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政协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7-30 09:55:08

市长在政协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政协工作会议,是市委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全市政协工作经验,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措施,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实现“新跨越、进十强”凝聚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十一五”以来,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产业发展迅速突破,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民计持续改善,城市的辐射带动力和对外影响力显著增强。一直以来,特别是2006年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以来,全市各级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精神,深入落实省委部署,不断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各级政协组织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不断增进各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在共同政治基础上的团结合作,倾心搭建“之友”平台,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推进建设与发展凝聚了广泛的社会力量。二是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进行政治协商,加强民主监督,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一批有价值的提案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联合有关单位编纂了中国省会经济圈系列蓝皮书,为推进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畅通民主渠道,反映各界意愿,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监督检查,特别是坚持并将社情民意座谈会制度化,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四是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理论学习为先导、工作创新为动力、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起成立“之友”书画院,举办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努力提高委员素质,推动了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顺利实施了行政区划调整,胜利召开了市第十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行政区划调整以来,我们围绕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发展思路等高对接、民生工程标准统一、发展规划统筹安排,抓全面融合发展、抓巢湖综合治理、抓后续效应发挥,全面推进战略规划制定、重大工程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全市上下呈现出政通人和、心齐劲足、昂扬奋进的大好局面。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市委对全市政协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

上次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之时,正值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大幕拉开之际;这次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又适逢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大展宏图之时。把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特大城市,这既是省委省政府寄予的厚望,也是全省人民的期待,更是人民的梦想和追求。我们的共同愿景是,以打造环巢湖生态示范区为顶层设计,以打造“生态宜居”城市为终极目标,致力把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生态宜居”城市。为此,我们要着力发挥行政区划调整的后续效应,充分发挥空间优势和科教优势,坚持科学承接产业、资本转移,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市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跨越赶超,建设“幸福”,早日实现“新跨越、进十强”目标,为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起点、新机遇、新征程,要求我们有新姿态、新举措、新作为,也为我市人民政协事业长足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要深入贯彻总书记提出的“同心”思想,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使“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成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一、紧扣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巩固和发展我市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新贡献

人民政协事业始终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相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自觉地坚持党关于人民政协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实现“新跨越、进十强”,打造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各级政协要围绕这一中心任务,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坚持共同目标下的大团结、大联合,扩大海外交流合作,不断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坚持发扬民主,努力营造民主和谐、生动活泼的政治氛围,把各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要进一步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维护好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把广大人民群众“爱我、建设家乡”的热情和智慧充分激发出来;要认真研究当前社会管理和创新工作,多做教育引导、解疑释惑的工作,把社会各界人士的力量充分汇聚起来,更好地形成一种城市精神,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

二、牢牢把握第一要务,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为加快推进建设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人才是实现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第一资源。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智力资源密集。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把政协委员更好地组织起来,围绕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紧扣“十二五”主题主线,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进行广泛的政治协商,汇聚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推进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针对自主创新、巢湖保护治理与开发、城市建设、城乡统筹中一些综合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课题,主动搞好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和建言献策。要充分发挥联系工商界人士和民营企业家较多的优势,鼓励引导各界别群众,积极投身创业创造创新行动。要充分发挥政协知识界、文化界人士多的优势,深入挖掘我市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强市建设。要围绕全市重大决策部署及其贯彻执行,继续总结运用好例会、提案、民主评议、反映社情民意、资政会、“政协论坛”等多种形式,把政协工作做得更有特色、更有成效。要不断扩大“之友”的影响力,积极吸引各种人才、资源,为实现“新跨越、进十强”目标服务。

三、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作出新贡献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工作水平的关键。特别是,今年是十二届市政协的最后一年,更要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为本届政协圆满完成使命提供有力保障,为新一届政协做好必要准备。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认真研究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探索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新举措、新形式和新途径。市委将结合实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有关文件。全市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协组织要以此为契机,在总结和运用已经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作用,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建设,着力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使政治协商更加有方、民主监督更为有力、参政议政更富成效。要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的整体素质,把好政协委员入口关,既注重代表性又注重履职能力。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善谋良策、多出成果,不断增强履职能力。要加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建设,规范各工作机构的设置。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作风、组织和业务建设,关心政协干部的成长和进步,优化班子结构,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好、敬业精神强、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政协干部队伍。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大力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履行职能。要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届党委任期内要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议,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要听取一次政协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要坚持政协主席列席党委常委会及其他重要会议制度,坚持重大决策先协商后决策、先协商后决定、先协商后通过。要重视人民政协理论知识的教育培训工作,将其列入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计划。要重视做好党外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主动加强与政协联系沟通,主动向政协通报情况,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帮助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知情明政、知情参政。要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采纳和落实政协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支持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开展评议和组织检查、视察等活动。政协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继承和发扬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要主动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环境,从政协工作实际出发,对政协在办公条件和工作经费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切实予以解决。要广泛宣传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努力营造各方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推进科学发展、跨越赶超,人民政协重任在肩;开创美好未来,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团结奋进,为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创造更加美好明天、助推兴皖富民大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