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兴市暨表彰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03 04:40:00

质量兴市暨表彰大会发言

同志们

对全市今年乃至“十二五”时期的质量工作进行安排安排。刚才,今天这次会议是市政府研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惩办近年来全市质量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献波同志宣读了有关惩办决定,县政府、市住建局、远东传动轴公司等先进单位代表做了典型发言,省质监局副局长姜慧忠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省质监局等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市大力实施质量兴市战略,质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继续快速发展。一是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全市工业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93.5%药品抽验合格率、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合格率均达100%累计有350家企业通过质量体系认证,90多个产品通过计量合格确认;主导工业产品采用国际规范、国外先进规范比率达70%以上,建立国际规范化组织1个,国家规范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分会4个,名优产品总产值超500亿元。二是品牌培育实现突破。目前,全市中国名牌产品8个,中国著名商标3个,地理标志产品6个,河南省名牌产品65个,河南省优质产品73个,河南省著名商标73个,名优产品累计达到200多个,总量居全省前列。三是规范化建设效果显著。全市创建国家服务规范化示范单位1家,部级农业规范化示范区10个,省服务规范化示范单位4家,省级农业规范化示范县5个,省级农业规范化示范区23个,19个农产品获得无公害产品产地认定,24个产品获得有机绿色食品认证,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的规范化工作综合试点市。四是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形成了领导责任机制、考核督查机制、激励引导机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市、县政府分别成立了主要领导负责的质量兴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质量兴市责任目标考核细则,出台了名牌创立、规范化贡献、市长质量奖等一系列奖励政策,有力保证了质量工作的深入开展。

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市质量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质量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地方和部门对质量工作重视不够,看到成果的同时。没有将质量工作放在战略的高度去认识、去把握、去部署;个别企业的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淡薄,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二是总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市中小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多数企业产品执行规范不高,产品竞争力不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产品档次和规范化水平低,生产经营存在一定平安隐患;服务行业的服务质量不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工程节能设计创新有待提高。三是监管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检验检测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相对落后,质量平安信息化建设和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缓慢,社会监督机制、质量平安预测、预警平台和快速反应机制尚未形成。对此,必需高度重视,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下面,就做好全市质量工作,讲3点意见。

一、从战略高度认识做好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指产品的内涵、成分;所谓量,所谓质。指产品的多少、规格。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来看,无论是工业、农业、服务业发展,还是工程建设、环境提升等工作,都和质量工作密切相关。质量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群众利益的警戒线,也是衡量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只要我把质量方面的各项工作都做好了兴市就一定能够成为现实。实施质量兴市战略,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决策和行动,必需从战略高度认识做好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使质量工作更好更主动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加强质量工作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客观要求。转变发展方式。市正处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不时改善,生态环境较大改观。但同时,市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发展质量不高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较少、规模较小,人口、资源、环境尤其是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必需以提高质量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强质量工作,提高经济效益,集约节约发展,全面节能减排,坚持发展的稳定性、增强协调性、提高可持续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从而实现科学发展。

(二)加强质量工作是增强综合竞争力的肯定选择。当前。市经济总量、经济质量都跃上了新台阶。但全市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不多,真正掌握关键技术的企业较少。因此,只有强化“以质取胜”意识,努力打造一批高质量品牌产品,大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企业,才干提升我市企业、行业和区域的竞争力,才干在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得先机。

(三)加强质量工作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需要。质量涉及大众。特别是食品、药品质量更是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平安息息相关。近年来,由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等问题引发的质量平安事件时有发生;缺斤短两、以次充好、制假售假等质量道德问题屡禁不止。特别是三鹿奶粉、香烟重金属超标等质量平安事件,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质量平安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抓不好质量工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就无从体现,抓不好质量工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无从保障。各级政府必需站在执政为民的高度,切实加强质量工作,以质量改善民生,以质量保证和谐,以质量促进发展。

二、从保证发展动身找准做好质量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市质量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两高两好”总体目标,以大力实施质量兴市战略为主线,以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为核心,强力推进“八项质量工程”着力增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切实发挥质量工作在转变发展方式、建设富民强市、实现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社会、加快又好又快发展中的积极保证作用。

建设以发制品及护发用品质检中心为骨干的综合检测基地,主要目标是2015年。新建1-3个省级及以上质检中心;培育河南省名牌产品60个以上,培育质量诚信体系建设A等企业60家以上,主要工业产品按国际规范或国外先进规范组织生产达到85%以上;主导和参与制订国家规范10个,参与制修订地方规范20个,建设农业规范化示范区10个,地理标志维护产品8个;新建、更新、改造社会公用计量规范60项,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覆盖率达到90%以上。

要着力抓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

(一)深入实施质量兴市战略。继续深入开展以质量兴市、质量兴业、质量兴企为主要内容的质量振兴活动。落实各级政府质量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要加强宏观质量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充分发挥产品规范、许可证、认证认可等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关口作用,努力构建政府综合协调、部门密切配合、企业主体责任充分落实、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质量工作新格局。

(二)突出抓好品牌创建工作。不时加大品牌的培育力度。以品牌经济助推全市经济发展。要立足我市区域产业布局、经济发展状况和行业特点,制定市名牌战略发展规划,着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强的知名品牌。要以我市三大主导四大特色产业为重点,依托优势产品、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加大品牌的培育力度。要在产业集聚区中大力开展“品牌创建示范区”活动,培育一批在全省、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或集团。要扎实做好品牌创立的基础性工作,大力推进“信用”建设,组织好特色产品、知名品牌的宣传工作,打造和叫响更多的制造”名片。

(三)积极推进规范化建设。以规范化生产为抓手。坚持产品质量。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大力实施规范化战略的有关意见,鼓励企业采用国际规范和国内先进规范,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制订国际、国家规范,重点围绕风电装备、智能电网、新资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致力于实现原始创新技术专利化,专利技术规范化,规范实施产业化和国际化,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农业规范化工作,围绕我市烟草、中药材、花卉苗木、腐竹、蜂产品、三粉等特色农业,建立完善优势农产品规范体系、现代农业规范体系、农产品流通领域规范体系和农业投入品标准体系,积极争创国家、省农业规范化示范区,重点创建襄城首个省级循环经济规范化示范区,力争长葛蜂产品地理标志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要大力推进服务规范化,以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为重点,加快推进服务业规范化体系建设,培育壮大我市服务业品牌。

(四)重点强化质量平安监管。质量是基础。守住底线,确保质量平安不出问题。要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平安监管长效机制,加强食品药品生产流通全过程控制和监管,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平安专项整治,积极推进食品药品平安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消除食品药品质量平安隐患,坚决遏制各类食品药品质量平安事故发生。要加强重要产品和区域的质量平安监管,严格市场准入,完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建立完善质量问题追溯、缺陷产品召回、市场退出和责任追究等项制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严惩质量违法违规企业。要加强建筑、公共设施等工程质量监管,严格落实质量平安责任制,积极开展工程质量管理创新,严格工程建设强制性规范规范和要求,杜绝重大工程质量事故发生。要加大生态质量平安监管,切实把资源节约、环境维护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五)提高质量检验检测能力。加大产品质量技术检测机构建设力度。依托龙头企业,高标准建设一批以部级、省级质检中心为核心的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强力推进部级质检中心建设,及早启动电动汽车零部件、电动汽车充电站、钧瓷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调研立项工作,加快蜂产品省级质检中心筹建进度。要加强质量信息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电子政务、质量状况、信息资源社会共享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健全以企业电子质量档案为核心的质量监管动态数据库,加快全市质量平安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质量信息服务。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建立产品检测实验室,有条件的企业要力争建立国家和省级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不时提高技术检测能力和水平。

三、从抓好落实着手强化做好质量工作的推动力和保障力

做好质量工作,既是当前一项紧迫的重要任务,实施质量兴市战略。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工程,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营造环境,强化保证,扎实推进。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把质量兴市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亲自抓;要建立健全质量兴市工作目标考核机制,落实责任,逐级负责。要完善质量兴市经费保证体系,保证质量监督抽查、名牌战略推进、技术改造等方面的经费投入,确保质量兴市战略取得实效。

(二)要落实工作责任。质监部门要做好牵头工作。综合协调、组织产品质量和食品平安方面的工作。工商、食品药品、农业、卫生、商务、畜牧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力做好质量监管工作,真正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管网络,消灭监管盲区。各个行业、企业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大资金投入,主动做好质量管理工作。要加强监督检查,对推进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格进行问责。

(三)要广泛宣传引导。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舆论和信息工作。及时查处问题、改进工作的信息,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新闻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新闻制度,加大对优质产品、优良品牌和优秀企业的宣传力度。要广泛动员和引导社会参与,使质量兴市成为全市各行各业、广大群众的自觉意识、日常习惯和行为方式,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参与质量、人人监督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要完善管理机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鼓励和扶持企业加强质量工作的政策措施。要建立健全行政管理、行业自律和中介服务相结合的质量平安监管体系。要建立质量平安风险监测制度,做到质量平安问题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提高质量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进一步研究重大突发质量平安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快速处置问题的能力,最大水平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

做好新形势下的质量工作,同志们实施质量兴市战略。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开好局、有作为、求突破”总体要求,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我市质量工作新局面,为促进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