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工作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6-05 04:42:00

价格工作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同志对去年全市价格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刚才。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思路清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都同意。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奋发有为,求真务实。充分肯定2010年价格工作

全市各级物价部门正确掌握不同阶段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2010年。及时调整价格工作偏重点,有效遏制了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维护了社会稳定。对此,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主要体现:一是干预措施及时到位。去年春节前,国际、国内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下,市部分商品、副食品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全市各级物价部门认真依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及时对局部重要商品实施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遏制了价格的不合理上涨。实施干预过程中,既严格把握了政策尺度,制止了逾越利息上涨幅度的不合理上涨,又没有过度干预企业的正常经营,对规范价格秩序、稳定价格心理预期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政府定价坚持稳定。尤其是坚持了涉及企业生产、群众生活的重要商品价格稳定,坚持了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有效地减轻了价格动摇对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的有利影响,保证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不受明显影响。三是争取政策力度大。去年,省政府对黄淮四市进行政策扶持的第二年,物价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优惠政策。2007年,经过争取我市共有29家企业享受到扶持电价政策,每年为企业减轻电费负担近2000万元;又申报了24家企业,目前已有9家进行了验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四是清费治乱效果明显。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2010年物价上涨的压力很大,外部突发事件对价格工作的影响也较往年更大,增加了价格监管的难度。面对这种情况,全市各级物价部门迎难而上、冷静应对,围绕政府关注、企业和群众关心的价格和收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共查处价格违规金额近4000万元。五是基金工作再上新台阶。去年,全市价格调节基金征收金额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达到1300多万元,增长89%市本级突破了1000万元。

全市价格部门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构建和谐、坚持稳定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此,过去的一年。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物价战线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二、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努力做好2011年价格工作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当前。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的风险势必影响我市的经济增长。各级物价部门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切实把防止价格大起大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来抓。

进一步加强价格调控。各级物价部门要认真贯彻国家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一是围绕促进经济增长。紧跟形势发展,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要加强价格监测预警,重视价格形势分析,深入研究上下游产品之间、相关产品与替代产品之间的价格关系,准确预测价格总水平和具体商品价格的变化趋势,及时提出调控市场、稳定价格的政策建议,提高价格调控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切实当好党委、政府的顾问助手。要不断改进价格调控的方式方法,努力将价格总水平稳定在合理区间。要结合2月4日全省当前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政策、业务、信息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服务。要协助企业建立健全内部价格管理制度,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协助企业减负。要准确掌握市场价格行情,协助企业积极应对价格异常动摇,妥善化解价格矛盾和纠纷。要探索完善涉企收费公示制度,坚决制止向企业乱收费,切实为企业发展发明良好的收费环境。

积极创新涉农价格管理方式。近年来,二是围绕农村改革。各级物价部门在涉农价格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落实粮食收购价格、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开展涉农价格和收费专项整治、运用价格调节基金扶持特色农业发展等等,有力支持了市农民增收、农业发展。今年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徐光春同志在参与代表团审议讨论活动时,对我兴办“新农村特区”予以充分肯定,鼓励我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大胆地改。市委、市政府信心十足、决心很大,将围绕粮食平安、农民增收、机制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对此,各级物价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措施,强化责任,运用价格政策、提供价格服务、维护农民权益、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勇于尝试。要着力在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上,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加强对土地流转过程中各项价费行为的监管,努力服务新农村特区建设。

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现行的局部资源性产品价格不能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资源稀缺水平(如自来水、燃气等价格)环保收费规范达不到弥补污染治理利息等等,三是围绕协调发展。这些都有利于调动经济主体资源节约、节能降耗、治污减排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利于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随着价格总水平涨幅的回落,物价部门要抓住机遇,充分考虑企业和社会接受能力的基础上,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理顺临时积累的资源价格和环保收费矛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切实加强消费价格监管。各级物价部门要坚持把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四是围绕改善民生。作为价格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近年来,物价部门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在规范教育收费、整顿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上学贵、看病贵”问题有所缓解。今年,要继续围绕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大民生价费热点难点的治理和减负力度,切实减轻民生负担。广泛倾听民声,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交通运输、物业服务等价格和收费,要加强监督管理,防止出现因监管不到位而引发的社会矛盾。要不断探索建立弱势群体的消费权益维护机制,有效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积极发明良好的市场价格环境。经济增长逐渐放缓的情况下,五是围绕扩大需求。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坚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有效方法。物价部门要着力推进价格诚信建设,严厉打击价格欺诈行为,引导经营者规范价格行为,实现价格自律,引导市场合理消费。要加强对垄断行业的价格监管,对垄断经营企业采取提醒、告诫、训导等事前监督手段,积极进行正面引导。要依法开展反价格垄断工作,严厉打击低价倾销、价格串通、价格欺诈等不正当的价格行为,努力发明良好的消费环境。要加强节假日市场价格监管,建立节假日市场价格巡查制度,重点监测粮、油、肉、蛋、菜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副食品价格,对可能引发市场价格异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预报。要认真受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及时处置,快速办结。

三、务求实效,重在实践。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价格工作

各级物价部门要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认真研究国家、省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总体部署上来。

(一)用力要准。要围绕重点。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价格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全市价费秩序的规范运行。要注重价格监管的时效性,密切关注市场和社会情况的变化,及时评估调控监管措施的影响和效果,准确掌握时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政策要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深入研究国家、省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用好用活价格政策上下足功夫,力求促进经济发展的手段到位。要抢抓省政府扶持黄淮四市发展的机遇,大力争取价格优惠政策,支持我市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运用价格杠杆,充分利用价格调节功能,实施优惠价格政策,加快我市产业集聚区发展。

(三)管理要严。对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和收费。采取有效措施,严格管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对清费治乱、关爱民生的决心。要着力加强利息监审工作,规范政府定价行为,提高透明度,确保政府定价公平、公正、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