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现场会讲话词

时间:2022-06-02 04:10:00

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现场会讲话词

一、进一步深化对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认识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的各项工作任务,反映全市经济总体持续回升向好的财税收入等指标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8.4亿元,增长27.3%,比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收入结构优化,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53.4亿元,增长39.8%,占地方财政收入的78%,同比提高6.99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增幅、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均列全省第七位,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全市国地税收入95.3亿元,增长32.6%。其中,国税收入57.9亿元,增长32.3%;地税收入37.4亿元,增长33.2%。开展企业属地报关纳税工作取得成效,进口货物增值税收入较快增长,占国税收入比重明显提高。上半年,全市进口环节增值税累计入库5.08亿元,同比增长74.1%。

财税工作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这一方面得益于我市较好的财源基础,另一方面也是与我们扎实开展社会综合治税工作分不开的。刚才,市地税局在发言中提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地税系统通过社会综合治税共获取各类涉税信息10.24万条,入库税款2.23亿元,新增税款6099万元,社会综合治税对税收工作的贡献率明显显现。这说明,各有关部门围绕综合治税都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同时,通过积极推进社会综合治税工作,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税源监控网络,地方税源控管力度明显加强,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部门协税护税形式更加丰富,经济税收秩序明显好转,税收收入连年稳步增长,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市财税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和汗水,是社会综合治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一是有的县区认识不到位,县区之间工作进展不够平衡。有的县区对综合治税工作非常重视,效果非常明显,而有的县区由于认识不到位,导致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一般。不同税种之间也不平衡,有的税种通过综合治税增长幅度较大,有的税种则增长缓慢,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从税收征管这个角度看,尽管征管力度不断加大,但也有一些死角和薄弱环节亟待加强。二是部门间的协作配合、信息传递还须进一步密切。今年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意见》中,就部门协作配合进行了明确分工。工作推进中,有的部门提供的信息比较完整、全面,而有的部门还没有全面落实文件要求,没有认真履行相应职责。社会综合治税工作从信息采集、委托,到税务部门征收,一直到对逃税、漏税的管理,都还有做得不够的地方。三是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创新意识不强。社会综合治税工作涉及面非常广、非常复杂,涉及多方面利益,在实际工作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解决。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办法,整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把社会综合治税工作推向深入。

深化社会综合治税,是加强财源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对于推进依法治税、促进财政增收、营造公平竞争的税收环境都有着重要意义。

(一)深化社会综合治税是依法治税的基本要求。今年5月1日施行的《山东省地方税收保障条例》,核心是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单位在地方税收保障工作中的法定职责,在政府领导下,借助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广泛获取有效涉税信息,堵塞税收漏洞,最大限度地保障地方税收应收尽收,为进一步深化社会综合治税,做好地方税收工作提供法制保障。因此,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最大限度地挖掘政府部门和社会信息资源,加强地方税收协助,有效提高税源控管水平,是依法治税的制度要求,是共建和谐税收的有效举措。

(二)深化社会综合治税是提高征管质量、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现实选择。从今年的财税形势来看,加强综合治税至关重要。上半年全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8.4亿元,占预算的68.08%,同比增长27%,顺利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同时也要看到,全年的支出压力仍然较大,主要是今年年初预算就留有缺口,预算执行中上级又出台了多项增支政策。据初步测算,全年收支缺口将达到近10亿元,形势不容乐观。税收是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各级政府行使职能必不可少的财力保障。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冲击风险尚未消除、经济运行仍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要保持财政增长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必须认真应对当前税源的多样性、流动性、隐蔽性等特点,加大税源控管和财政增收力度,强化税收征管,做到依法治税、应收尽收,最大限度地避免税款流失,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三)深化社会综合治税是营造公平税收环境的客观需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税源结构和征税环境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税收征管面临许多新矛盾、新问题。经济成份、经济关系和结算方式的复杂化、多样化,造成各种涉税违法行为更加隐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配合意识,坚持群防群治,做到齐抓共管,大力开展社会综合治税工作,努力维护良好的税收秩序,加快建立完善覆盖所有涉税行业的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网络,构建公平、和谐的税收环境。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不断深化社会综合治税工作

开展社会综合治税,实质是通过部门配合、分工协作,使税务部门能够及时掌握大量的涉税信息,实现从源头上对纳税户的控管,建设一个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综合治税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税收流失,努力实现地方税收应收尽收。社会综合治税工作涉及多个税种和征收环节,覆盖了有经济行为的社会各个领域,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细致的工作,需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强力推进,狠抓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主体税种、重点行业征管力度。目前我市地方税收收入中,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占了绝大部分,必须作为各级强化征管的重中之重来抓。要在全面掌握主体税种、税源分布情况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涉税信息的采集、整理和征收反馈等重点环节,尽快形成完整的社会综合治税信息网络和反馈机制。要把电信、化工、建筑建材、电力生产、物流贸易、金融保险、餐饮服务等税率高、贡献大的行业企业作为税收征管的重点,从源头上加强控管。要针对行业特点,加大以票管税的力度,在商业零售、餐饮、娱乐等行业大力推广税控装置,加大发票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履行行政协助义务,采取相应措施,积极支持、配合税务部门依法做好重点行业税收征收管理工作。对房地产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控管难度较大的重点行业,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先税后证"、"先税后审"、"先税后检"的原则,切实履行好职责。

(二)加大重点领域控管力度。要强化对外来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税收管理力度,着力落实好外来经营单位登记备案制度,确保今年9月份之前,所有外来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企业按要求办理法人工商登记、税务登记,并按规定在我市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同时,要进一步拓展工作范围,加大工作力度,对专业化市场和企业、不动产销售环节和土地使用、房产交易环节等诸多方面的税收进行规范,做到应收尽收,不留死角。要全面提高房屋租赁业税收征管水平,实行房屋出租登记备案制度,建立房屋出租业户档案,并通过公安、财政、税务、计生、房管、工商等多个管理部门,分兵把口,从各个环节上搞好控管,真正把房屋租赁业税收管理到位。要全面加强境外上市企业的税收管理与服务。税务部门要与工商、国税等部门建立股权转让信息传递制度,及时核对信息;与司法、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合办案制度,对明显有股权转让税收而不申报缴纳的企业,依法及时追缴相关税收,保证税法的严肃性。

(三)加大零散税收的管理力度。税务部门要根据税源实际情况,依法对分散的税收实行委托和协助控管。税务部门可以委托交通等部门客运税收,委托房管部门协助控管房产交易应纳税收,委托国土部门土地使用权转让税收,委托物业管理部门、居委会、村委会房屋出租、家庭装修等税收。税务部门要与有关部门协商落实税款委托、协助控管等具体办法,明确各自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对易漏难管的个体零星税收,税务部门要切实发挥好主体、纽带作用,依法与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签订协议书,委托或代扣代缴,从源头上对"征收难"的小税种进行控管。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全力支持和配合税收部门做好委托工作。单位要维护税收的严肃性,不得擅自扩大税种,不得随意提高或降低税率,保障税款及时足额征收入库,真正达到堵漏增收的目的。

(四)加大对二三产业分离企业的税收征管力度。根据全市二三产业分离工作和税收征管工作实际,我市确定今年第一批分离任务目标为71家企业。在推进二三产业分离工作中,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有关会计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强对企业分离过程中会计核算的监督,督促企业严格区分不同性质的收入和支出,正确进行会计核算;各级税务部门要从税收征管的角度,监督分离企业严格区分不同税种税款的计算口径和税收来源,防止企业因二三产业分离造成税款流失或违反税收政策。市财政、国税、地税、工商等部门要通过查工商登记、查缴税台账、查企业账务等方式,核实二三产业分离工作成果。

(五)加大涉及国税方面的综合治税力度。不论是地税还是国税,都涉及综合治税问题,而且很多行业、领域既要缴纳地税,也要缴纳国税。有关部门在将有关涉税信息向地税部门提供时,也要同时提供给国税部门。国税部门要建立"部门-政府-税务"涉税信息交流模式,实现涉税信息交流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进一步推进税务公开,做到公平公正执法,营造公开透明的税收法制环境。优化服务规范,推行网上办税、流动办税和所有办税业务的"同县通办"、厅内业务的"一窗通办"等多种办税方式,提高办税效率和纳税服务水平。加强对纳税人投诉和反映问题的督查督办,完善纳税服务环境的监测工作机制,营造诚信廉洁的纳税服务环境。

三、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为综合治税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社会综合治税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完善社会综合治税体系,推动综合治税持续、稳定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要高度重视社会综合治税工作,充实完善综合治税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义务,组织、协调社会各方面参与综合治税工作,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评价,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各级综合治税办公室既要注重抓综合、抓协调,认真分析研究新形势下的综合治税工作;又要注重抓推进、抓调度、抓落实,确保各项涉税信息反馈到位、管控措施到位、税收征收到位。要建立健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社会综合治税网络,为社会综合治税提供组织保障。

(二)加强部门协作。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全局观念,将综合治税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职责分工,明确分管领导和协税科室,协税员要加强与综合治税办公室的联系,认真完成有关信息的提报、税收协助、联合管理和税款代缴工作,履行协税护税职责,切实维护良好的税收秩序。综合治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处理各类重大问题,全力推动综合治税向基层、向社会延伸,最大限度地减少税收管理盲点。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要严厉打击逃税、抗税、恶意欠税和贩卖、使用假发票等违法行为,对税务部门移交的涉税案件,要依法从严从快处理。税务部门要加强与参与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及时对各部门的综合治税工作给予业务上的指导,确保社会综合治税工作依法进行。

(三)加强监督考核。各县区要把综合治税工作作为政府绩效考核、单位责任制考核和领导政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政务督查和综合考核范围。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社会综合治税考核奖惩办法,细化、分解考核项目,建立完善一套责、权、利相结合的工作保障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及时兑现奖惩,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开展社会综合治税的积极性、主动性。对配合密切、监控得力、协税护税成效显著的部门、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尽职尽责、未按照要求提供涉税信息的,负有税收协助义务、无正当理由拒绝协助的,予以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