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国库改革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12 10:55:00

财政国库改革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这里召开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会议,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工作将于今年5月1日全面启动实施。今天。这既是一个动员会,同时又是一个培训会,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使各相关单位掌握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重大意义与实质内容,全县预算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把我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引向深入。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进一步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实施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加快建立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公共财政体系的需要。依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布置和要求,省州已开展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已势在必行。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共财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提高财政财务管理科学化、法制化水平的有效手段;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益、降低财政筹资本钱的可靠保证。进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2001年3月国务院批准下发了财政国库管理体制改革方案》2007年6月财政部下发《财政部关于深化地方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指导性意见》财库〔2007〕51号)明确提出了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由于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贯穿于公共财政管理全过程,为了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不只可以通过监督财政资金流入和流出各个公共机构的各个环节来控制预算执行过程,而且也可以为预算编制和制定各项财政政策提供准确依据。因此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是预算执行的根本性制度,也是建立科学规范的部门预算编制和财政监督的重要保证。

全部财政性资金在发生实际支付行为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后。都集中存放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内,这有利于财政部门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同时由于预算单位未使用的资金都保存在国库单一账户,财政部门可以依法对结余的国库资金进行资本运作,不只可以有效降低财政筹资本钱,而且可以使国库资金得到增值,从而增加财政收入。

这里还要强调:进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同时。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防范腐败的治本措施。2005年年初中共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偏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特别强调要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不只是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内容,更是防范腐败现象关口前移的重要工作。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后,能从机制上减少或杜绝资金在预算单位的滞留时间。同时通过新的支出顺序及与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的联网,可以对每个基层预算单位、每一笔支出进行查询和监督,实现了财政监督由“事后检查、秋后算账”转变为“事前审核监督、事中实时监控、事后绩效评价”全过程监督,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现象发生。

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意义十分重大,总之。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积极的行动,把这项改革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二、全力做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财政资金管理的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改革起步阶段,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作为整个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预算执行的制度保证。必需准确掌握“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支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国库管理制度”这一改革的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要突出改革重点。要深化预算编制改革,逐步实行部门综合预算,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资金来源上防止腐败发生。要进一步规范政府推销行为,贯彻落实《政府推销法》依法进行政府推销,防止暗箱操作。无论是集中性采购还是分散性推销,都必需按制度要求规范运作,推销资金要由财政国库直接支付到商品、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账户,要逐步扩大国库直接支付范围。

(二)要建立科学的监督运行机制。要在坚持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主体、资金使用权、财务管理权不变的前提下。对调入缴库和支出拨付全过程实施有效监督管理的要求,针对改革措施出台后可能引发的矛盾和问题,建立健全相关的监督制约机制。要将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监督,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预防性。

(三)要加强制度建设。整个预算执行机制和收支管理的制度性创新,也是预算执行和调整的纪律基础。首先必需改变保守的思维定式,解脱旧的管理方式的束缚,同时,推行此项改革也涉及到现行预算编制方法的修改完善,以及建立健全银行清算系统、财政管理信息系统、财政国库支付执行机构等必需的配套设施和机构。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财政改革呈现的新情况,正确认识和处置工作中遇到新问题,要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不时完善改革的措施和办法,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工作带动整个财政改革,促进我县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和完善。

三、形成合力,加强领导。确保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把改革的目标转化为具体行动。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是一项重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操作难度大,改革能否顺利推进,领导是关键,为确保整体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县政府决定成立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我来担任,各成员单位的主要领导作为本部门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第一责任人,负总责,亲自抓,要带头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带头适应新的管理要求、新的方法和制度。对于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多研究、多沟通、多反映,不得以任何借口和理由影响改革工作的开展。

(二)要增强服务意识。县财政局作为改革的牵头部门。率先垂范,进一步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及时了解各部门的实施情况,加强信息沟通、情况反馈。对重大问题,要及时向领导小组演讲。要抓住重点环节,集中力量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工作做细、做扎实。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为预算单位提供优质服务。

(三)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人民银行、银行要通力合作、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切实做好相应配套服务工作,纪检、监察、审计机关要立足于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加强账务移交监督,严厉查处改革中的违纪违规行为,确保这项改革工作规范、有序、健康运行。新闻单位要加大对我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工作中好的措施和经验的宣传力度,为改革发明良好的舆论环境。

时间紧,同志们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各预算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扎实工作,切实把这项改革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构建我县公共财政基本框架,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