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大户座谈暨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9-06 09:29:00

纳税大户座谈暨表彰会讲话

各位企业家代表、同志们:

今天是元宵节,借此机会,我再次向各位企业家拜年。今天,州四大家主要领导参加今天的全州纳税大户座谈暨表彰会,这在近几年来还是首次,表明州四大家领导高度关注纳税大户、关注市场主体、关注企业发展。刚才,各纳税大户代表畅所欲言,对企业发展讲了很好的意见,州委、州政府对全州前20位纳税大户进行了表彰,汤涛书记作了重要讲话,给我们以很好的启发。下面,我讲三句话,算作是政府与企业的一次对话吧!

第一句话:以纳税大户为代表的全州各类企业为全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一,以纳税大户为代表的全州各类企业是推动州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就是市场主体(企业)的发展程度,企业数量的多少,企业规模的大小,企业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着区域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从一定意义上讲,企业是一个地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它拥有相对于该地区先进的科学技术、先进的生产管理、先进的机制、先进的生产要素和优秀的人才,企业的充分发展,不仅仅是加速了我州农业产业化的进程,加速了经济战略性结构调整的进程,而且也正在为我州工业化和城镇化“提速”,可以说,全州各类企业的竞相发展,尤其是20户骨干企业为代表的优势企业的发展,正成为推动我州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第二,以纳税大户为代表的各类企业是创造财富、提供税收的主力军。企业是创造税收的“机器”、是创造财富的源泉。据统计,全州创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57户,其中,100万~490万元的企业有38户,500万元~990万元的企业有6户,1000万~1990万的企业有9户,2000万~2500万的企业有25户,9000万的企业1户(来凤烟厂),过1个亿的企业1户(利川烟厂12970万元),今天要表彰的20位企业,所创造的税收就达4.6亿元,占全州财政收入10.38亿元的45%左右,是创造财富、提供税收的主力军。

第三,以纳税大户为代表的各类企业是创造就业岗位、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各类所有制企业通过开发优势资源、从事农产品加工销售、房地产开发、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第三产业等创造了数以万计的新的就业岗位,据统计,全州从事非农产业、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达40万人,其中,40%以上的人在各类企业就业,60%在从事个体经营,各类企业已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第四,以纳税大户为代表的各类企业为我州走山区新型工业化的路子探索出了成功的经验。水电工业走出了“流域开发、梯级开发、滚动开发”的路子,并正在向集团化方向迈进;鹤峰以八峰药化、长友公司为代表的企业走出了高新技术产业化、民营化、外向化的路子,原创文秘材料,尽在文秘知音网。以连珠公司为代表的企业成为国企改革的成功范例,以各类富硒绿色食品企业为代表的企业走出了优势资源开发的路子等等,这些典型为我们走山区新型工业化道路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经验,那就是务必走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优势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和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新路。

第二句话: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务必以服务企业、培育市场主体为中心,努力创造促进各类企业竞相发展的环境

第一,在全社会中努力营造“尊重市场主体、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企业发展必须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一定是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社会,是一个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社会,是一个尊重纳税人、尊重企业家的社会,从某种意义是讲,尊重企业家、尊重市场主体、尊重纳税人、就是保护和发展先进生产力。

第二,牢固树立“一切为企业服务、一切为纳税人服务”的理念,逐步建立服务型政府,为各类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一个基本观点,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是上层建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属于上层建筑,属于生产关系的调整者,企业是经济基础奠定者,是先进生产力的载体,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企业不是政府的附属物,而是真正的市场主体,是财富的创造者,是税收的创造者,政府理所当然地扮演服务者的角色,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通过深化改革,逐步转变政府职能,从对企业的直接管理转向产业引导和全方位的服务,一切为企业服务,一切为纳税人服务,公平税赋,治理三乱,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各级领导是企业的“联防队”,各级各部门是企业的服务员。公务员之家:

第三,产业引导,政策扶持,要素集中,支持各类企业做大做强。国内外大企业集团的发展轴迹表明:大企业不是政府扶持起来的,而是靠自身实力,靠资本运作发展起来的,但在发展初期,都离不开政府的扶持。从我州企业发展状况来看,不仅是企业发展不充分,而是从量和质上都处于初级阶段,所以,政府对各类企业还必须扶一把,送一程,一是产业引导,重点支持水电开发、富硒绿色食品加工、药化等“朝阳产业”;二是政策支持,政府将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政策;三是要素集中,从项目、资金、技术、管理、人才、信息等方面支持带动力强的企业发展,把优势企业扶大扶强。

第三句话:希望以纳税大户为代表的各类企业要以诚信为本,发展为先,创新为要,成为拉动州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第一,以纳税大户为代表的各类企业要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争当推进“一主三化”的“排头兵”。可以说,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企业的发展进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并明确鼓励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而且从政治上肯定了各类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私营业主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各位企业家可以真正放下一切思想顾虑一心一意谋发展;我国已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各位企业家要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来发展企业,立足于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种市场”,以市场为导向,以世界为平台,市场无极限,企业无国界。从我州的发展来看,州委、州政府明确提出了“一主三化”和“工业强州”,即州域经济以民营化为主体,全力推进工业化、产业化、城镇化进程。工业化的载体是企业、产业化的龙头是企业,城镇化的内核是企业,可以说,如果没有各类企业的充分发展,“一主三化”就是一句空话,推进“一主三化”,各类企业一定要有所作为,大有作为。以纳税大户为代表的各类企业要抓住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通过资产并购、资产重组、要素整合、资本营运、优势嫁接、名牌战略、人才战略等,壮大规模,提升素质,成为“一主三化”的“排头兵”。

第二,以纳税大户为代表的各类企业要不断推动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增强竞争力,逐步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龙头”。企业制度、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是衡量一个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先进的企业制度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先决条件,从今天表彰的20户纳税大户行业分布来看,其中10家为烟草、8家为电力、1家为建材、1家为药化,从性质来看,1家性质是民营,说明我州大的企业90%为垄断行业,95%为国营和集体企业,说明我州民营经济的发展、优势产业开发潜力巨大。当然,衡量一个企业制度的优劣不在其性质,而在于其产权机制、权责机制、利益机制。一般来讲,产权多元化的企业优于产权一元化的企业,产权与经营权分开的企业优于产权与经营权合一的企业,所以以纳税大户为代表的各类企业要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实行规范的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集体制业、民营企业都要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制度创新实现企业升级。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技术竞争力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包括先进技术手段、名牌产品和顶尖人才。以纳税大户为代表和各类企业要吸纳优秀人才,开发名牌产品,应用先进科技,提升企业竞争力。科学的管理是企业发展的保证,强化企业的质量管理、成本管理、财务管理、人本管理,以管理促企业发展。通过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增强企业的竞争力,逐步成为区域发展的“龙头”。

第三,以纳税大户为代表的各类企业要树立“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创造财富、回报社会”的理念,做诚信的楷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制经济。一个企业必须讲社会诚信、商业诚信、质量诚信、信贷诚信、纳税诚信等。一个不讲诚信的企业、一个投机的企业、一个制假贩假的企业、一个偷税漏税的企业、一个商业欺诈的企业、一个逃债废债的企业是不可能发展的,或者说是不可能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所以,以纳税大户为代表的各类企业要诚信为本,秉承治事立业的理念,志当存高远,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真诚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