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防伪商品行动会议讲话稿

时间:2022-05-30 09:05:00

打假防伪商品行动会议讲话稿

同志们:

去年月5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总理出席会议动员部署,省政府随即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省长作了重要讲话。我市也庚即召开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为了深入贯彻省督查组的指示要求,总结分析前期工作情况,进一步深入推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

刚才,市“双打”办、市委宣传部、市检察院、区和分别介绍了前期工作情况,我感觉从动员部署阶段到专项整治阶段的四个多月以来,我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进展有序,各部门、各区县落实中央、省市的要求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收到了良好效果。月24日,省政府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第二督查组对我市专项行动进行了督查,督查组对我市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市专项行动总体呈现四特点:一是“四个大”——决心大、声势大、力度大、成效大;二是“四个好”——情况掌握好、重点突出好、部门配合好、资料归档好;三是“四个实”——组织机构实、方案措施实、目标任务实、职能责任实;四是“四个很”——贯彻精神很坚决、安排布置很扎实、工作开展很努力、宣传教育很到位。督查组同时也指出了我市存在的两个方面问题:一是部门联动机制尚不完善;二是工作开展情况掌握还要深入。下面,就下一阶段推进全市专项行动,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开展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国务院部署开展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是一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对于激励创新、激发创造、净化市场环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开展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打击,对于在新形势下推动我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维护和提升我市良好形象和影响力等方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过去在规范市场秩序、打假保名优方面也有许多成功的做法,特别是在名优酒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甚至走在了全国前列,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但是,我市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案件仍时有发生,在一些领域还比较严重,形势还比较严峻。为此,全市各级和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这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命安全的专项行动。目前,该项工作已进入组织实施阶段,而专项行动时间已经过半,时间很紧、任务很重、要求很高,各成员单位务必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好专项行动的紧迫感、责任感,把专项行动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再加劲、再努力,切实把专项行动抓出实效。同时,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更加积极地探索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工作的长效机制,使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迈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二、进一步突出重点,把专项行动开展推向更深层次

按照“围绕大局,统一行动;打防结合,重在打击;自下而上,点面兼顾;集中力量,上下联动”的思路,我市在前一阶段专项行动中,取得了初步成果,得到了省政府第二督查组的高度评价。当然,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鞭策。我们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及省政府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和分工、工作要求及时间安排等方面对专项行动进行推进,从加大生产源头治理力度、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强化进出口环节和互联网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刑事司法打击力度、政府机关全面使用正版软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等六个方面,扎实开展专项行动。

国务院和省政府把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重点整治地区、重点整治领域和重点查处产品,概括为“四权”、“三地”、“四业”和“八类”(“四权”即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和植物新品种权,“三地”是指产品制造集中地、商品集散地、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高发地,“四业”即新闻出版业、文化娱乐业、高新技术产业、农业,“八类”即图书、音像、软件、大宗出口商品、汽车配件、手机、药品、种子八大类产品)。我市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自身职能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分工,对工作重点作进一步细化。针对本部门、本系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上级部门的工作方案和专项行动实施情况,进一步完善本部门本系统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将工作层层分解,将任务逐一落实。中央和省政府对“三地”非常关注,我们要特别注重加强对“三地”的治理,这是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通过着重抓好以上这些重点工作,从根本上遏制规模性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前天,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了“假酒公然傍上糖酒会”的节目,曝光了成都糖酒会假酒众多的现象。该事件已惊动国务院,昨天下午国务院召开紧急会议进行研究,省政府也迅速起草紧急通知,要求在全省开展酒类专项整治工作。该项工作请市商务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一定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切实维护好泸酒形象,促进酒业健康发展。

我市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可以概括为“形成一个态势,营造一个环境,提高两个水平”。形成一个态势就是通过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一批市内外重点关注、在省内外有重大影响的侵犯知识产权大案要案,曝光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形成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高压态势。营造一个环境就是通过专项行动,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提高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形成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氛围,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提高两个水平就是通过专项行动,加强执法协作,提升执法效能,加大执法力度,充分发挥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的作用,全面提高保护知识产权和规范市场秩序两个水平。通过这一工作目标的实现,在全市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工作的长效机制,使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能够持之以恒地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三、进一步加强督查,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

专项行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全市7个区县、几十个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和众多企事业单位。开展好专项行动需要各部门、各区县、各单位的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市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实施方案》对职责分工,已经有了明确安排,关键是在按部门、按系统、按条条抓好专项行动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形成专项行动的整体合力。为此,对下一步工作再提四点要求:一是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专项行动的综合协调部门,要加大协调力度,加强工作的检查与督促,切实做好重大案件督办工作。同时,对专项行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研究分析,为领导小组提供决策建议。二是市商务局作为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做好专项行动的统筹规划和落实跟踪工作,以及上下联系沟通工作。三是其他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专项行动,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责任分工。其中,市工商局、市公局对保名酒打假酒,市知识产权局、新闻出版局、工商局和农业局等“四权”(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和植物新品种权)部门,在这次专项行动的任务较多、责任较重,要投入更多精力、人力和物力,确保全市的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四是各成员单位要在分工负责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合作交流,做到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形成各负其责、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努力提高联合执法力度,形成专项行动的工作合力。

四、进一步强化宣传,营造推进专项行动的良好舆论氛围

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工作不仅是政府的职责,更需要各市场主体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因此,加强宣传、科学引导是开展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坚持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的宣传方针,大力宣传我市全面推进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及时报道各区县、各部门专项行动的先进经验。宣传工作要坚持有破有立、以正面为主,在曝光一批违规违法企业和个人的同时,树立一批创造、运用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先进典型,弘扬正气。要广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不断提高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自觉维护知识产权,形成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要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动向,针对社会关注的知识产权热点问题,及时解惑释疑,切实增强宣传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宣传部门要按照新闻局和全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制订的《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报道方案》要求,把知识产权保护宣传作为近期的工作重点,精心策划,认真实施,确保重点报道落实到版面、时段,使整个宣传有序推进,形成规模,壮大声势。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提供报道线索,积极支持他们做好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健全推进专项行动的工作机制

专项行动工作在月就要进入检查验收阶段,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在组织中,各部门、各区县要将这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同志要具体抓组织实施;在推进中,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克服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坚决避免以罚代刑,对涉及到本地区、本领域的侵权违法企业要依法查办、决不手软;在深化中,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健全专项行动的督查督办体系,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对侵权行为查办不力的,要深究原因,追究相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同时,要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专项行动实效。一是联络员会议机制。每月召开联络员会议,通报各县区、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领导小组提供决策参考。二是信息报送机制。各区县、各部门要把专项行动的工作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效以及案件查处情况及时上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编制工作简报报送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三是重大案件督办机制。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影响恶劣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重大案件由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督办,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打击侵权行为的强大震慑力。四是联合执法机制。对涉及多个部门和领域的违法案件,组织有关部门和地区开展联合执法,以增强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打击力度和打击效果。

同志们,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努力把全市的专项行动组织好、实施好,为建设美誉、诚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