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地方税务大会讲话

时间:2022-03-28 09:23:00

局长在地方税务大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地税工作会议,是在圆满完成“十一五”时期各项任务,昂首跨入“十二五”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全区、全市地税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三次全会、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一五”时期地税工作,研究“十二五”时期地税发展思路,部署2011年地税工作。近来,自治区党委郭声琨书记、马飚主席等领导对地税工作专门作出了重要批示,副县长亲临此次会议指导并作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组织学习,全面深刻领会,积极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三方面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地税工作取得显著成就,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一五”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也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面对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和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灾害的影响,县委、县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我们地税系统立足部门职能,紧紧依靠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地税局的正确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县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坚持“依法文明征税,科学从严治队”12字方针和“落实政策,促进发展;依靠科技,优化服务;强化征管,增加收入;健全制度,带好队伍”32字工作思路,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实现了地税事业的跨越发展。

(一)税收职能得到全面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我们坚持把全面发挥税收职能作为加强宏观调控、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认真落实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五年来,全县地税系统落实西部大开发、下岗再就业、农民工返乡创就业、困难企业和不达起征点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2500多户、减免税3000多万元,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发展。

(二)组织收入措施得到有效强化,地税收入规模进一步扩大。我们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组织收入原则,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强化税收征管,地税收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证。“十一五”时期,全县地税系统累计组织收入40100万元,年均增收1887万元、增长29.58%;比“九五”增收28404万元、增长242.852%,比“十五”增收24412万元、增长152.8%。自地税系统1994年底组建以来,地税收入稳健增长。1995年—2010年共组织税收收入6.75亿元,年均增幅16.39%,特别是首破亿元大关以来,税收收入迅猛增长,提前一年实现地税科学发展三年计划目标。

(三)依法治税方针得到认真贯彻,税收执法环境进一步改善。我们始终坚持依法治税方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扎实做好税务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认真开展税收执法检查,税收执法责任制试点稳步推进。精心组织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完善税法宣传“三同步”机制,税收法制宣传深入开展。积极做好新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营业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烟叶税条例以及新修订后的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和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顺利完成了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征管职能的接管工作。创新税警联合治税机制,与各级公安机关联合成立税警联络办公室,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力度进一步加大。强化税务稽查,严厉打击各种涉税违法行为,整顿和规范了税收秩序,取得了以查促管、以查促收的良好效果。五年来,共查补入库税款1426.87万元(含自查)。其中2010年查补收入159.44万元,税警联合查获假发票1.38万份,发票面额168多万元,涉嫌造假贩假发票的3人,已经被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抓获2名并移送司法机关按法律程序进行审理。

(四)税收征管方式得到不断完善,征管质效进一步优化。我们坚持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理念,不断创新、完善各项税收管理办法,实现了税收征管方式与时俱进。征管基础制度逐步完善,管理流程不断优化,户籍管理和票证管理不断加强,税控收款机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征管基础进一步夯实。强力推进社会综合治税,建立健全了综合治税各项基础制度和运行机制,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协税护税责任和义务,代扣代缴、“先税后证”等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积极做好工会经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地方教育费附加的代收工作,代收费(金)总量稳步增长,2010年总量达到355.26万元,增幅达22.7%。

(五)软硬件建设得到同步推进,税收信息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我们坚持突出信息化支撑作用,全面推进“信息管税”进程。新版《广西地税征管信息系统》顺利运行,数据大集中,实现区、市、县、乡(镇)四级联网;《广西地税征管文书管理系统》顺利上线,税收征管更加快捷、规范;oa系统顺利升级,公文实现从总局到区、市、县、乡(镇)的无阻隔传递,税收政策得以第一时间贯彻执行;银税一体化、税库行联网、网络申报缴税等,税收征管信息化已经遍及地税工作的各个岗位、各个环节,从无到有、从有到好,成功建设了一个信息化地税局。

(六)纳税服务得到合理改进,税法遵从度进一步提升。我们坚持以纳税人正当需求为导向,以提高纳税服务质量为目标,初步构建了和谐的征纳关系,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满意度逐年提高。按照市局的要求,先后深入开展“纳税服务年”、“党组织服务年”、“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千名税官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百千万纳税服务”等一系列活动,更新了服务理念,推动了各项纳税服务措施的落实;大力推广多种申报纳税方式,推行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缴税和pos机划卡缴税,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还创新开展办税厅每月服务之星评比活动,成为全区地税系统纳税服务品牌,2010年还获市地税局在全市推广。稳步推进基层办税服务厅硬件标准化和软件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办税服务厅岗责体系》、《征管岗责体系》,标准化办税服务厅也刚在2011年3月1日完成建设,正式搬迁投入使用,为纳税人提供了优良的办税环境。

(七)干部队伍建设得到有力加强,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我们坚持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干部的能力,在应对复杂形势中锤炼干部的意志,采取有力措施提升地税队伍的整体素质。扎实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深化推进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做好公路养路费稽征管理人员、财政耕契两税管理人员接收工作。近5年来,我们共任用、调整21人次,把德才兼备的优秀税务干部充实到中层领导岗位上。扎实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精心部署和组织实施了“作风建设年”、“纳税服务年”、“规范管理年”、“工作落实年”活动,全面推行绩效考评,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工作热情,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加强机关党建和工青妇组织建设,切实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加强地税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十一五”期间,共荣获自治区级荣誉3项,地市级荣誉19项,县级荣誉30多项,展现了地税队伍良好的社会形象和精神风貌。

(八)廉洁从税要求得到严格落实,反腐倡廉力度进一步加大。我们坚持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地税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初步构建了符合地税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力推进重大事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管,构筑“四位一体”监督体系,不断加强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监督。创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立体式”廉政责任状,促进了“一岗两责”责任的落实。深入开展各种主题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和“四廉”活动,全力推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增强了岗位风险防范意识。与县纪委联合打造地税廉政文化长廊,与县检察院联合构建地税系统“零犯罪”目标体系,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推动内控机制建设,认真做好信访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维护地税系统良好的社会形象。多次被县纪委评为“全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先进集体”。

总的看来,过去的五年是地税职能作用有效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的五年,是地税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地税事业向科学发展轨道不断迈进的五年。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地税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我们科学决策、有效组织协调的结果,是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纳税人大力支持的结果。全县地税系统干部职工面对异常严峻的挑战和十分繁重的任务,团结拼搏、勤勉尽责、扎实工作,为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地税局党组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十一五”时期的工作实践中,我们积累了难得的经验,为“十二五”时期地税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财富。这些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必须扎实推进“五型”地税机关建设:

一是必须切实发挥地税职能作用,推进服务型地税机关建设。五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和自觉的大局意识,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强化税收管理的同时大力加强纳税服务,为纳税人提供了公平、优质、高效的服务,有效发挥了地税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纳税人的职能。实践证明,只有切实发挥地税职能,努力建设服务型地税机关,地税事业才会真正有所作为,实现新的发展。

二是必须切实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制型地税机关建设。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把依法行政要求融入各项工作中,切实做好规范执法、监督检查、问责追究等各项工作,努力使税法得到规范执行和普遍遵从。实践证明,只有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地税工作的始终,努力建设法制型地税机关,才能构建良好的税收环境,确保地税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

三是必须切实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型地税机关建设。五年来,我们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坚持传承借鉴与改革创新相结合,不断更新工作理念,改革和完善制度机制,创新和改进管理方式,使地税工作较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开放,努力建设创新型地税机关,地税事业才能迸发新的活力,谱写新的篇章。

四是必须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推进学习型地税机关建设。五年来,我们按照构建学习型机关的要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完善学习制度,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引导和鼓励干部队伍自觉加强学习,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有效提高了干部队伍的理论素质和业务技能。实践证明,只有切实加强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地税机关,才能提高地税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更好更有效地解决地税事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实现地税事业的科学发展。

五是必须切实遵守廉政准则,推进廉洁型地税机关建设。五年来,我们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决惩治地税队伍中的腐败分子,有效地维护了地税队伍的良好形象。实践证明,只有切实遵守廉政准则,努力建设廉洁型地税机关,才能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防线,为地税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实现科学发展的要求相比,当前地税工作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是:一些工作理念还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力度需要加大;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政策体系还需要建立完善,服务大局能力有待继续提高;受国际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的影响,维持地税收入快速增长的压力日益凸显;税收执法还不够规范、执法风险仍然存在,税收管理方式、手段相对落后,专业化管理需要继续探索完善,信息化支撑能力更需持续加强;队伍活力不足,内部管理还要不断强化。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理清“十二五”时期地税事业发展思路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实现“富民强县”新跨越的战略机遇期。“十二五”规划,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是时代的要求,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在贯彻落实会议对税收工作的新要求中,既要努力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在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中履行重要职责,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肩负重要使命;又要努力推进地税事业科学发展,做到体制机制健全完善,税收法治公平规范,征纳关系和谐融洽,管理方式科学有效,干部队伍勤政廉洁。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

必须坚持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这一主题。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十二五”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也是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是新时期地税工作的主题,是地税部门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体现。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充分发挥筹集财政收入和调控经济、调节分配的职能,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积极贡献。

必须抓好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两项核心业务。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地税部门直接面对广大纳税人,在宣传税收政策法规、开展纳税服务、融洽征纳关系、建设服务型政府中责任重大,必须通过依法依规优化纳税服务,切实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税收征管是地税职能得以发挥的基础,地税部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税收征管工作。纳税服务与税收征管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地税部门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税收征管的质效;而规范的税收征管,也有利于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从根本上提高纳税服务的质量。纳税服务贯穿于税收征管的全过程,我们要善于统筹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工作,不断创新服务和征管方式方法,使纳税人感到依法纳税舒心踏实、光荣自豪。

必须推行专业化、信息化、风险化三项管理。随着经济全球化、跨区域化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税源规模、税源结构和税源分布随之发生深刻变化,必然要求转变税收管理方式、优化工作流程、调整机构设置和人力资源配置。我们要适应形势发展的新要求,大力推行专业化、信息化、风险化管理方式。专业化管理涉及税收工作的各个层级、各个方面,既包括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和实施专业化纳税服务,也包括设置专业化机构和培养专业化人才;既体现在对服务和管理对象进行科学分类,也体现在对工作环节和内容进行合理分工;既强调分工负责,也注重协作配合。信息化管理贯穿于地税工作全过程,要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为地税工作提供重要支撑,将各项工作做精、做细、做实,最大限度提高地税工作质量和效率。风险化管理对地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要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帮助纳税人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另一方面,地税工作者无论是执行政策、行使权力,还是信息公开、纳税服务,都要做到坚持原则、依法办事、规范透明、勤勉尽责,努力提高执法质量,有效防范执法风险。

必须完善社会综合治税、稽查促税、人才强税、廉洁从税四项保障机制。社会综合治税是实现税源有效控管,减少税收流失,提高征管质效的重要措施;税务稽查是震慑涉税违法行为,规范税收秩序,促进依法治税的有力手段;人才建设是落实以人为本原则,保障工作落实,推动地税事业进步的根本保证;干部廉洁是树立地税队伍良好形象,实现税款安全和干部安全,确保地税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要求。我们要努力完善社会综合治税、稽查促税、人才强税、廉洁从税的各项制度,落实责任,严格奖惩,为地税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根据上述思路,初步拟定今后五年我县地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提交这次会议进行再次讨论。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遵循依法行政的基本准则,坚持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的工作主题,抓好纳税服务、税收征管的核心业务,推行专业化、信息化、风险化的管理方式,完善综合治税、稽查促税、人才强税、廉洁从税的保障机制,建设法治、服务、责任、和谐、效能、廉洁的地税机关,推进地税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实现“富民强县”新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十二五”时期我县地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尽职能、促转变,重科技、抓基础,优服务、建和谐,严征管、保增长,强素质、树形象;基本原则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治税、应收尽收;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公平公正、规范透明;主要目标是:地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税收调控作用有效发挥;税收法治环境继续改善;纳税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税收征管质效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干部队伍素质切实增强。按照“法制文明、务实创新、廉洁高效”的治税方针,“十二五”时期我县地税工作的重点任务是:服务经济发展,大力组织收入,完善地方税制,坚持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规范税收征管,增强信息支撑,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惩防体系,改进作风效能。

三、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地税事业的良好开局

正确把握形势的变化,是我们做好今年地税工作的重要前提。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各级经济工作会议对国内外、区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结合我县地税工作的实际,我们认为,地税工作今年面临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在增多,但形势仍然极其复杂。

从积极因素看:宏观上,中央和地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重大成就,今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启动,国家支持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将全面付诸实施,这些对我县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将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也必将对地税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微观上,近两年的大规模投资,机制糖、物流、膨润土开采、松香深加工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即将成为今后重要的经济增长点。这些,都将为今年地方税收的稳定增长提供可靠的税源支持。当然,困难因素也不少,作为农业大县,工业化基础较为薄弱,可持续增长税源有限,发展后劲乏力;作为农林产品加工的地方经济支柱,存在控管难、依法纳税意识薄弱等征管老大难等问题,对我们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

今年是建党九十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地税工作意义重大。综合分析地税工作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大于困难。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各级经济工作会议对税收工作提出的要求,主动顺应形势的变化,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全面推动地税事业科学发展。

今年,我县地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各级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税务工作和全区、全市地税工作会议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与“和谐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坚持依法行政,深化税制改革,强化税收征管,优化纳税服务,深入反腐倡廉,加强基层建设,构建和谐地税,实现组织收入提质、税法遵从度提高、税收征管提效、基层建设提速、队伍形象提升的目标,为加快“富民强县”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按照以上总体要求,今年要着力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发挥税收职能,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充分发挥组织收入、调控经济、调节分配三大职能,给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加强组织收入工作,坚持做大总量与提高质量并重,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减轻税负,营造宽松环境,支持企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三是积极配合税制改革工作,逐步健全地方税体系四是建立税收减免综合统计制度,抓好各项税收政策贯彻落实效果的跟踪分析评估,积极反映、及时解决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税收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二)着力强化征管基础,不断探索高效的税收管理模式。税务登记管理、票证管理、征管基本制度等基础工作是否扎实决定征管质效的高低,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基础工作,做到“四个要”,即:要切实加强发票管理,要继续完善基本征管制度和征管方式,要继续深入推进社会综合治税工作,要大力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

(三)着力实施税源专业化管理,不断强化税源监控能力。在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实行属地管理,不改变税款入库级次的前提下,以实行分类分级管理为基础,以加强税收风险管理为导向,以完善运行机制为保障,全面推行税源专业化管理。一方面要加强分类分级管理。按照纳税人规模、行业,兼顾特定业务,对税源进行科学分类,遵循“抓大、控中、稳小”的原则,增强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横向互动、上下联动的运行机制。健全税收分析、纳税评估、税源监控、税务稽查的横向互动机制,税收分析要为税源监控提供依据,税源监控要通过纳税评估等手段识别风险并有效应对,税务稽查中发现的征管问题要提出整改意见并反馈管理部门。完善上下联动运行机制,加强各个层级之间的协调联动,形成配合密切、管理高效的机制。

(四)着力优化纳税服务,不断促进征纳关系和谐。纳税服务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要以建立全方位、立体式、多元化的纳税服务体系为主线,全面优化纳税服务工作。首先,完善纳税服务机制体制。制定全县地税系统纳税服务工作中长期规划,积极构建以纳税服务工作流程、质量评价与监控机制、支持与激励机制等为主要内容的纳税服务工作体系。其次,主动为纳税人提供税法宣传服务。精心组织一年一度的税收宣传月活动,扩大税法宣传面,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引导纳税人了解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方面的税收政策。再次,继续改善办税环境,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地税窗口管理,基本完成硬件标准化和软件规范化建设。然后,积极架设地税机关与纳税人的沟通桥梁,进一步加强纳税人之家的建设,发挥“家”的作用。最后,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开展办税服务厅信息规范化建设,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着力加快税收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信息管税水平。信息化支撑能力决定着税收征管的效率,要以信息技术运用领域的全面扩展和信息技术运用水平的全面提升为目标,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要继续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要求,同步完成金税三期工程广西地税系统网络基础平台的搭建。要全力抓好应用系统建设,努力提高信息管税水平。继续完善拓展全国财税库银横向联网接口和管理功能,逐步实现所有税款通过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入库。充分应用税务综合办公信息系统各功能模块,提升办公自动化水平。

(六)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激发地税机体活力。以能力建设为主线,重点在抓好班子、激发活力、提高素质上下功夫,建设一支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地税队伍。一是要切实加强我们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大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力度,加强对重大税收问题的战略性、前瞻性思考。二是要创新公务员激励机制,激发地税机体活力。完善公务员考核办法和内部激励竞争机制,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积极探索以业务考试和工作业绩考核为主要内容的岗位达标活动。三是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坚持分类培训的原则,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认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各项要求,切实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人文关怀,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全县地税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七)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廉洁从政意识。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力度,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一是要强化政治纪律教育,增强队伍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八不准”。二是要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强化对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一岗两责”的落实。三是要完善廉政教育机制,继续开展主题教育和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形成反腐倡廉教育新局面。四是要突出预防腐败机制建设,以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和税检联合预防职务犯罪为着力点,建立健全“两权”监督的监控机制。加强对重要职责、重大事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全方位监督,开展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工程项目专项检查,落实领导干部报告有关事项等制度。五是要以开展“五廉”活动为载体,深化政风行风建设,促进全体地税人员廉洁自律,形成良好风气。

(八)着力完善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内部行政管理。着眼提高效率、严肃纪律、改进作风,我们要不断规范内部行政管理,努力为税收业务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服务保障。一是要规范管理行为,提高工作效率。理顺内部职责分工,明确岗位责任,进一步规范、简化工作流程,堵塞管理漏洞,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要严肃工作纪律,保持良好秩序。坚持依法理财,加强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和部门预算管理,加大内部财务审计力度,增强节约意识,强化监督检查,推进节能减排。三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坚持爱岗敬业,以高度责任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九)着力开展“基层建设年”与“和谐建设年”活动,不断改善地税行业形象。

1.扎实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推动基层建设迈上新台阶。要立足基层,狠抓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基础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工作水平。一是抓基本,不断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高基层战斗力。主要是从政策、制度、机制、经费、设备等方面切实向基层一线倾斜,具体要做到“八有”,即有好班子、有好思路、有好队伍、有必需办公用房、有必需征管车辆、有必需办公设备、有必需经费保障、有标准化办税大厅。二是打基础,不断提高税收管理的信息化、专业化水平。重点是要摸清管户底子,完善基础数据库;明确职能分工,完善岗责体系;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完善报表信息报送制度;实行奖勤罚懒,完善绩效考评制度。三是强技能,不断提高地税干部胜任岗位、履行职责、完成任务所必需的基本素质、基本能力和基本水平。重点是通过开展政策法规知识竞赛、稽查业务知识竞赛、计算机操作技能竞赛、办税服务技能和文明礼仪竞赛等办法提高素质;通过鼓励创新,完善创新激励机制,调动干部职工勇创一流的积极性。

2.扎实开展“和谐建设年”活动,努力开创和谐地税新局面。我们要切实加强领导,创新载体,注重实效,积极开展“和谐建设年”活动,努力构建认识统一、关系协调、各方配合、良性互动的和谐氛围。一是推进纳税服务的多元化优质化,建设和谐征纳关系,切实做到文明执法、征纳平等、优质服务、排忧解难、文明共建。二是推进机关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和谐机关,切实做到团结协作、气顺人和、运转有序、公平公正、环境舒心。三是建设和谐庭院,切实做到环境优美、安全宁静、热情服务、崇尚文明、管理有序。四是推进学习型、美德型、廉洁型家庭创建活动,建设和谐家庭,切实做到夫妻恩爱、亲属和谐、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事业顺意。

“基层建设年”、“和谐建设年”活动是推进全年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强化对“两年”活动的领导,做到精心制订方案,认真组织抓落实;加强部门配合,密切协作抓落实;创新内容形式,大胆开拓抓落实;促进职能发挥,务本求真抓落实,确保“两年”活动取得预期的成效。

同志们,认真谋划好、实施好地税“十二五”规划,努力做好今年的地税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让我们继续坚持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地税局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十二五”地税事业发展的良好开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为推进“富民强桂”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