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人大闭幕式发言

时间:2022-07-31 09:04:59

副书记在人大闭幕式发言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第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大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省党代会和市党代会精神,认真总结了市七届人代会以来的工作,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等6项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是一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集中民智、共谋发展、加速崛起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市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会选举我为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我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我一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依靠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团结带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在继承发扬过去五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创新,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同时,作为市委书记,我将统筹兼顾好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积极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自觉维护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地位和权威。注重引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努力提升履职水平,积极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的工作,使市人大工作与全市工作协调有序、形成合力。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五年来,上下始终围绕又好又快发展,励精图治,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十一五”发展的各项目标,实现了“十二五”发展的强势开局,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发展的喜人态势。特别是去年8月份以来,我们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行政区划调整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稳妥操作,有序推进,顺利完成了县级市挂牌运行、职能交接、人员分流安置、资产划转交接、社会稳定等各项重大任务,为步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历任领导带领全体代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围绕发展大局,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充分运用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着力发挥代表作用,丰富和创新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这不仅为新一届人大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由于年龄原因,祖根全同志、靳立勋同志、吴春生同志、洪琳同志不再担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们在任职期间,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不再担任新一届人大领导职务的各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希望新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继承发扬人大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续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为实现“两年大变样”的奋斗目标作出更大努力。

当前,大地处处涌动着大建设、大发展、大变革的滚滚热潮,求发展、惠民生、谋福祉已成为的主旋律,广大干部群众的注意力和关注点,都已聚集到推动跨越发展、奋力加速崛起上来。我坚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大“变样”。省委书记张宝顺同志在参加省党代会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把县级市作为的一个市区统筹谋划建设”。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市是新兴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中心城区标准,等高对接,建设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高地、全国著名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和山川秀美的生态之城”。省委和市委对加快发展寄予了厚望、充满了期待。面对省委和市委对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新期待,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在推进大建设、大发展的历史征程中,做到思路更加清晰,斗志更加昂扬,信念更加坚定,步伐更加坚实。

我们必须在跨越发展加速崛起上再快一些。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解决一切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当前,全力推进大建设、大发展,是我们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思想绝不能动摇、意识绝不能淡化、标杆绝不能降低、工作绝不能懈怠。在的县域经济格局中,肥西已进入全国百强县,肥东、长丰已进入中部百强县,我们要缩小差距,加速崛起,唯有加快加快再加快,舍此别无他途。今天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对待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切不可迟疑错过。对待挑战,我们要迎难而上,切不可畏缩不前;对待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地加以解决。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奋发图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锐气,始终保持敢于超越的勇气,苦几年、累几年、干几年,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在跨越发展、加速崛起的新征程中铸就辉煌!

我们必须在依法监督保障发展上再强一些。推进大建设、大发展,需要一个更加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的发展环境。市人大要紧紧围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有序运行,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通过依法监督保障科学发展。要把依法监督与支持“一府两院”的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大力推进依法治市,确保各项法律法规得到顺利实施和有效执行。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城市建设“十大工程”等重点项目开展全面监督,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努力为大建设、大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我们必须在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上再多一些。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关注民生,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全力推进大建设、大发展,就是为了让更多建设与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全市人民生活得更加富裕、更加幸福。市人大要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引导代表聚焦民生热点,关注改善动态,跟踪承诺事项,切实为群众代言。要通过视察,发现民生问题;通过调研,剖析民生问题;通过审议,研究民生问题;通过督办,解决民生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上学难、养老难、行路难、用水安全等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从经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让广大干部在服务群众中加深与群众的感情,最大限度地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不断汇聚加速崛起的强大合力。

我们必须在改进作风强化自身上再实一些。强力推进大建设、大发展,实现“两年大变样”,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拼搏进取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到干事业有一股顽强拼搏的干劲、搞建设有一股不畏艰难的韧劲、谋发展有一股开拓进取的闯劲。新一届市几大班子、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包括全体人大代表,都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入建设发展一线,了解民情、掌握民意、汇聚民智,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建设发展服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推进人大各项工作依法有序深入开展。各地各部门要积极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更好的条件,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增强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实效,切实满足群众需求,维护群众利益,实现公平正义。

各位代表,我们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各位代表回到各自岗位后,积极宣传大会精神,带头贯彻各项决议,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和表率作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为跨越发展、加速崛起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召唤着我们,目标激励着我们,全市人民期待着我们。市委号召:我们一定要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旺盛的干劲、更加扎实的作风,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在大建设、大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春节将至,我代表大会主席团给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