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转变作风依法行政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25 05:34:08

领导在转变作风依法行政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经市委研究同意召开的。主要议题是安排部署“转变作风,依法行政”检查评议活动任务。刚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崔红旗同志就这次检查评议活动应该注意的问题讲了意见,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根据市委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充分认识开展检查评议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这次检查评议活动是在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大投入大调整推动大提升大发展”关键时期组织开展的一次重要活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对这次检查评议活动非常重视。会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同志对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制定了具体安排意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检查评议活动的重要意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并切实抓紧抓好。

(一)开展检查评议活动是人大履行监督职权、推进依法行政的有效形式。“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是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监督政府的工作,对政府的专项工作进行评议,是监督法规定的地方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形式。人大的法律地位和职权,决定了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依法行政,要求政府和行政执法部门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一致的要求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近年来,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和单位在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缺乏科学的发展理念,对上级转方式调结构的总体要求,不能从全局上加以把握,思想不够解放,措施不够有力,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对“以大投入大调整推动大提升大发展”的工作部署,缺乏系统的研究和深入的思考,缺乏有效的推进措施,不能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不力、大而化之,等待观望、工作懈怠,没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作上;有的工作标准低,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凡事得过且过;有的想问题、办事情,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比较严重,实用主义思想较多,有利就争、没利就推,特别是对协调办理、联合办理的事项讲条件、打折扣,推诿扯皮,甚至拖着不办;有的依法行政意识不强,工作不规范、无秩序,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乱作为、不作为,特别是个别执法人员不规范执法,认为“管理就是收费、教育就是罚款”,以罚代管,作风粗暴,故意刁难。这些问题,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如果不及时解决,将影响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政府工作的有效推进,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政府形象,会导致个别干部犯错误甚至走向违法犯罪。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不断推进依法行政,需要政府和行政执法部门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人大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需要把人大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因此,搞好这次检查评议活动,有利于人大更有效地履行监督职权,有利于执法部门改进工作,有利于推进我市的民主与法制建设进程。

(二)开展检查评议活动是优化发展环境、促进转方式调结构的现实要求。这次检查评议活动,是在我市全力做好转方式调结构工作的新形势下进行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能否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决定着发展的未来。转方式调结构对我们既是一场严峻挑战,也是一次重大机遇。这次检查评议的范围包括市政府的工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评议的内容紧扣市委近年来始终高度重视的作风建设这条主线,突出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服务水平这个主题。这些部门和单位的作风、政风、行风如何,关系到政府行政和服务水平,直接影响着转方式调结构工作能否深入开展。可以说,这次检查评议活动就是对广大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再教育,对营造政令畅通的政治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与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动员各级各部门积极为转方式调结构做贡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接受检查评议的单位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积极配合检查评议活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思想再统一,措施再落实,力度再加大,全力推动全市转方式调结构目标的顺利实现。

(三)开展检查评议活动是凝聚发展合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需要。今年,市委提出了“以大投入大调整推动大提升大发展”的工作要求。从今年1-5月份的指标完成情况看,全市经济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7.44亿元,同比增长2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7亿元,同比增长2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82.6亿元,完成销售收入354.6亿元,实现利税3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5%、29.8%和35.3%。要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大提升大发展的目标,需要调动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需要各级各部门强化大局意识,凝聚发展合力。开展“转变作风,依法行政”检查评议活动,就是要评出团结一心的正气,评出干事创业的动力,评出攻坚破难的干劲,评出奋勇争先的热情,增强各部门各单位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压力感,为实现“富强和谐现代化中等城市”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认真对待并积极接受执法检查和民主评议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可以这样说,这次检查评议活动就是人大常委会监督促进正确行使行政执法权力的重要途径,是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生动实践,具有一般的民意测验、工作考评、行风评议等其他评议所不能替代的权威性。各被检查评议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积极的态度迎接和接受好这次检查评议。

一是要加强协调配合。检查评议活动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系统性都很强的工作,需要各方面加强协调,积极配合。各镇(街、区)党(工)委要积极支持镇人大、街道(开发区)人大工作室开展工作,及时了解各个阶段的工作情况,把握整个检查评议活动的方向,帮助解决好检查评议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被检查评议单位要摆正位置,加强领导,搞好动员,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主动地配合好这次检查评议活动,保证检查评议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是要正确对待评议结果和评议意见。检查评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把综合评议意见和评议结果反馈给有关单位。被检查评议单位要从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高度,正确认识和对待评议意见和评议结果。特别是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都是在认真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可以说集中反映了基层和群众对被评议单位工作的总体评价。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要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高度,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多从自身查找不足,不能回避和掩饰问题,更不允许任何单位以任何理由追查反映问题的单位、代表和群众。

三是要切实抓好整改提高工作。检查评议是手段,整改提高、促进工作是目的。各被检查评议单位要对自查和检查评议反馈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地梳理归类,逐条研究分析,找出原因,对症下药,制定并落实好整改措施。对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要限期尽快解决;对暂时还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要列出整改计划,尽早加以解决;涉及政策性的问题,要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出说明和解释。要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努力形成依法行政的长效机制,促使作风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市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检查评议后的整改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增强检查评议工作的权威性和实效性,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检查评议活动的力度和效果。对于整改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甚至我行我素的单位,要采取相应措施,督促其早日解决问题。

三、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搞好检查评议工作

这次检查评议活动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检查组和各被检查评议单位要严格按照安排意见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力争通过检查评议,使部门执法水平有大的提高,行业作风有大的转变,工作实绩有大的进展。

一是要上下联动,精心组织。这次检查评议工作时间较紧,涉及面广,工作量比较大。市人大常委会要精心组织,抓好每一项工作的落实。各镇人大、街道(开发区)人大工作室、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要求,认真研究,妥善安排,确保检查评议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要广泛宣传发动,切实提高参评人员的积极性,使评议工作建立在广泛、坚实的群众基础之上。被评议单位要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检查评议安排意见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新闻单位要加强宣传,及时反映检查评议活动动态,大力宣传检查评议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的典型,为检查评议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是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客观公正是检查评议活动应把握的重要原则。被评议单位要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既要充分肯定成绩,又不能回避存在的问题;检查组成员要依法办事、依法监督,做到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不掩盖矛盾,不搞好人主义;各个层面的参评对象都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对被评议单位的工作看主流、看发展,用法律和政策来判断是非,实事求是,处以公心,不能凭感情用事。要通过检查评议活动,真正评出干劲,评出正气,评出团结,评出人心思上的良好局面。

三是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当前,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很重。大家要正确处理好开展检查评议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以检查评议为动力,统筹兼顾,有机结合,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对这次检查评议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并安排专人具体负责,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组织和开展好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检查评议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要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好汇报。

同志们,开展“转变作风,依法行政”检查评议活动,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开展的重要工作,也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并切实开展好这次检查评议活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落实好市委提出的“以大投入大调整推动大提升大发展”的工作目标做出不懈努力。