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工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02 08:57:00

市税务工作大会发言

同志们:

在前夕,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税务工作会议。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税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抓早抢主动的工作要求。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年税务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我市年税务工作“开门红”,推动全市税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刚才,、二位同志分别就今年的国税、地税工作作了详细安排,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进一步坚定抓好税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刚刚过去的年,是我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发展变化最大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税务系统紧紧围绕收入中心工作,加强税收征管,强化自身建设,积极应对税收工作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在应对危机,共克时艰上取得了新成绩。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重点税源产品外销受阻、国家一系列结构性减税和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实施等多重因素影响,致使税源严重不足、税收难度增大。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和税务等部门的共同努力,税收收入在近年持续高位增长的情况下,再攀新高。国税部门组织收入1.38亿元,同比增收520万元;地税部门组织收入1.37亿元,增收2898万元。这些成就的取得,增强了我们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能力。全市累计投入民生工程资金5.2亿元,落实中央扩大内需项目地方配套资金5200余万元。筹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财税贡献之巨,也前所未有。

二是在强化征管,支持发展上取得了新成效。全市税务系统坚持向征管要收入、向执法要收入、向精细化管理要收入,积极实施行业纳税评估行动、税收专项检查、打击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专项行动等一系列影响深、力度强、层面广的重大征管措施,有效地规范了税收秩序,遏制了税源流失。同时,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执行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调整以及西部大开发、复退军人、下岗职工再就业、特殊困难群体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各项税收3400余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和谐。

三是在改进服务,提升形象上取得了新进展。去年,税务系统深入学习和践行科学发展观,不断提升科技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建立完善税务违法案件审理委员会和工作规程,加强执法日常考核评议,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依法治税水平显著提高,在党风廉政、精神文明以及行风政风建设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效。坦率的讲,无论国税系统,还是地税系统,都为圆满完成税收任务付出了艰辛努力,大家都非常辛苦。特别是在完成税收任务的同时,我们没接到任何关于反映税务部门的举报。在这方面,我们税务部门树立了良好的机关形象,促进了征纳关系的和谐。

在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在政策性大幅减收的情况下,能取得这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实践证明,我市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是有战斗力的,是一支能打硬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队伍。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市税务系统的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实践证明,我市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正不断增强,税源基础正不断夯实,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推动全市税务工作再攀高峰,再创佳绩!

二、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迎难进取、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科学研判形势,对做好全年税务工作尤为重要。我们要密切关注宏观环境的新变化,正确认识全市经济发展的新走势,牢牢把握有助增收的新机遇,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有为地抓好税务工作,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总的来看,当前税收形势可谓“四个有”。

第一,有机遇。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宏观经济形势趋好有助增收,今年世界经济将在调整中继续好转,国内经济仍可保持8%左右的增幅,省预计将实现10%的增长率,新一轮增长周期正在孕育之中,加之国家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将出台今后10年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正在研究制定扶持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措施,成渝经济区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些将有利于我们争取更多资金、项目,带来增收机遇。其次,税收政策调整带来增收,国家即将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由过去的从量计征调整为从价计征,我市石灰石、煤炭等矿产资源丰富,完全有可能带来更多税收机遇;同时今年部分税收优惠政策到期、国家行政事业单位兑现地方津补贴,有70%的人员达到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底线,从而增加税收。再次,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可能带来机遇,随着襄渝二线的建成通车,达陕高速、城万快速通道等交通大动脉的开工建设,将极大缩短万源与周边地区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加快人流、物流、资金等要素流转,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特别是我市始终坚持“从严治政,追求卓越”的总体取向,政务服务环境大大优化,形式主义、衙门作风在不断改善,伴随沿海新一轮产业转移热潮的兴起,完全可能迎来更多投资,不断丰富税源,增加税收潜力。

第二,有基础。主要是我市已处在新一轮加快发展的黄金期,本身有着强劲的内在动力和较大的增长空间,据测算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将增长12%,总量达到72亿元,经济快速发展和投资增长带来的“乘数效应”,必将成为税收收入增长的强大助推器。特别是达陕高速公路、华新万源水泥、万源火车站扩能改造、罗文铁山坡天然气净化厂、寨子河水库等重大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的陆续实施,必将为我市第三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随着农村城镇化的深入推进,特色农业的加快发展,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带来税源;加之,我市大力发展物流、旅游等服务业,也将为税收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奠定坚实的税源基础。

第三,有潜力。从去年看,通过加大依法治税和税收征管力度带来的收入约有1000万,今年我们继续加大力度,完全有可能使新形成的税收增量更加及时足额地体现出来。此外,根据税务部门的统计,已经实现的应征税款还有一部分没有征缴入库,通过加大清欠力度,逐步把这些税款收缴上来,也会增加一些收入。同时,我市税务系统多年来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税收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为实现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四,有压力。我们不仅要看到促进我们增收的因素,还应该认识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主要是政策性减收因素突出,为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中央实施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其中很多政策已经制度化;近期中央将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一揽子减税政策,势必给税收增长带来更大压力;国家频繁出台了多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给房地产发展带来很大不确定性,有可能进一步拉大税源缺口。同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市实体经济质量还不高,缺少特大型骨干企业。此外,接连几年的税收高位增长,也为实现今年预期增长目标增大了难度。

总之,今年税收工作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希望同在。税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既要看到当前加快发展的大好形势,看到税源增加的广阔前景,又要深刻认识税收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保增长作为税务工作的硬道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扎实实做好征管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全力真抓实干,努力推动税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市委、市政府已经确定今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确保增长15%,力争18%,这是硬指标、硬任务,也是市委、市政府对税务工作的要求和希望。对于这个工作目标,我们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的高度来认识,要站在讲服务、讲奉献的角度来对待,切实把重点放在管理和服务上,把功夫下在落实和创新上,大力组织收入保增长,落实结构性减税保发展,提高服务质量促和谐,确保税收工作与经济发展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一要重发展,努力扩大税源税基。发展是第一要务。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支持重大产业项目的发展,才能做大经济“蛋糕”,壮大税收规模。为此,税务部门要积极支持经济建设,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努力扩大税源税基,不断增强税收增收后劲。要结合当前的“四大规范”专项整治行动和采砂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税源调查,积极挖掘税源增长点和税收增长点,把潜在的、隐蔽的税源和可能流失的税收查找出来,转化为收入。

二要重征管,认真组织税收收入。组织收入是税收工作的中心任务,是税收最基本的职能。越是形势严峻,税务部门越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要坚持依法征管,按照“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纠正越权减免税”的原则,进一步规范税收秩序,杜绝“吸税”、“引税”、虚收空转等违法行为,严格按照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实施,促进组织收入工作健康开展。要进一步深化征管改革,尽一切办法扩大税收增量,特别是对一季度的收入工作,一定要抓早、抓实,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均衡入库,力争实现“开门红”。

三要重调控,全面履行税收职能。税收作为政府调控经济的重要工具之一,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针对结构性减税、增值税转型改革等税收领域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实际供求平衡、优化资源配置、调节收入分配中的调控作用。我市重点税源以资源性产业为主,主要靠煤炭、建材、冶金和发电、供电五大行业支撑,企业固定资产在生产要素中占很大比例,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将大大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进行技术更新改造,加快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抓好有关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的贯彻执行,鼓励企业在资源再生利用上狠下功夫,及时进行技术改造与革新,走资源节约型、环境保护型的发展道路,不断改善发展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继续落实好有关涉农等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兑现民政福利企业退税优惠政策,促进民生进一步改善。

四要重和谐,着力改善征纳关系。税务部门要“微笑服务,依法征税”,大力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着力打造阳光税务,为纳税人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让所有的纳税人在同一起跑线竞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开展一系列的税收征纳活动,构建互信、平等、融洽、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努力在情感上贴近纳税人生活,经济上保护纳税人利益,政治上维护纳税人地位,行动上接受纳税人监督。当前尤其要落实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税收优惠政策,提高居民购买力,促使消费需求释放。要坚持关注和服务民生,执行好下岗再就业、复转军人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切实为改善民生服好务,促进社会和谐。

四、加强协调配合,强化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机制保障

税收工作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加快构建“政府领导、税务主管、部门配合、司法保障、社会参与”的综合协税护税体系。

乡镇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要经常了解和研究税收工作,经常听取税务部门的工作汇报,协调好税务部门与有关部门的关系,及时帮助解决好税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税收征管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公安、司法、检察等部门要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作,联合开展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活动,做好涉税案件的查处工作。工商部门要与税务部门建立工作协作和联系制度,加强对纳税户的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漏征漏管。经委、国土、水务、安监等部门要把税款清缴证明作为采矿许可证等证件的年检要件,对不能出具证明的采矿企业或个人不予年检。公安部门对欠缴税款的矿产品开采企业和个人,要停供炸药、雷管等火工产品,直至补交所欠税费。宣传部门要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税收宣传工作。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考核奖励办法,兑现各项奖励政策,激励税务干部努力抓好增收。非税、国税和地税部门要定期交换信息,联合开展税额核定、税务检查、评定纳税信用等级、税收宣传、欠税公告等工作。各基层税务部门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理解税收、关心税收、支持税收工作的良好氛围。

税务部门要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奖惩并重,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制约,从源头上、制度上、机制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严格执行国家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不随意变通税收政策法规,不越权审批,不打招呼、批条子,不收人情税、关系税。广大税务系统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自律意识,正确对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踏踏实实做人做事,清清白白理财治税。要巩固文明行业创建成果,全面提升税收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税务工作队伍,进一步树立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将至,在这里,我再强调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要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加大矛盾纠纷的疏导调解,特别是要规范城镇烟花爆竹燃放,加大烟花爆竹销售、燃放等环节的监管力度,杜绝各类影响安全稳定的事故发生,努力营造和谐、安定、有序的节日氛围。二是要及时抓好已征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各乡镇务必在月底前完成参保人员相关资料初审工作,市劳动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月底前全面完成此项工作。三是要积极开展节前清洁大扫除活动。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干部群众,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的要求,加大清扫保洁力度,让人民群众在干净优美的环境中度过新春佳节。四是深入开展慰问活动。期间,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慰问活动,切实保证困难群众都能够吃饱、穿暖,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五是厉行节约,节俭过节。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廉政纪律,在工作经费、接待费用、办公经费等方面厉行节俭,坚决禁止节日期间铺张浪费、大肆吃喝、收送礼金等现象发生。六是努力确保实现“开门红”。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四届三次党代会和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精神,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制定出具体工作方案,抓紧时间组织实施,努力确保一季度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七是切实落实节日值班。各地各部门要安排好节日值班,落实责任,确保岗位有人、值班有责。同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