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税改费试点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02 09:14:00

农村税改费试点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主要是动员和部署我市的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前面,今天这次会议。传达了中央、省上关于这次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精神,宝真同志作了全面动员部署,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农村税费改革的重大意义。

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党历来都十分重视的问题。总书记讲:农业兴,百业兴;农民富,国家富;农村稳,天下稳。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发展,维护农村稳定,就能赢得全局工作的主动。从全国看,当前农民增收正处在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随着WTO政策的逐步到位,农业基础地位将经受严峻的考验。如果农民的收入上不去,负担又降不下来,不只会严重损害农民的利益,挫伤农民的积极性,而且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动摇我党的执政基础。这次农村税费改革,建国以来我国农村继和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之后的又一次重大改革,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农业基础,维护农民利益,维护农村稳定而采取的一项重大决策。这对规范农村税费制度,从根本上治理对农民的各种乱收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进一步巩固农村基层政权,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和农村社会临时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了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央提出了积极稳妥,量力而行,分步实施”原则。依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去年全国的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效果,为进一步扩大改革试点积累了经验。国家把我省列入今年扩大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16个省份内,这是省农村工作的一件大事。为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省上决定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并专门召开了广播电视动员大会。从我市来看,尽管农民负担低于5%目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60余元,处于全省第二位,但近几年的增长幅度远远低于乡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速,也就是说,市的城乡居民收入差别也在进一步拉大,农民增收缓慢已成为影响我市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一个突出问题。如何用一种全新模式发展我市三个乡的农村经济,省上领导寄予了极大关注。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深刻认识这次税费改革的重大意义,依照“三个代表”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上精神的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布置上来,切实把这项安民心、顺民意的工作抓紧抓好。

二、努力做到三个确保”,统筹布置。

这次税费改革要确保农民负担明显减轻、不反弹,中央明确要求。确保乡镇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正常需要。能不能做到这“三个确保”衡量我农村税费改革是不是搞好了重要标志。因此,一定要统筹安排,妥善处置好各方面的关系。要看到这次农村税费改革,不只是国家与农民收入分配关系的调整,也是涉及到农村上层建筑的重要革新,不只仅是拿掉三提五统,换成三税附加,更为突出和艰巨的要在乡镇、村组管理体制和教育布局等方面有实质性的动作。进行这项工作时,一定要按照中央“必需相应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农村教育改革和政府公共支出改革等相关配套改革”要求,把农村税费改革同乡镇机构改革结合起来,同转变政府职能结合起来,同调整农村教育布局结合起来,同调整农业结构和产业布局结合起来。抓住乡改镇的机遇,精简乡镇机构,合理控制人员编制,压缩乡村干部,优化教师队伍,努力节减开支,下决心把农村税费改革搞好,搞成功。

三、确保农村税费改革工作顺利进行,精心组织。

涉及农村很多方面利益关系的调整,这次机构改革。政策性强,工作面广、量大,任务十分艰巨。农村税费改革领导小组一定要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精心组织,认真测算,对制定好的方案,再作审查,做到万无一失。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对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有充分的估计,对改革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要有足够的认识,尽可能把各项措施想得周全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宣传新闻部门要采取各种形式向社会特别是广大农民进行学入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使这项改革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实施过程中,各相关单位要严明纪律,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坚决杜绝政出多门,各行其是现象,自觉服从农村税费改革的总体布置,严格按政策办事,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尤其是农业税应税面积、终年产量、计税价格等指标的计算上,要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不能简单化,要充分体现中央“多予、少取、放活”指导思想。要把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领会政策作为搞好改革的头道工序和关键环节,把农村税费改革的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要按照营造“三个环境”要求,切实改进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化解矛盾。要学习和借鉴省内外的试点经验,特别要与我实际紧密结合,当前,正在着力加快农村乡村化、农业工业化和全面提升农村经济水平的工作,结合这次税费改革,不只要把三乡农民的负担降下来,更主要的还要把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工作规划好,尽快运作起来。驻村干部和市上抽调的帮扶工作队,要把农村税费改革作为一个工作的重点,配合乡政府和村组织搞好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