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在食药监管专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5-23 03:50:00

干部在食药监管专题大会讲话

同志们

让我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同志们新的一年里。更加丰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团结一心,振奋精神,投入到全市“十二五”建设发展中去,为保证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平安,促进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和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一、开拓创新。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效果显著

省食药监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十一五”期间。全市食药监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四个四”发展战略目标,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全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把保证公众饮食用药平安作为一切工作的动身点和落脚点,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平安监管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全市食药监系统迎难而上,过去的五年。奋力拼搏,践行科学监管理念,发挥政府“抓手”作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平安监管,不时健全食品药品平安责任体系,深入推进长效机制和监管网络建设,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始终坚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严格执行质量认证管理规范,强化市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了全市人民的饮食用药平安。全市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食品药品平安事故,得到省政府督察组、省食药监局的充分肯定,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得到全市人民的认可。

全市食药监系统在市局党组的带领下,过去的五年。精诚团结,求真务实,经受住了防控甲流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的考验,妥善处置了假冒人用狂犬病疫苗”糖脂宁胶囊”问题奶粉”等重大案件,有效地保障了全市人民的饮食用药平安,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利益,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全市食药监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奋力推进“两个加快”重大战略布置和市委市政府“四个四”发展战略,过去的五年。正确处置监管与发展,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和汶川特大地震及我市冰雪灾害、洪灾等不利影响,坚持科学监管,切实改进作风,主动服务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医药产业继续健康快速发展。协助科瑞德凯华制药研发的两个品种药品顺利通过了美国FDA认证,填补了省人用药入口美国市场的空白。帮促天华公司、百草堂饮片公司技改和美科药业、宝光医药、永宁医药等企业完成了资产重组,为“十二五”市医药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全市食药监系统着力加强“三型”机关建设和“三能”主题实践活动,过去的五年。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强化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连续五年获得市级机关一等奖。积极争取中央和各级财政的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提升食品药品平安综合监管能力,有力地推动了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健康发展。

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是一支战斗力强,实践证明。能打硬仗,勇于攻坚克难的队伍,一支值得党和人民信任的队伍,市委、市政府对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是充分肯定的过去五年取得的显著成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食药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精诚团结,锐意进取的结果。此,受国强市长委托,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二、认清形势。增强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事关稳定,食品药品平安事关民生。事关发展大局,食品药品平安责任重于泰山,食品药品平安关系我每个人的健康,全社会的焦点。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反复强调要确保食品药品平安。省委和市委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要“更加注重保证和改善民生”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强食品药品平安监管工作已列入了省、市“十二五”规划,强化食品药品平安监管职责也写进了刑法修正案》这表明了新时期食品药品平安监管工作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平安监管工作,社会各界也极其关注食品药品平安,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具备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舆论环境和发展环境。

必需清醒地认识到发展机遇前所未有,站在十二五”新起点上。各种挑战依然严峻。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的品质要求与相对滞后的食品药品平安保证水平之间的矛盾还很突出,监管体制还不完善,监管机制还不健全,监管措施还不能完全落到实处;基层和边远山区的监管力量还很薄弱,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不时降低药品价格与不断上涨的原料和人工成本,使少数生产和经营企业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迫于生存的压力和利益的驱动,挺而走险,严重挑战食品药品平安底线,势必带来新的食品药品平安风险;随着我市“四个四”战略的深入实施,川滇黔渝结合部经济发展高地和区域性中心乡村的打造,为食品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同时,医保水平的提高带来更多用药需求,新农合用药增长空间巨大,基本药物用量会大幅增加,药品质量平安的保证要求将会更高;新一轮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后,对新增职能缺乏工作基础和工作经验,执法力量缺乏,技术支撑体系单薄,这些新变化、新情况,使得食品药品平安形势十分严峻,给食品药品平安监管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必需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用发展的眼光、依靠发展的手段来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做好我市食品药品平安监管工作,十二五”期间。必需坚持以人为本,实践中不时丰富和发展科学监管理念;必需坚持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不时提升监管效能;坚持抓好基层和基础工作,不时提高监管能力;坚持人才优先战略,着力加强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建设;坚持探索和创新监管模式,服从和服务于发展大局,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推动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充分认识肩负的重任,全市食药监系统的干部职工要准确掌握目前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牢固树立食品药品平安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食品药品平安作为保证和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利益的动身点和落脚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确立更高的目标,发明更好的业绩,努力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明确目标。扎实做好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也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体制改革后的起步之年。统筹考虑当前监管体制改革情况及“十二五”目标要求,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2011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这条主线,突出“强监管、保安全、惠民生、促发展”工作重点,加快建立与现代体制运行相适应的监管工作机制,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切实落实监管责任,认真履行监管职能,提升效率和增强合力上下功夫,创一流的工作业绩,推动食品药品平安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去年以来,市整合监管职能,强力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和职能调整,市县机构改革过程中,保存了市县两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作为政府工作部门,依法独立履行法定职能,并担负起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的新职能。对食药监部门而言,改革后的职能更实、任务更重、责任更大。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力推进之中,但职能尚未完全理顺,还需要我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一是要加快机构改革步伐,确保机构改革顺利实施。各区县政府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保证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和队伍的相对稳定,保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经费投入,切实改善基层监管执法条件,夯实监管工作基础,尽快理顺和完成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机构改革,提升监管工作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各区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更加积极主动地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争取上级对机改和监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二是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适应新职能的需要。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的监管对食药监部门来说,全新的职能,人员配置上政府要高度重视,职能移交和平时监管工作方面要主动和卫生等部门沟通协调。要切实加强队伍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尽快适应新职能的需要。三是要积极推进行政执法的分级管辖,依照“分级负责、权责一致”原则,科学划分各级行政执法的权限,明确和落实监管责任。

(二)以保证平安为根本。把好餐饮服务许可的关口,强化日常监督,落实全市县城以上餐饮单位和集体食堂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健全完善餐饮服务平安评价机制和应急预案,确保及时处置餐饮服务环节的平安事故。二是要扎实推进食品药品平安监管,以整顿和规范药械市场为主线,以农村药品质量为重点,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始终坚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要加大对违法食品、药品广告的整治力度和食品药品平安知识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平安意识和防范意识。四是要切实加强基本药物的监管,全面建立和完善药品质量受权人制度,加强对基本药物配送企业的监管,积极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药品供应保证体系建设,切实保证基本药物的及时供应和质量安全,真正让群众享受到基本药物政策的实惠。五是要进一步深化科学监管理念,积极探索和研究食品药品平安监管的深层次问题,构建食品药品平安监管的长效机制。

(三)以服务大局为已任。一定要以崭新的理念,围绕中心,主动有为,确保实现“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一是要正确处置好监管与服务,监督与发展的关系,坚持科学监管,优化食品医药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服务态度,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率,建立健全帮扶企业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市食品医药产业的发展动态和急需解决的困难,为政府制定加快发展医药产业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积极争取国家的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二是要正确处置好平安与稳定,平安与发展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注民生。食品药品平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把食品药品平安工作作为保证民生,服务百姓,维护稳定的大事,坚持高标准、严准入、重规范、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履行监管职能,依法行使职权,保证老百姓饮食用药平安,提升公众健康水平,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四)以学习培训为依托。立足久远,科学规划,狠抓落实,强化政治业务的学习培训,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行动快捷,监管有力,群众信赖的干部队伍。二是要以实施人才优先战略为平台,立足监管工作的专业性和特殊性,科学制定规范,公正选人用人,大胆启用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勇于担责任的年轻干部,优化行政执法和专业技术队伍结构。三是要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依照“一岗双责”要求,严格执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学习教育,健全机制制度,严格监督问责,着力提高干部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树立良好的队伍形象。

全市“两会”即将召开,同志们春节刚过。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务必要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平安监管工作,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环节要确定领导和专人负责,加强应急值守,健全应急预案,充分准备,积极应对,确保“两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