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暨企业改革专题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02 04:54:00

工业经济暨企业改革专题会发言稿

同志们

主要是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平安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这次全市煤矿平安生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我市煤矿平安生产工作。市煤管局已提出了今年我市煤矿平安生产工作的意见,各县区和煤矿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这里,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平安生产责任意识,正确掌握形势。

关系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煤矿平安生产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平安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平安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不时加大煤矿平安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积极推进煤矿整顿关闭和瓦斯治理“两个攻坚战”全市煤矿平安生产基本坚持了稳定态势。但是市煤矿平安基础条件单薄,局部煤矿业主平安意识不强,平安投入缺乏,管理水平低下,教育培训不实,隐患整改不力;个别县区平安监管责任未完全落实,重查处、轻防范,重检查、轻治理,重治标、轻治本;全市煤矿事故总量偏大,平安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必需坚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煤矿平安生产存在问题,山西屯兰煤矿“2.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再次给我敲响了警钟,平安事故猛于虎,平安责任大于天。因此,平安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煤矿平安生产已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事关政治任务。要以对人民生命财富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平安生产特别是煤矿平安生产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时刻绷紧平安生产这根弦,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强化措施,加强监管,狠抓落实,切实抓好煤矿平安工作,确保一方平安。

二、进一步提高煤矿平安生产水平,突出工作重点。

煤矿平安是整个平安工作的重中之重,煤矿是高风险行业。直接关系到国家财富和职工生命平安,关系到全市经济发展大局。要以加强煤矿平安基础管理为重点,努力提高煤矿平安生产水平。

(一)切实加大瓦斯治理工作力度。要坚持“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方针。深入打好瓦斯治理攻坚战。建立完善可靠的通风系统和监测监控系统,对通风系统不合理、无风微风作业、违反规定串联通风、监测监控系统不完善、井下传感器数量和设置位置不符合要求以及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的矿井,必需责令限期整改直至停产整顿。对重大平安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整改措施不落实、违法违规组织生产的要依法严肃查处。凡是没有建立抽放系统或抽放系统不健全、运转不正常的矿井,要坚决限期整改;规定期限内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停产整改;瓦斯灾害严重,整改无效或拖延整改的要坚决予以关闭。

(二)切实加大煤矿基础管理力度。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七部委关于加强小煤矿平安基础管理的指导意见。不时强化矿井平安保证能力,切实把平安规范化作为事关职工生命平安的大事,作为企业强基固本的根本途径,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把平安规范化创建与年度考评、平安评估、平安生产许可证延期、复产验收等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典型示范、分类指导、专家服务等形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煤矿平安规范化创建工作,全面提升煤矿实质平安水平。二要加强技术管理。认真落实“一通三防”专项措施,严格执行“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等有关规定,全面落实水害防治“防、堵、疏、排、截”五项综合治理措施。推广使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装备,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行专用回风井、壁式采煤方法和支护方式改革,建立严密、完整、有序的平安生产管理体系。三要加强现场管理。狠抓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严格落实企业法人和管理人员下井带班制度、井口检身制度,加强顶板、机电、运输、放炮作业管理,查“三违”反“三超”四要加大平安投入。认真落实平安费用提取、伤亡事故经济赔偿和平安生产风险抵押金等制度和规定,加大平安生产投入,加强对平安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的监督管理,夯实煤矿企业平安基础。五要加强平安培训。严格落实定岗定员制度,切实加强全员平安培训,加强劳动组织和用工管理,保证教学时间和教学质量,提高从业人员平安素质和工作能力。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平安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必需参与强制培训,严格考核,持证上岗。

(三)切实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要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平安生产关键在于抓落实。做到不漏项。要大力弘扬严、细、实的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用显微镜查隐患,用放大镜看问题,全面细致排查隐患。要把矿井瓦斯治理、水害防治和顶板管理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认真加以治理,防患于未然。煤矿企业必需承担起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组织专门力量、聘请技术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全面排查各类隐患,进行完全整治,要形成制度,常抓不懈。同时,要坚决防止和纠正“查而不治”问题,切实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对隐患查不出、查出又不治的要追究连带责任,并对相关人员严肃处置。

(四)切实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用“铁的手腕”抓监管。要探索联合执法的路子,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重拳反击,严厉打击各种平安生产违法行为;要用“铁的面孔”抓管理,铁面无私,常抓不懈;要用“铁的规范”促提高,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不放松尺度,不降低门槛。要严厉打击超层越界开采、明停暗采,严禁证照不全和资源整合矿井非法违法组织生产,对非法采煤窝点、关闭后死灰复燃的坚决予以取缔,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五)切实加大整顿关闭力度。今年是执行“十一五”后三年小煤矿关闭计划的第二年。从保安全、促发展的全局,深刻认识并认真做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继续关闭资源枯竭、规模偏小、生产方式落后、隐患严重、事故多发的矿井,实现合理布局平安发展,确保到2010年全市保管煤矿目标的实现。

(六)切实加快资源整合工作进度。全市上下要统一认识。依照省、市政府关于煤炭资源整合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加快工作进度,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完成资源整合任务。市煤炭资源整合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依照省政府批复我市的工作方案要求,加大对各县区和煤矿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力度,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各县区政府和国土、安监、煤管等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精心组织实施。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协助、督促整合煤矿加快料理相关手续,全面推进资源整合工作。工作的分工是市国土资源局对资源整合负总责,市煤监局对整顿关闭矿井负总责。发改委、国土局、市煤监局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鼓励大企业以优并劣、以大并小,进一步优化煤矿布局,资源整合技改矿井,提升单井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煤矿平安生产。

三、进一步落实煤矿平安生产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事关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不能松,只能紧;不能慢,只能快;不能含糊,只能抓好。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企业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工作力度,真正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煤矿平安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平安。把煤矿平安生产工作做深做细、把责任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党政一把手作为外地区平安生产第一责任人的主要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各牵头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要建立健全考核考评机制,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形成强有力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各级干部抓平安生产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强化煤矿企业的平安生产主体责任。煤矿企业法定代表人必需切实履行平安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平安管理,加大平安投入,改善煤矿平安生产条件,提高平安生产水平。

(二)严肃事故查处。加大生产平安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力度,对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或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的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煤矿负责人,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依法严厉打击煤矿迟报、漏报、瞒报平安生产事故的行为,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市政府将作出硬性规定,今后市辖煤矿凡瞒报一次伤亡事故并经查证属实的煤矿依法实施关闭。

(三)坚持求真务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察实情、求实效。加强督促检查,狠抓措施落实,从严管理,严格要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坚持政务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群众和媒体监督,建设“为民、务实、廉洁”机关,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继续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以开展“全面效能建设”为契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能够担当重任的高素质的煤矿平安监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