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打击传销工作大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5-25 10:20:00

工商局打击传销工作大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暨打击传销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对年全县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借此机会,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工商工作的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工商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务实创新,年全县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一)以流通环节为重点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新成效。县、乡两级工商机关在全县范围深入开展了食品安全、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商标专用权保护、治理商业贿赂、打击传销等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比较明显。同时在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者中推行建立“七制一帐”、在工商监管中建立“四制一书”制度,推进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有力维护了食品市场消费安全。

(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取得新成绩。工商系统严把市场准入关,切实改进企业登记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在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支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工商服务新农村建设“七农”机制;继续开展云南省著名商标认定保护和宣传工作,引导、支持企业利用广告宣传策略提高企业及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普洱茶产业健康发展;开展茶叶市场整顿,从源头上抵制假冒伪劣茶叶进入市场,督促和指导茶叶经营者建立健全茶叶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帐、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不合格茶叶退市制度;积极引导科学消费和文明消费,切实推进“12315”消费维权体系建设,消费维权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开展诚信市场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的诚信度。

(三)执法监管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再上新台阶。不断完善全县流通环节商品质量监管机制,巩固“经济户口”管理模式,“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和程序,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制约,通过加强法制宣传培训,增强了依法行政意识。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推广应用政务一体化软件,为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四)工商行政管理队伍建设有新举措。开展“三个一”和“两知三会”学习活动,抓好源头防腐,保证廉洁从政;组织收听、收看十七大报告,并安排干部职工撰写了个人心得体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先进典型示范教育活动,加强基层廉政建设,增强了干部队伍政治思想意识,激发了工作热情。去年“”地震发生后,全县工商队伍切实加强对灾区市场经济秩序的监管,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检测。密切配合有关部门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和禁毒防艾工作,为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提升了工商执法形象。

(五)打击传销工作效果显著。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打击传销工作,明确各部门打击传销工作职责,投入专项经费打击传销活动,并纳入各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在县委、政府的领导和上级工商、公安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打击传销工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加大打击力度,广泛宣传教育,彻底摧毁了一批传销组织及其网络,严厉查办了一批案件,打击传销工作效果显著,传销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原有的热点、焦点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二、锐意进取,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

(一)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抓好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要认真领会十七大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同时加强交流学习,要充分认识到新时期工商部门的历史使命和职能任务,认真按照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在解放思想中真抓实干、破解难题、激发活力,在改革创新中提高服务发展能力、市场监管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队伍建设能力,真正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体现到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实践中,大力推动工商行政管理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优化服务、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要适应全县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和经济增长方式需要,积极促进全县县域经济和特色经济发展。二是要大力支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有关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积极支持、鼓励和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三是要围绕全县支柱产业、特色产业进一步打造知名品牌,充分发挥商标广告监督管理作用,重视保护企业创新权益,支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树立商标、品牌竞争意识,提高我县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四是要继续抓好工商服务新农村建设“七农”机制,繁荣和规范农村市场,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切实维护农民权益,积极促进农民增收。五是要做好全县就业再就业工程的实施工作,切实落实国家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在市场准入、政策支持、收费减免、提供服务和优化市场环境等方面提供便利,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扩大就业门路,促进就业和再就业。

(三)认真履职,切实提高市场监管执法水平。一是要充分发挥企业登记管理职能作用,切实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关,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市场交易行为、市场竞争行为。二是要始终把流通环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作为重中之重,在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查缺补漏,着力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大力强化日常规范管理,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切实保障食品消费安全。三是要加大广告市场监管力度,继续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维护广告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违法行为,加大商标行政保护力度。四是要把查办案件与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商业贿赂治理工作的开展。五是要大力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充分发挥“12315”消费维权网络的作用,积极构建以行政执法、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体系,全面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六是要继续大力推进市场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四)依法行政,不断推进监管执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法制化。要进一步端正思想,既不能不作为,更不能乱作为,真正使工商监管执法有益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自觉依法监管、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执法要坚持合法、合理、合规,既要考虑合法、又要考虑合理,还要坚持符合程序,要以制度建设为核心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加强执法检查,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积极提高工商干部的政策法律水平和业务素质。实行政务公开,积极推进“阳光政务”、电子政务建设,自觉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五)提升素质,大力加强工商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要全面加强工商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全面加强工商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高,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三是要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认真落实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四是要切实抓好基层建设,牢固树立基层意识,加强对基层的监督和管理,推动基层工作,进一步增强全系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五是要加快以信息化建设为重点的基本建设步伐,进一步改善执法条件,提高监管执法的现代化水平。

三、再接再厉,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和取缔传销活动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县工商系统及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打击传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按照县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齐抓共管、密切协作、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扎实做好打击传销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坚决遏制传销发展蔓延势头。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和区域联合打击行动,继续集中力量查办涉及地区广、参与人员多、社会危害深的大案要案,坚决打击诱骗学生、农民工、下岗职工、少数民族等群体参与传销的行为,严厉查处利用互联网传销的行为,加大对传销的刑事打击力度,严惩传销组织者、策划者和骨干分子。

(三)加强领导、协作配合、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各乡镇、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制,负责对辖区内打击传销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建立健全以工商、公安等部门为主,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打击传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在查处传销大要案件工作中,要明确措施和责任,制定相应的工作预案,遇到重大情况和问题要及时汇报,注意把握政策界限,避免激化矛盾,有效预防大规模群体事件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积极推进打击传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和“无传销社区(村)创建工作”,不断总结、探索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防范和打击传销活动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宣传教育,抓好源头预防。要以提高宣传实效为着眼点,利用多种方式和渠道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引导群众增强防范传销、抵制传销的认识和能力,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远离传销、拒绝传销、抵制传销、共同打击”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肩负的责任更加艰巨繁重,希望全县工商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工商行政管理新局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和谐景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