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人大评议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10-26 04:10:54

局长在人大评议推进会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开展人大民主评议,不仅是国家政治制度和党的组织原则的要求,也是人大对政府工作实行有效监督的具体体现。作为这次被评议对象工信委的分管领导,我希望工信委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参与,积极配合,真诚对待党和人民的考验,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评议。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工信委2010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一介绍,供大家评议时参考。

一、工业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工业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2011年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340亿元,比2010年增加115亿元,增长50.9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333.3亿元,比2010年增加110亿元,增长49.91%;全县工业增加值完成77.86亿元,比2010年增加20亿元,增长2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6.2亿元,比2010年增加19亿元,增长30.7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36.7亿元,比2010年增加111亿元,增长61.9%;全县工业上交税金完成5.016亿元,比2010年增收0.6亿元,增长13.5%,;其中全县工业增加值总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和增幅、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量和增幅、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等六项指标均排名全市第一。先后为县里争得了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先进县”、省政府表彰的“全省工业崛起三年翻番奖”、“全省工业纳税对财政贡献奖”和市委、市政府表彰的“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先进县”等荣誉,工信委本身也获得“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人民满意的行政管理部门”、全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先进单位”、“全县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县争取上级资金工作先进单位”、“全县服务开放型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全县服务工业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二、明确工业发展思路,推动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近两年来,工信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有效监督和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主攻一园、决战两区,推进三化、打造四新,建设全市宜居宜业和全省工业经济强县”发展战略,全力实施“县域经济大发展,工业挑大梁、企业担重任”的举措,在“保增长、上水平、重创新、调结构、增活力”上下工夫,抓住全县“二次创业,进位赶超”的机遇,创新思路,好中求快,狠抓重大项目推进,通过省政府绿色通道为落户工业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争取到130亩工业用地指标。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全县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

三、落实工业发展政策,提高为企业服务质量

工信委一直以来都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工业发展、产业转型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结合省、市工业经济会议精神,切实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并且因地制宜,结合实际,草拟了《于加快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工业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保工业、促增长”的措施,县委、县政府相继以文件形式出台。同时,积极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建立公平、公正、公开、便捷、高效的管理、服务体系,提高政府的服务效率。

四、抓好工业技改项目,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鼓励工业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投资力度。全县有鞋业等一批技改扩建项目,总投资达16余亿元,这些技改项目已经进入投产试投产阶段,达产达标后,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增收110亿元,利税总额预计增加50亿元。

五、抓好重大项目投资,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工信委始终把抓工业增量、壮大工业存量、扩大工业总量放在工业工作的突出位置,重点督促、调度投资亿元以上的18个重点新建工业项目,目前共完成投资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项目达产达标后预计主营业务收入增收232.3亿元,利税总额将增加20亿元,有效得增强我县工业发展后劲。

六、积极帮助企业向上争取资金和向银行融资,保障工业持续发展

一是通过工业口多渠道向上为企业争取无偿资金共计1599万元,其中为旭峰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争取技改资金500万元和省级技术创新资金5万元;为福事特液压有限公司争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扶持资金480万元;为晶科能源、远翔实业分别争取省节能项目资金60万元和50万元;为永欣实业、饶城水泥、汪村裴家机砖厂、科立实业、宏业陶瓷等5家企业争取关闭小企业资金490万元;为黄源机砖厂争取市节能项目资金9万元;为全良液争取省级技术创新资金5万元。二是利用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和金融办的平台,搭建好连接银行与企业对接的桥梁纽带。工信委组织人员,深入企业逐个调研,摸清具体情况并编印成《县政银企融资对接项目册》。并与县人民银行和银监办认真研究,然后向县内外各专业银行重点推介了一批工业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得到了各银行部门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各专业银行纷纷与企业对接,面对面沟通,增加了解,达成企业向银行融资意向。两年来共帮助工业企业向银行争取新增贷款达到27.73亿余元,贷款总量和增速排名全市第一,有效地缓解了发展工业企业的融资难题,保障工业经济持续发展。

可以说,工信委为全县的工业经济跨越发展做了一定的贡献,但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希望工信委全体干部职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徐主任的讲话和今天评议动员会议的精神为指导,强化认识,精心组织,找准差距,积极整改,高标准地完成这次人大代表评议工作,努力推进工业经济科学发展,为建设全市宜居宜业首选县和全省工业经济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