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09 09:27:00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会发言稿

同志们

奋力推进各项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之际,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强县”战略。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会议,主要是为了适应新时期投资统计工作的需要,进一步落实好国家投资统计制度改革精神,提高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质量,加强基层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基础工作,确保投资统计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促使我县更好地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目标。刚才,县发改局国华局长通报了一季度我县项目建设及投资完成情况,完全同意,下面,就做好全县投资统计工作讲几点意见。

投资规模的大小直接影响着国民经济未来的发展速度,一要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能否如实、准确的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直接影响着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实施。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委确定的项目落实年”县围绕市委战略布置也提出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年”可以说,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公益事业等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动作,固定资产投入的力度是空前的面对这一情况,只有认真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才干准确判断我县当前的投资形势,更加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继续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另外,固定资产投资额度也是省、市和县各级考核评比项目建设工作的主要指标之一,虽然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可以通过到实地观察形象进度来了解,但目前看,上级考核主要还是通过统计数据来进行综合分析并作出评定,如果在统计工作上不够细致、不够认真,将极有可能造成工作上的主动,影响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从这一方面来说,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监测和通报工作就显得特别重要。因此,必需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特别是今年我县将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度列入《政府演讲》150项重点工作之一,各乡镇、各部门和项目投资单位更要充分认识投资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制,提高重视水平,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人员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

今年国家统计制度改革后,固定资产投资起报点由原来的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因此,固定资产投资上报的好与坏,统计的否到位,将直接影响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完成水平。今天会前,下发了县固定资产项目统计管理制度》,二要明确职责。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指标是上级考核我县的重要指标。各乡镇、各部门和项目投资单位要严格依照制度的要求,结合各自职责切实做好统计工作。要做好证明资料的上报工作,及时把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文件,项目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的主体工程施工合同等佐证资料上报县统计局,使项目能够纳入省统计局项目库。同时,要定期把固定资产统计报表上报到县统计局,既要保证统计数字的真实、准确,也要保证统计工作的实效性。县发改局要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牵头工作,跟踪掌握好大项目的整体进度,掌握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各阶段完成幅度,解决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切实负起牵头部门的责任。县统计局要加强对基层投资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负责指导审核每个项目投资的佐证资料和投资统计报表,把好数据质量关和时效关,同时,发改和统计要做好与林业局和沙河子农场的沟通协调工作,确保两个省属企业的投资及时入库,统计到位。县工信局要做好全县工业投资项目的收集、整理,加强对有工业投资项目的乡镇和部门的协调指导力度,特别是要重视对没有列入重点项目的技改和设备购置投资企业的排查,发现一个就纳入一个,确保不丢掉一家企业的投资统计。县住建局要加强对棚户区改造、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投资统计,依照制度要求组织收集上报佐证资料和投资报表。交通、水务、教育、农业等有投资项目的单位也要负责做好各自领域内的投资统计。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相互协调,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三要严格问责。从当前项目投资统计工作来看。主要表示在局部项目主管部门及项目建设业主对投资统计关心重视不够,或未落实专人负责此项业务,或提供佐证资料不全,或对报表质量把关不严,敷衍了事,迟报、漏报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发改、统计部门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统计,影响到县委、县政府对项目工作的决策,也影响到县项目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的考核。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要由一把手负总责,对项目投资较差的单位,每天过问投资进展,对行动迟缓的单位经常督促整改。各投资项目企业要增进与发改、统计部门的协作与配合,确保投资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县政府将责成发改和统计部门定期督促检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质量和效果,从5月份起,全县通报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对迟报、漏报项目投资统计报表的单位和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照《统计法》等相关法律及规章制度予以处分。对因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不力而影响到全县考核或造成其他恶劣影响的将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