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人大结构调整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25 05:40:58

主任在人大结构调整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最近,市人大常委会在县召开了“转方式调结构,科学发展我先行”主题活动动员会议。今天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贯彻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关于转方式调结构工作要求,动员和组织我市各级人大代表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扎实的工作投入到这次主题活动中去,为实现市委关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决策部署作出积极贡献。刚才,同志传达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精神及我市的贯彻实施意见,有7位同志做了发言介绍。下面,根据主任会议研究的意见,我讲三方面的问题。

一、充分认识开展“转方式调结构,科学发展我先行”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以大投入大调整推动大提升大发展”的工作要求,以加速融入“两区”建设为契机,以“项目建设年”为抓手,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全力做好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等各项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开展“转方式调结构,科学发展我先行”代表主题活动,是市人大常委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工作中心和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能否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决定着发展的未来。因此说,转方式调结构对我们既是一场严峻挑战,也是一次重大机遇。如果决心大、措施实、行动快,就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使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发生质的变化。否则,如果丧失机遇,我们发展所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就会越来越大,空间就会越来越小,所要付出的代价也会越来越高。每位人大代表必须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承担起历史赋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及其成员的光荣使命,着力在“加快”上下功夫、在“转变”上办真事、在“发展”上见成效。

第一,“转方式调结构,科学发展我先行”,是中央和各级党委赋予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保证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协助政府推行工作的重要职责。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是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敏锐把握目前经济形势、深刻洞察后金融危机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组织开展“转方式调结构,科学发展我先行”代表主题活动,目的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动员各级人大代表跟上时代步伐和党委的部署,以科学的眼光和积极的姿态,迅速行动起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工作步伐,在推动经济社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中实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每位人大代表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和自己肩负的重要使命,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从分析情况、找准问题、研究方向目标入手,以这次代表主题活动为重要平台,以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带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转方式调结构,科学发展我先行”,是人大代表肩负的神圣职责。人大代表是按法定程序、根据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选出的各个方面的精英,集中了社会各界的许多优秀人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先进性以及较强的影响力、号召力。转方式调结构为广大代表建功立业、再创辉煌提供了广阔舞台。每位代表应该在转方式调结构这场事关我市发展未来的硬仗中走在前头。这是广大人民群众赋予代表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各级人大代表务必充分认识自己所肩负的重要职责,紧紧围绕党委的决策部署,强化奋力争先的进取意识和率先发展的强烈责任感,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和期望,积极投身并坚决做好转方式调结构的伟大事业。

第三,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是提升代表活动质量和实效的重要实践。总书记指出:“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当中来谋划、来推进,才能取得实效。”开展“转方式调结构,科学发展我先行”主题活动,将代表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之有了更富时代特色和非常鲜明的主题,为进一步发展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提高代表工作质量创造了条件。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可以进一步强化代表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好地发挥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使代表活动主题更加集中,内容更加丰富,效果更加明显;也可以通过代表的带头和示范作用,有效地带动、引导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投身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创新实践。

二、准确把握主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找准参与活动的着力点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这次转方式调结构代表主题活动,从今年5月至2012年末,历时两年多时间。各镇街区人大、各代表小组和每位代表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转方式调结构,科学发展我先行”人大代表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动员会的要求,及早行动,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一)找准参与活动的着力点。近几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科学投入促调整、促转变、促发展,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产业层次低、发展方式粗放仍是制约我市又好又快发展的突出问题。要通过转方式调结构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要紧密认真落实市委提出的工作要求,以大投入大调整来推动大提升大发展。因此,各位代表一定要带头积极响应市委提出的“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号召,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抓好项目就是抓科学发展的思想,并以此作为科学发展我先行的着力点,努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加快经济的转型发展。今后,市委每年的工作目标任务会随着形势的变化而提出新的要求,但是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和方向不会变。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住这条主线,坚持和依靠党委领导,精心统筹协调,充分履行权力机关的职责,尤其要组织好广大代表积极投身于转方式调结构的主题活动,在转方式调结构这场伟大实践中显示权力机关及其成员的应有作用和价值。各代表小组要把小组建设与主题活动相互融合促进,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来促进提升小组建设,通过小组建设来保障主题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各级人大代表是实施主题活动的主体,要以饱满的热情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大显身手,切实当好转方式调结构的宣传员、监督员和领跑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体现科学发展我先行。

(二)找准参与活动的切入点。广大代表要立足本职,在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中率先垂范,带头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一是模范履职、发挥作用,当好转方式调结构的倡导者、推动者。各位代表要按照党委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发挥自己置身基层、联系群众广的优势,向周围群众大力宣传上级党委及我市有关转方式调结构的决策部署及其重大意义,推进形成良好的转方式调结构的社会氛围。同时,各单位还要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开展代表活动的重点内容,通过开展视察、调查、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小组活动等,或从宏观或从微观,或从规划或从实施等方面,找出或发现我市在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意见,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议案和建议意见。目前,各级各部门正在制定转方式调结构的实施方案。各位代表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的方向目标,积极建言献策。要拟定出代表小组的、代表个人的推进转方式调结构的意见或方案。每个代表小组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题小组活动。每位代表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每年至少提出1件议案或建议,帮助人民群众解决1件“三最”问题。这是对每位代表的起码要求,要本着力所能及的原则,努力当好助推转方式调结构的带头人。二是明确任务、主动参与,当好转方式调结构的先行者、示范者。各级人大代表要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一次顺应时代、革故鼎新的创业实践,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立足本职,率先做好。企业界的代表是转方式调结构的主力军。各位代表要着眼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对企业发展战略和组织结构、人才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进行多元化、具体化、动态化调整,用创新的思维培育高端产品、提升传统产品,推动自主创新、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要特别注重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这本身就是转方式调结构和经济发展“好”的方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界的代表要着眼于巩固扩大农业品牌优势,围绕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建设农业强市,积极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突出抓好现有农产品的升级换代和质量安全,着力发展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培育壮大已有的和潜在的优秀农业品牌;重视农业科技推广,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构建农业产业化体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搞好新农村建设。服务业界的代表要抓住中心城区向第三产业转型的有利时机,积极培育发展新型服务业,大力发展金融、物流、商务服务等,努力改变我市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转方式调结构也为其他业界的代表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每位代表都要结合开展主题活动,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思维,以直接的、间接的方式方法,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招商引资引智,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创出新的业绩,力争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抓好评先树优与主题活动的结合。根据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年底开展优秀市人大代表评选活动。要把这次主题活动先进典型的评选与优秀代表的评选结合起来,统一进行评选表彰。在主题活动中,各单位都要注意发现和培养先进典型,这是体现组织领导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抓好典型、推广典型,才能避免工作的平推平拥和一般化。这次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主题活动实施意见分界别对代表履职和本职工作做了一些原则性规定,下一步将以此作为考核标准,争取培育出更多的投身科学发展、积极参与转方式调结构的先进典型,同时要通过组织观摩、媒体宣传等方式大力推广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尽快在全市形成比学赶帮超活动热潮,带动面上活动的深入开展。对在开展主题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是市人大代表的,优先作为优秀市人大代表候选人;是市人大代表的,优先作为优秀市人大代表推荐人选。

三、切实加强领导,把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组织开展转方式调结构代表主题活动,是发挥各级人大代表职能作用,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富有时代地方特色的一次重要活动。各镇街区人大和各代表活动小组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区人大要在党委的领导下,把主题活动列入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和组织本行政区域内的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主题活动的内容迅速展开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要成立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和指导组,加强对下级人大、代表小组的工作指导。要通过召开会议、发放文件材料、人大网站等途径及时向代表提供相关信息,为代表搭建知情知政的平台。要经常地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代表和代表小组进行座谈交流,研讨改进和完善活动的方法、措施。活动中的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党委汇报,与政府沟通,取得党委的领导支持和政府的协助配合。这次主题活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今后三年依法履职的工作重点,要注意把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制度化、长效化。活动结束时,市人大常委会将召开代表主题活动总结大会,届时希望各镇街区人大、各代表活动小组都能总结出值得称道的、可圈可点的人大代表工作科学发展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二是充分发挥代表小组的作用。代表小组是代表闭会期间履行职责的最基本的组织单位。我市有各级人大代表小组68个,这是开展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载体。各代表小组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主题活动的要求,组织代表认真开展视察、调查、专题调研、学习讨论等活动,努力提升小组活动水平。近期,要优先组织代表学习上级文件、统一思想认识,查摆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转方式调结构的思路重点,力争每位代表都要制定出所在单位或个人参与转方式调结构的意见或方案,并扎扎实实地率先组织实施。代表小组要把代表参加各种会议、发言审议情况,提出议案和建议情况及参加各种活动的情况等,进行详实记录,按照各级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上报,为宣传典型和评先树优提供依据。

三是加强调度指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对代表领办或所在的企事业单位转方式调结构的情况进行观摩;邀请代表座谈交流,研究优化活动的意见措施,推广主题活动的先进经验,提升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帮助镇街区人大、代表小组和代表解决主题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人大办事机构要为主题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明年适当时机,市人大常委会将召开活动经验交流会,交流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各镇街区人大和代表活动小组都需及早考虑并做好必要准备。每年年底,各镇街区人大、市级以上各代表小组要将主题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代表主题活动涉及面广,必须注意充分发挥舆论的宣传引导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和各镇街区人大要十分重视并有计划地做好宣传工作。要加强与新闻媒体单位的沟通,在电视台、电台、报纸开设主题活动专栏或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设立简报,对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涌现出来的模范人物、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并通过强有力的宣传推广,形成浓厚的主题活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