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国土资源工作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12 04:51:00

县国土资源工作会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州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回顾总结2010年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全面安排布置今年各项工作。刚才,启军局长对2010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进行了客观的回顾,对2011年的工作作了具体布置,完全赞同。请会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再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国土资源是国计民生的根本依托。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和扩散的大背景下,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政策措施,为我县争取资金、争项目提供了难得契机,黔桂铁路建成通车和“贵广两高”建设,使我县交通区位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为我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巩固提升一产、做大做强二产、加快发展三产,富民强县”目标,农业方面,重点推进茶叶、娃娃鱼等特色养殖、烤烟等“五朵金花”发展;工业上,重点打造州、县共建工业聚集区,加大工业招商力度,着力发展工业支柱产业;旅游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中部环中心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带,取得了显著效果。要推进这些产业发展,实现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发展目标,离不开土地资源的支撑和保障。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国土资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充分认识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国土资源工作,正确处置好资源维护和经济建设的关系,坚持在开发中保护、维护中开发的方针,严格耕地维护,节约集约使用土地,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充分发挥国土资源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的继续健康发展。

二、扎实抓好2011年国土资源管理重点工作

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年,2011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国土资源工作意义十分重大。重点要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抓好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工作。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发展。既能增加耕地指标,保证建设占用耕地实现“占补平衡”特别是确保拉动内需项目落地,又能切实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及农民生活水平和生产条件。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要积极开展项目申报和实施工作,千方百计扩大土地开发复垦整理面积,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目标。

(二)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县是地质灾害多发区。稳定性差,危害性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繁重,形势严峻。要进一步提高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编制和组织实施201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为重点,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和应急预案。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的监测预报,让人民群众早知晓、早避让、早防治。要抓好汛期和重点地区的巡查,真正做到机构落实、制度健全、责任明确、防范到位,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财富平安。

(三)保证各类用地需求。做好重点项目用地保证服务。国土部门要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用足用活土地调整、调控等政策,为全县重点工程、项目做好用地服务,重点抓好年产400万吨水泥项目和昌明年产100万吨水泥项目、30万吨硫酸生产线项目等重点项目的用地服务工作。并全力争取省、州、县各部门的支持,确保新增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发改、建设、交通、林业、环保、水利等部门要加强与国土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协助项目建设单位搞好谋划和包装,争取更多利用上级预留用地指标。二要坚持程序,提早报批。保证开发建设不是不讲政策、不按程序。随着国家对土地调控的加强,土地报批顺序越来越严格,审批的难度越来越大。国土等部门要预测全县将要建设的重点项目,干好今年、思考明年、超前考虑、提前报批,以确保重点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用地需求。所有建设项目用地都要依照规定顺序进行预审,从规划用途、用地规模、产业政策等方面严格把关,未按规定进行预审或未通过预审的不得转移土地用途。三是国土部门要尽快协助劳动、财政部门制定出台失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证试行方法,维护好被征地农民的基本权益。坚持以人为本,从严搞好农村宅基地审批,确保农民新建住宅平安适用。

(四)严格土地执法监察。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等方式,大力开展矿山违法大清理活动。坚持从严执法,加大对土地、矿产资源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顺序合法、制约有效的监督机制和查处机制。坚持预防为主、事前防范和事后查处相结合,分片包干、动态巡查,及时发现案件线索。特别是对典型案件和重大案件,要从严从快查处,并通过新闻宣传媒体公开曝光。要通过追究违法者行政责任、经济责任、刑事责任,真正起到震慑作用。要强化对国土资源执法行为的监督,坚决杜绝有案不查、以罚代法、执法不严等行为。

(五)加强组织协调。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土地管理的基础性、公益性工作,关系到经济社会可继续发展和土地规划的大事。做好土地调查工作,可以盘清我县土地“家底”全面掌握我县土地资源状况,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土地调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技术性、政策性都很强,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要充分认识土地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密切协作,依法开展调查,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调查任务。

三、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努力锻造高素质的国土资源干部队伍

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权利和责任正在逐步强化,一是加强队伍建设。随着国家土地政策的不时更新。面对日益复杂的工作,必需加强队伍建设。各级国土资源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深入学习好各项政策、法规,深刻领会各级文件精神,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法加强业务培训,做到吃透政策、科学规范使用政策,用以解决实践中的现实问题。要坚持依法行政,不时提高执法水平,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要端正服务态度,强化服务意识,关注群众利益,关注民生问题,把“维护资源、保证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争做“品德好、有能力、会干事”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国土资源干部。

管理的稀缺资源,二是加强廉政建设。国土部门作为执法部门。大部分工作主要是与开发商、矿老板打交道,经受着来自各个方面的诱惑与考验,必需把廉政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县国土资源局和各乡镇国土资源所要切实履行廉政工作职责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清醒头脑、时刻紧绷廉政这根弦,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打造徇私办事、清正廉洁的国土资源干部队伍。各级国土干部不得利用工作之便插手工程,更不得参与土地或矿产经营。要以凛然正气、公正执法,深入开展土地、矿业秩序整理整顿,坚决打击矿业开发中浪费资源、破坏环境、危害平安的各种违法行为,坚决反对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

抓好落实非常重要。各项工作都要制定明确的工作目标,三要狠抓工作落实。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事情具体。细化任务分工,落实主体责任、层层抓落实,做到有布置、有检查、见效果。领导干部要分工负责,带头抓落实,主动解难题。工作责任要落实到人头、项目、时限。全体干部要勤奋敬业,脚踏实地干好各项工作,保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