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在安全生产会的发言

时间:2022-05-26 06:08:00

干部在安全生产会的发言

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会议,目的是为了认真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及时贯彻落实3月28日全区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安排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刚才,县安监局李发军同志通报了“3.28”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与会相关领导传达了地区有关文件,这几个文件都是地区通过总结近几年的安全生产工作研究制定的,请大家会后一定要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满怀忧患,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近期以来,我省接连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3月28日,又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28日日下午,地区召开了紧急会议,通报了“3.28”事故,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尽管目前我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但血的教训又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绝不能盲目乐观。今年以来,我县也先后四次召开了全县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但整体上感觉我们对一些重点问题的整改检查还是不到位,隐患未得到彻底根除。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形势不容乐观。对此,各乡(镇)各部门和各煤矿企业务必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安全生产工作不放松,安全责任制一定要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一定要严防死守,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和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相关工作措施,促进安全发展和科学发展。

二、进一步理清思路,立即行动,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

为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我们决定从今天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拉网式、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检查。今天已经印发了大检查的通知,成立了7个专项检查组和5个综合督查组。希望各检查组要认真履行自身职责,不讲条件,按照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要求,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安全生产。检查中要突出以下重点:

(一)突出瓦斯治理及煤与瓦斯突出防治工作。一是煤矿企业必须建立主要负责人为首的煤矿瓦斯防治工作领导体系,建立完善瓦斯治理机构,保障瓦斯治理所需的人、财、物到位;健全在主要负责人领导下的以总工程师为首的煤矿瓦斯防治技术体系,配齐通风、地质测量等专业机构和人员;构建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隐患排除、综合利用的瓦斯治理工作体系。凡瓦斯治理工作体系不健全的一律停止井下采掘作业。二是必须严格执行“先抽后采、抽采达标”的瓦斯治理规定。高瓦斯矿井、突出矿井采掘工作面必须实施工作面预抽的防突措施,凡采掘工作面未实施打钻预抽煤层瓦斯的,一律停止采掘作业;采掘工作面经预抽后,煤层瓦斯含量和瓦斯压力达不到《煤矿瓦斯抽采基本指标》和《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要求的,一律停止采掘作业。三是严格落实区域和局部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做到可保必保、应抽尽抽,确保消除危险,做到不采突出面、不掘突出头。凡未按《防突规定》要求开展防突工作、防突工程、设施不完善,管理机构、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措施不到位的煤矿企业,一律停产整顿;凡未按要求实施区域和局部防突措施和措施不到位的矿井,一律停止井下采掘作业。四是未配备瓦斯治理及防突相关仪器或虽配备有仪器但未正常使用以及检验数据虚假的煤矿,一律停产整顿。五是未安装矿井安全监控系统或监控系统探头安装数量不足以及未按规定对监控系统探头进行校检的煤矿,一律停产整顿。六是未安装瓦斯抽放系统或抽放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的矿井,一律不得组织揭煤作业。七是要规范安全防护设施建设,严格按规定安设防突风门,严格实行远距离放炮。八是加强防突培训工作。突出矿井的区(队)长、班(组)长、安全员、瓦检员、打钻工和防突员必须按防突规定进行防突知识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准上岗作业。

(二)突出探掘作业管理。督促煤矿必须按照《毕节地区煤矿安全生产禁令》的规定配备钻机,严格做到“逢掘必探、先探后掘”。对现场无钻机、无钻杆、无钻孔的,一律停产停建整顿;对探掘作业无记录或记录虚假的,一律停产停建整改;严禁用物探代替钻探。

(三)突出煤矿水害防治工作。督促煤矿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煤矿防治水的各项规定,制定切实可行的有针对性的煤矿防治水措施。凡水文地质情况不清、防治水措施不到位的矿井,一律停止井下采掘作业。

(四)突出建设矿井安全管理。所有建设矿井必须严格按照《开采方案设计》和《安全专篇》进行建设,凡未按设计和专篇进行建设的矿井,一律责令停建整顿。联合试运转矿井必须按照批准的范围进行试运转,凡未经批准或超过批准的范围进行联合试转的矿井,一律责令停止试运转。

(五)突出安全基层基础管理。一是严格落实煤矿企业领导下井带班规定,制定领导带班计划并进行公示,确保班班有矿级领导带班。二是严格执行人员管理基本制度,做到班前会、出入井检身及矿灯发放记录三对口,准确掌握入井人数,严禁超员入井作业。三是建立从业人员实名登记档案、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四是严格执行瓦检员、安全员跟班作业的规定。

三、进一步振奋精神,统筹兼顾,切实抓好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气候异常,森林火险等级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相关制度加大巡、排查力度,强管、严管野外用火,加强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县公安、公路、交通、农机等部门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从重处罚,有效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此外,要立即开展“雨季三防”工作,继续深化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水上交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电力、旅游、地质灾害防治、职业卫生等各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制定工作方案,深入生产经营场所,整治查处存在隐患,落实各项检查措施,整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切实抓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进一步增强耐力,明确责任,不断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健康发展

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回去后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反思,全面检查本乡镇、本行业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尤其要督促辖区内所有企业认真履行好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不能打丝毫折扣,不能有一点马虎,要通过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措施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同志们,安全责任重在落实。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必须把隐患排查放在安全工作的首位,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各项措施,及时消除各类隐患,防患于未然,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工作措施上,体现在具体行动上。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满怀执著,增强耐力,全面加强安全监管,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