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全市政协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9:55:32

领导在全市政协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市委召开的全市政协工作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齐心协力推动“新跨越、进十强”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印发了两份文件征求意见稿,各县市区党委、政协分别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等一会,存荣书记将发表重要讲话,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作出强调和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全面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市政协党组先讲几点意见。

一、党委坚强领导、各方有力支持,推动了政协事业科学发展

2006年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以来,各级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局面,有力推动了政协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从完善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高度来认识政协工作。市委坚持把政协工作列入总体工作布局,定期研究部署,总结新经验、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支持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坚持把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作为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将人民政协理论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计划,通过加强教育培训,使各级干部的政协意识显著增强。各县市区党委坚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不断促进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二是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高度来加强政协工作。市委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协商民主的优势,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提高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积极性,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市委坚持每年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市政府每年召开政协委员资政会,书记、市长都亲自参会,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开辟了委员资政建言的“直通车”。注重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每年召开的政协全会,市委、市政府领导当面听取委员的建议,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对市政协报送的建议、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市委、市政府领导认真阅批,重要意见建议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办理、跟踪落实。市委、市政府始终注重加强政协提案工作,书记、市长多年阅批、领办政协重点提案,县市区也建立了党政领导领衔督办政协提案制度。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倾力支持,极大地激发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建言献策的主动性。

三是从构建优良政治生态、促进政协事业健康发展的高度来保障政协工作。市委积极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环境,大力支持政协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对市政协召开的重要会议、开展的重大活动,市委、市政府领导“有请必到”。市委、市政府还聘请政协委员担任行风监督员、部门特邀监察员,参加行风评议和民主监督工作。在市委的领导下,市直各有关部门积极支持政协工作,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上给予支持,在政协干部的培养、交流、选拔、使用上予以关心,在政协工作的对外宣传上强化举措,加大力度。各有关部门注重畅通同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界别的对口联系与协调沟通,对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活动,主动支持、积极配合,切实提供帮助,为政协组织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政协主动作为,扎实履职,服务科学发展新跨越有力有为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按照“围绕大局更紧、彰显特色更优、推进举措更实、运行机制更活”的思路,积极作为,开拓奋进,人民政协事业在推进跨越赶超、加速崛起的伟大实践中,呈现出有生机、有活力、有作为、有影响的良好态势。

1、广集智慧,凝聚力量,促进跨越赶超。市政协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履职尽责。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市政协深入开展“关爱委员、服务企业”走访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共谋保增长、促发展大计。组织召开在肥商会、行业协会座谈会,梳理出应对金融危机的21条建议,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吸纳。着眼于谋全局、议大事、献实策,市政协抓住事关发展的重大问题,每年选取两个重点课题深入进行调研。这几年,先后就推进农业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促进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等8个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一批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将就巢湖综合治理开发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两个重点课题,进行专题研究,汇聚各方智慧,为推进新一轮大发展献计出力。

市政协联合省社科院和六安、原巢湖、淮南、桐城四市政协,组织一批高层次的专家学者,连续数年围绕长三角背景下的经济圈发展,进行深入研究,编撰中国省会经济圈系列蓝皮书,为党政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创造了政协组织建言献策的新模式。市政协发起成立“之友”联谊会,汇聚了一大批“忘不了和忘不了的人”。3年多来,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江苏、杭州、绍兴、澳门、台湾、澳大利亚、美国等境内外十多个城市和地区建立理事会,8000多名各界人士加入“之友”。依托这一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先后组织境内外投资项目推介会10次,共签约项目100多个,投资总额达1000多亿元,形成了“之友”推进“速度”的生动局面。存荣书记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充分肯定“之友”以情会友、以友聚商的招商引资新模式,强调“支持之友联谊会在海内外成立理事会组织,更好地发挥对外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人民政协报》分别以《向世界传递的声音》、《登高而呼声自远》为题,两次在头版头条对“之友”作了充分报道。

2、多措并举,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把关注民生、维护民利作为开展工作的落脚点。注重加强提案督办,把提案作为“民心工程”来抓,围绕教育、就业、住房、医疗、交通等热点问题,以提案的督办推动,促进民生问题有效解决。2010年,市政协《关于实行放心无公害豆芽菜市场准入制及规模化生产的建议》提案,经过委员呼吁,促成有关部门颁布了豆芽菜市场准入标准,并引进大规模、标准化的生产企业。关于加快合店路建设的提案,通过现场督办和各方努力,道路改造工程顺利实施,为东部组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会同有关方面,开展对“整合环巢湖旅游资源”提案的督办,助推打造国际度假旅游目的地。每年组织全体政协常委分成多个专项视察组,分赴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对全市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开展集中视察,有力地推动了民生工程的扎实开展。坚持把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开展工作的着力点。积极发挥界别作用,开展一系列调研视察等活动。2009年,组织力量对我市学前教育进行了调研,促成了《市学前教育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使我市学前教育迈入法治化轨道。围绕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组织委员实地视察,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在政协委员的推动下,《市规范物业管理若干规定》于去年8月出台。坚持把畅通渠道、汇聚民智作为开展工作的切入点。依托《建言献策》和《社情民意》信息平台,积极反映政协委员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党委、政府准确把握社会舆情、切实做好群众工作提供了参考,不少建议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得到较好落实。紧扣民生话题,与电视台联合制作290多期《政协论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3、增进感情,营造氛围,促进大团结大联合。积极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着力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发挥代表性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大力营造坦诚相待、积极建言、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协商议政氛围。坚持以政协会议为平台、调研视察为载体、界别活动为纽带,努力为各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尊重和保障各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民主权利,邀请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列席市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参加政协的调研、座谈、视察等活动。坚持把党派提案优先列入重点提案,跟踪办理落实。

4、完善机制,固本强基,促进能力全面提升。坚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市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各专门委员会都把学习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持之以恒。通过举办培训班、主席读书会、专题报告会、工作研讨会等形式,大兴学习之风,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能力显著增强。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先后开展“切实履行三项职能,推进跨越赶超”、“发挥政协优势,服务‘十二五’开局”、“大力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实现‘新跨越、进十强’贡献力量”等主题实践活动,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其中,展示了服务发展、奉献社会的时代风采。以适应需要,完善体系为原则,围绕政协履职的重要环节,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形成了工作讲程序、办事讲效率、管理讲精细、服务讲优质的良好局面。以强化宣传、培育文化为抓手,致力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与党委宣传部门联合召开政协宣传工作会议,构建激励约束机制,《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等中央媒体多次报道市政协工作,形成上下重视、全员参与、媒体支持、各方配合的“大宣传”氛围。大力实施“文化培育提升”工程,发起成立“之友”书画院,举办“全国书画名家暨经济圈政协书画作品展”,今年还将承办全国第三届行草书大展,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团结民主、和谐兼容、求实创新”的政协文化,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县市区政协工作,是全市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政协工作,县市区政协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服务大局恪尽职守,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无论是围绕大局推进政治协商,还是服务发展开展参政议政;无论是关注民生加强民主监督,还是汇聚力量促进社会和谐,各县市区政协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树立了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形成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态势。今天的会议,各县市区党委、政协提交了18份书面交流材料,介绍了各自开展工作的经验体会。大家要结合这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注意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努力把县市区政协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回顾近年来的工作,各级政协组织自觉融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奋力投身跨越赶超、加速崛起的伟大实践,与我们这座城市同成长、共进步。多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中共市委保持高度一致,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政协组织才能在跨越赶超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作用,彰显特有价值;只有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努力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人民政协事业才能展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巨大优势;只有始终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在围绕中心中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尽责,人民政协才能准确把握时代主题,登高望远,大有作为;只有始终坚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履职为民的理念,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政协事业才能根深叶茂、生机盎然;只有始终坚持探索创新,致力研究新思路,拓展新领域,丰富新举措,人民政协工作才能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大力提高科学化水平;只有始终坚持全面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进一步深化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作用,人民政协才能切实提高履职的能力和实效,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党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政协承担的使命相比,与广大政协委员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如何进一步完善政治协商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推动政治协商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如何完善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机制;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三、奋力投身“新跨越、进十强”的伟大实践,大力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当前,人民政协事业正处于崭新的发展阶段。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为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创造了良好环境。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认清发展大势,科学把握全局,牢记神圣使命,创造一流业绩,为实现“新跨越、进十强”的奋斗目标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第一,坚持以更高的标杆提升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作为省会城市,我们的政协工作不仅要做全省的排头兵,而且要敢于同全国先进地区比高低,争先后。面对“新跨越、进十强”的新形势,我们必须树立更高的标杆,紧紧围绕全市大局,以探索的思维和不懈的追求推进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要牢固树立紧扣中心观念。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强调:“人民政协要自觉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工作,自觉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谋划工作,始终做到同党委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为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作出贡献。”由此可见,政协工作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都要把眼界放得更宽广一些,把视野放得更开阔一些,把政协工作主动融入到全局之中去谋划,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牢固树立干事成事观念。人民政协要谋事、干事、成事,这是贾庆林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对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从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来看,人民政协不仅要谋事,更要干事成事。谋事是干事成事的前提,干事成事是谋事的升华,要把谋事与干事成事有机统一起来。在推进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人民政协要有所作为,就必须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特别是要在干事成事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委员责任观念。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但如何充分发挥委员作用,使政协人才优势转化成为履职优势,仍是一个重要课题。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人民赋予的崇高荣誉,树立有作为才能有贡献、有贡献才能发挥作用的观念,积极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把人民政协作为实现理想、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大舞台,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发挥作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多作贡献。要牢固树立勇于创新观念。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创新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十二届市政协以来,我们着眼新形势,适应新要求,采取一系列举措,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对这些做法和成效,我们要认真总结,不断发扬光大。立足新的起点,我们要根据变化了的形势,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和新路径,努力使政协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第二,坚持以更实的举措推进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围绕中心,主动作为,认真履职,为推进“新跨越、进十强”作出积极贡献。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汇聚人才、凝聚智慧的组织优势,为推进科学发展贡献力量。紧紧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实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重大问题,通过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常委专题协商会、协商推进会等形式,开展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基础,以重点课题为抓手,深入实际、走向基层、贴近群众,摸实情、听真言、出高招,深研长远之道,多建可信之言,善献可用之策。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载体的功能优势,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贡献力量。立足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并善于运用自身优势,不断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平台作用,积极引导和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始终运用好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化渠道,对社会各界利益诉求进行协商讨论和协调综合,同时把党的主张和党委的决策部署传递给社会各界,广泛增进共识。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的渠道优势,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贡献力量。关注民生是人民政协的固有属性。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关注民生、为民服务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使政治协商成为民意进入决策程序的重要渠道,使民主监督成为维护广大群众利益的有效方式,使参政议政成为促进群众利益实现的重要过程。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由界别组成的结构优势,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要主动按照党委的部署要求,通过派、民族宗教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港澳台侨人士、新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人士,充分发挥与本界别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凝聚各界人心,协调各方力量。要紧紧依靠界别委员的专业优势,搞好资源整合,围绕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保障的热点难点问题议政建言,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为惠民安康举措落到实处作出积极努力。要进一步畅通政协信息渠道,做好下情上达工作,特别要重视反映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重视反映各界别的真实声音,主动参与调处人民内部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第三,坚持以更强的能力保障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指示要求,深入研究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把握人民政协服务科学发展的规律,把握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规律,以理论指导实践,以经验推动工作。要以推进创新为动力。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着力完善程序,健全机制,创新方法,努力在提高政治协商质量、增进民主监督实效、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上下功夫。要立足政协特点,在履行职能的课题选择、活动组织、建言献策等各个环节上,有针对性地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使日常工作呈现新气象、整体工作焕发新活力,更好地提升工作实效,使履行职能的工作符合党政要求,顺应群众意愿,切合政协特点,在探索创新的实践中努力走出一条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具有自身特色的政协工作科学发展之路。要以强化自身为保证。要不断加强政协党组织自身建设,努力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贯彻落实的坚强领导核心。要进一步按照“五位一体”的要求,加强同各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的合作共事,充分发挥他们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重视发挥政协界别在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加强同本界别群众联系中的作用;推进专门委员会建设,不断增强工作活力和成效;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抓好委员学习和培训,密切与委员的联系,发挥好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加强政协队伍中党员领导干部、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建设,使其始终保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形象,真正把政协岗位当作崇高事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投入政协工作;加强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坚持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工作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服务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这次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为新的起点,在中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拼搏,锐意进取,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奋力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全力打造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朝着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性特大城市方向迈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