力量

年,州直乡镇企业支付职工的工资总额8.6亿元,农牧民得到的收入用于了支农、建农,加上乡镇企业创造的5.3亿元的利润,有一部分直接用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农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乡镇企业通过发展产品加工贸易,充当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促进了农牧产品的加工转化,推进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构建。

第四,加快乡镇企业发展,是实现工业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推进新型工业化也需要乡镇企业和农村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快速发展。没有乡镇企业的发展,广大农牧民和农村经济就缺少与工业和城市经济连接的纽带,农村经济同城市经济联系就不紧密,二元结构就不能突破。可以说没有农村的工业化,新型工业化的基础就不稳定。乡镇企业作为农村经济的主体,行业门类齐全,大中小企业并举,应该成为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五,加快乡镇企业发展,是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的经济支撑

乡镇企业的聚集,带动着农民的聚集,进而带动着服务业和市场的兴起,促进了小城镇的建设,培育了小城镇的产业基础,壮大了小城镇的经济实力,小城镇又是乡镇企业发展的载体,两者有机结合、互为依托、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总之,加快乡镇企业的发展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渠道,是促进农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推进工业化的重要力量,是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的经济支撑。它的发展对于解决"三农"问题,推进"三化"进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努力开创乡镇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乡镇企业必须紧紧围绕发展农村经济这一中心,抓住拓宽农牧民转移就业渠道和增加农牧民收入这一根本,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乡镇企业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创新体制和机制,提高乡镇企业科学管理水平。

第一,努力扩大农牧民转移就业,促进农牧民增收

农牧民增收的核心,是农牧民转移就业。总理强调"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要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县城经济。"就州直而言,必须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要在一些生产环节或通过拉长产业链条中,尽量多增加农牧民转移就业岗位。通过集中连片发展,带动农村服务业,拓宽农牧民转移就业渠道。要抓好农牧民的技能培训,积极实施"蓝色证书培训工程"和"阳光工程",做好农牧民转移就业前的培训、上岗培训和各种专业技能的培训,提高农牧民的素质,鼓励农民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就业。

第二,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农产品加工业是乡镇企业发展的优势主导行业,发展潜力大。但目前还存在龙头企业规模小、区域分割、辐射带动力不强、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行业协会建设滞后、农牧民的组织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十一五"期间,乡镇企业要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核心,以培育特色产业、特色产品为关键;以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延长农业产业链为重点,加快基地建设,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州党委、州政府决定:州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0万元,各县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0万元资金,作为农业产业化发展贷款贴息资金,对州级以上(含州级)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州、县两级乡镇企业管理部门要强化在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的职能作用,按照州直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规划和加快推进州直工业化进程的总体部署,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与农办一起做好州级、自治区级、部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申报、认定、运行监测等管理工作。

第三,加快乡镇企业工业园区的建设,推动农村城镇化建设的步伐

乡镇企业要紧密结合州党委提出的打造"四极四圈"和"七大工业园区",加快推进州直工业化进程的重大决定,加快乡镇企业工业园区的建设,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整合区域经济资源、完善配套功能、健全产业链条,发挥分工效应、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把乡镇企业工业园区建设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战场。

第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对外开放

州直乡镇企业要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双赢的基础上积极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战略,根据州党委确定的推进工业化进程和七大工业园区的产业整体布局,编制、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对外开放。

第五,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积极引导乡镇企业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重点争取在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优化企业产权结构、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上要有新的突破。加速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的建设,积极实施名牌战略,推动技术进步,促进可持续发展。

三、按照效能建设的要求,强化宏观指导和协调服务

乡镇企业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宏观指导和协调服务。

第一,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

各级乡镇企业行政管理部门要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发规新情况、总结新经验、研究新问题、制定新措施,为各级党委、政府做好参谋助手。要大力宣传在新形势下乡镇企业对解决"三农"问题的地位和作用,大张旗鼓地表彰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二,加强机构、队伍和职能建设

要理顺管理体制、稳定管理队伍、发挥职能作用、疏通上下关系、保证工作顺畅。

第三,努力构建乡镇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打造机关的服务平台,为乡镇企业提供科技服务、信用服务、担保服务、人才服务、信息服务,在创业辅导上狠下功夫。

同志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乡镇企业肩负着重任,让我们在州党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州直乡镇企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