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人大工作交流发言材料

时间:2022-08-13 10:25:27

镇人大工作交流发言材料

近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在上级人大的指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决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大力推进依法治镇进程,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民主法制建设的结合,不断拓展监督渠道,改进监督方法,提高审议质量,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人大履职能力。

为切实提高主席团成员、人大代表的履职素质和能力,坚持主席团成员季度学习制度和代表一年两次学习培训工作,邀请市委党校、市中医院等相关单位的专家、业务骨干来我镇授课,主要学习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监督法以及卫生常识、农业实用技术等。通过学习,有效增强了主席团成员和代表的法律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科技意识。为我镇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切实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1、围绕重点项目,依法抓好信访稳定工作。一是着力做好信访工作。近年来,镇人大共受理群众来信100余件,接待来访60起200人次,针对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认真进行了落实。镇人大对群众来信坚持做到及时批阅,限期答复,跟踪落实,对来访群众能做到热情接待,做好解释和答复工作,并把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反馈给政府。对一些影响较为重大的信访案件进行重点督办,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抓好办理和息访工作。二是着力做好矛盾化解工作。镇快捷通道、工业园区拓展区、新村安置点等建设项目涉及大量的征地、住房拆迁,从而出现了不少矛盾,集体上访事件时有发生。为此,镇人大在镇党委的领导下,认真抓稳定保平安,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掌握民情,为镇党委决策提供依据,并协助政府做好矛盾协调处理工作。通过信访案件的督办和落实以及矛盾的调处工作,密切了人大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全镇的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

2、围绕园区建设,依法加强工作监督。近年来,我镇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落在工业园区拓展、快捷通道和农业园区、新城建设等重点项目上。镇人大紧扣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服务园区建设,监督园区建设,促进园区建设的理念,采取“五+二”、“白+黑”工作法,联系被拆迁户,做好拆迁工作。通过明察暗访、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方法,全镇重点建设项目无一例因征地拆迁导致的恶性阻工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3、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依法加强法律监督和司法监督。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护航兵”。近年来,我镇人大主席团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列为人大监督的重点,先后组织了对《环境保护法》、《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通过实施法律监督,进一步增强私营企业和小农产业业主的法制意识,保证经济工作在法律范围内运行,为经济的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围绕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主席团启动了“和平征迁、合理征迁、合法征迁”活动,监督支持镇政府开展集中征拆活动,完善征拆工作新机制;监督支持公安派出所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完善“打防”多发性犯罪长效工作机制;督促司法所健全和创新人民调解机制,充分发挥调解作用,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在全镇上下形成了共同关注发展环境的合力,促进了影响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的解决,推动了全镇经济发展环境由局部优良向整体优化转变,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服务中心开展代表工作,着力增添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1、加强学习,知情知政。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之家”的阵地作用,促进代表在学习培训中知情知政。主席团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和相互交流,定期邀请县人大领导和专家为代表开展有关人大制度、代表如何职责、如何写好议案等方面的专题培训,组织代表外出交流,定期组织代表学习履职的相关知识以及县委主要领导的有关讲话精神,定期给代表送去有关文件资料,给每位代表订阅了省级人大刊物,向代表通报主席团的工作计划和全镇的工作动态,使代表知情知政,引导广大代表把履行代表职务、职责与经济建设的生动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牢固树立起发展经济、带头创业是履行代表职务的第一要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活跃机制,参政议政。每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都有针对性地邀请代表列席,并安排足够会议时间尽可能让列席代表有发言机会;有计划地安排代表参加各项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活动,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意见;同时组织县镇人大代表深入群众进行社情民意调查,为推动科学发展献计献策。在各项审议、检查和调研活动过程中,主席团特别注重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要求代表不当“无言代表”、“举手代表”,努力做到敢于讲,乐于讲,善于讲,及时把党的富民政策带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批评意见建议和智慧反映上来,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谏言献策。

3、发挥优势,排忧解难。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的需要,镇接到了繁重的征拆任务。由于乡土观念、赔偿、补偿问题,土地征拆工作使得部分群众不理解政府工作,给全镇征拆工作的正常开展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为了切实处理好征拆工作中的难题,维护我镇经济发展良好态势,我镇人大代表主动走进矛盾,着力破解难题,充分发挥知法懂法、公平公正的民主优势。组成征地纠纷协调小组,形成“行政村处理——协调小组沟通——县镇人大代表走村访户”机制,对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进行逐项排查、逐个攻破。通过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成功化解中腾能源、兴茂石化旁22户历史遗留问题。

4、创新方式,开展“双联”活动。镇人大把开展主席团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活动,作为促进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的一项新举措。在活动的制度、形式和内容上积极创新,引导代表深入基层,贴近选民,积极履行职责,实现了代表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促进了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沟通和联系。一是镇人大联系代表制度。为了使联系代表制度真正落到实处,镇人大建立了主席团会议制度,听取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还建立了主席接待日制度,专门处理代表来信来访。我们还积极开展了走访活动,主席团成员主动深入基层,到代表的工作地点、家中、田间地头征求意见,关心他们的生活。二是代表联系选民制度。镇人大要求代表要树立“亲民”意识,按照“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要求,密切联系选民、了解民情、关注民生。要带着感情,经常走访选民,并征求选民对自己执行代表职务情况的意见和要求。定期向选民汇报工作,报告自己履行代表职责的情况,听取选民的意见,每年年底,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的评议。实行“双联”机制,使代表置于广大选民的监督之下,促使代表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我镇110名市、县、镇人大代表共联系选民110人,完成调查报告15件,代表接访500余人次。

二、存在问题

我镇人大工作在上级人大的指导和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人大工作有序开展,效果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是机构不完善,镇人大缺乏专职办公室主任。

二是活动经费紧张,虽然每年上级人大和镇党委在经费上都给予了一定支持,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经费不足,报销难的情况。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认真做好日常工作。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召开人大主席团会议,落实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人大作用,实现人大监督。

二是加强改进信访工作。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热情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落实专兼职信访人员,做好信访登记,加大对信访件的交办、催办和督办力度,积极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积极开展丰富活动。配合上级人大开展相关调研、视察活动,同时结合我镇实际,围绕广大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至少两次以上的调研视察活动。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积极开展人大代表慰问活动。

四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制定联系代表制度和代表活动方案,强化代表的服务意识、带头意识,积极参与政府中心工作,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广大代表的积极作用。

五是更加注重宣传工作。加强对人大宣传的重视,积极向上级报刊、杂志、网站投稿,宣传塑造人大代表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典型做法,加大对人大工作和阵地建设的宣传,让人大工作更加家喻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